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安全带一旦出现这几种情况,就得换了

正常情况下汽车上的安全带能够收拉4万次以上,对于绝大多数开车上下班的人来说,一天也就系2次安全带,一年到头也拉不到1000次。

所以,理论上安全带的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

但是,结合每个人的用车习惯以及路况,可能不到10年,安全带就会出现老化变弱的情况,这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安全带给人造成的伤害就会更大。

那么,如何判别自家汽车上的安全带是否老化了?又该如何保养安全带呢?

安全带老化标志

安全带老化的最主要表现是内部卷簧器的老化。

一旦安全带与之前相比,感觉更松或不能及时收紧时,就说明安全带有开始老化的情况。

此外,安全带反应迟缓也是安全带老化的一种标志。

这时,安全带已经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人身安全了,甚至可能起到危害人身安全的作用。

如何保养安全带

清洗

安全带经常与人身体接触,平时汗液、饮料、食物或是衣物染色剂等会沾到安全带上,都会对安全带的强度造成一定的损伤。

如果安全带太脏,可以使用中性肥皂和温水,用软毛刷、湿布或海绵进行擦洗。

注意不要用漂白剂或碱性洗涤剂清洗安全带,也不要用硬毛刷清洗,以免降低安全带的抗拉强度。

清洗安全带后不要用阳光直射晒干,而是在阴暗条件下自然晾干,在安全带完全干燥之前,也不要使用它。

检查锁扣

定期检查安全带锁扣,免有异物进入。

如果灰尘进入肩部安全带的铰接处部分,会造成安全带反应迟缓,应及时用干净的干布清洗。

老化或损坏

如果安全带老化或损坏,必须去4S店更换。不要自己随意拆卸,动手更换。如果有问题,必须由专业人员来修理。

这种情况需更换安全带

事实上,如果车辆发生过严重的碰撞事故,安全带承受了很大的拉力,即使没有损坏,也应当立即更换,不能继续使用。同时,汽车安全气囊也应该一同更换。

最后,拉伸安全带,看它是否能够回归到初始位置,如果恢复缓慢,可能需要更换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