无障碍说明

这样开车危险高,新手老手都容易犯

疫情之下,相信很多人都体会到有一辆车的好处,在疫情较缓的时候,有一辆小汽车出门可以去到的地方更多。而现在学驾照已经是一种很平常的事情,能开车的人们也越来越多,不过能开车和会开车却是两码事。驾照只是开车的基础,在拿到驾照并买车后,我们也应该对汽车去深入了解怎么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毕竟汽车会慢慢的成为我们日常出行的主要伙伴,如果继续用这些错误的汽车使用常识去驾驶汽车,很容易对汽车造成损害,严重的还有可能造成交通事故。今天就跟大家聊聊对于汽车有哪些常见的错误认知,看你有没有这样做呢?

开车慢就安全

从马路上,我们有时可以看到有些车开的是非常慢的,而且在生活中,也有很多老手教导新手的时候也是说:开车慢就安全、十次事故九次快等等。从而很多新车本身就不敢开多快,再加上听长了就形成了一个错误认知:开车越慢就越安全。当然老手们的教导理念是没有问题的,开车确实应该慢一点,但是很多老手只是教导了要慢,并没有说明车速多少是慢,由此就导致很多新手形成了上面的错误认知。

这个慢其实是相对于周围环境而言的,假设在一个周围都是以高速行驶的马路上,你以一个很慢的速度行驶,感觉上不会碰到别人,但是事实上,你不碰人人碰你,在车辆行驶中,后车只能大致感觉到前车的速度,如果没控制好,很容易发生追尾的风险。而在高速上,一个追尾往往意味着一次重大的伤害,哪怕责任并不在你,那也是非常不好的事情,所以要正常行驶,根据周围的车速来定自己开车的速度,限速40km/h时你跑35km/h绝对没有人嘀嘀你。哦,还有一种新车开车本身需要适应所以会慢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一点靠着右车道行驶,一般右车道是慢车道,在超车时也默认左边超车更多,所以这样既不会当误别人,自己也有更多的时间来练车了。

上坡超车也加档

超车的时候需要提速,而提速的时候也会跟着提档,然后超车。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加档超车,这个认知在跑平路时是没有错的。但如果拿到上坡而且还超车的时候就是一个错误认知了。汽车上坡的时候受到的阻力更大,所以要想维持平路的车速,很多时候都是换档加油门,而这个时候速度还是上不去。

在上坡时,速度不够,加油门感觉无力而且车身出现抖动时,那就是应该降档了,在降档后再配合大油门来保持车速,这样上坡超车更安全。这个举个例子更容易理解,你爬山用猛窜的方式,上去了就是上去了,上不去就容易掉下来,而你用平稳的力往上爬,可以更好的控制手脚,更加容易上去。

空挡滑行更省油

这个认知在老手中更为普遍,因为在以前的时候化油器盛行的年代,这样做确实更为省油,但化油器在2000年就被淘汰了,改用了电子燃油喷射系统。这个时候的汽车哪怕是在空档滑行的过程中也会少量喷油,喷油还是其次,空挡滑行的危害更大。

空挡滑行多数是在下坡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在空挡,车速是越来越快的。为了控制越来越快的车速,只能通过不断踩刹车来维持安全车速,时间长了,刹车片会受到很大的伤害,变得不是那么灵敏了,如果是下山路长时间的带着刹车就会导致刹车的热衰减,最后的结果刹车就会失灵,一旦刹车失灵后果不堪设想。

转速越高越费油

这话本身是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高档位还是低油门(转速低)就是大错特错了。一般家用车在满载人的情况下最佳的转速是在2500-3000转之间。而平时我们驾驶手动挡汽车的时候也基本是在转速达到2000以后换挡,这也没什么问题。但是当我们需要加速(紧急情况,超车等)的时候,一般也就在2000转就会升档,而问题在于当我们升完档后,转速会掉到2000转以下,这个时候还一直维持着高档位低转速的状态,这个状态并不会更加省油,反而因为发动机处于一种低效的工作状态,动力感觉明显不足,所以需要再给油,这个时候不仅不省油反而费油。

写在最后:

上面提到的这些误区,不仅仅是新手,很多老手也是会犯这样的错误。这些在平时如果没有改正,很容易产生不小的安全隐患。每一个买车的人都是希望自己的爱车越来越稳定,而不是问题越来越多,车主们也应该尽量正确使用并且保养它。看完这篇文章,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找到更好的开车习惯和更省钱的开车方式,每一个车都会对爱它的车主给予更加舒适的驾驶体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