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主一定要了解的水滑现象 关键时刻能保命

在本文开始之前,我先来考考你,看看你驾照考试合格不合格。

问:车辆发生“水滑”时,以下做法正确的是什么?

A、不可急踩制动踏板;

B、逐渐松抬加速踏板,让车速逐渐减缓;

C、不得迅速转向;

D、立刻猛踏制动踏板,降低车速;

(答案在文末找)

回到我们的主题,今天我们来讲的是“水滑现象”,当水滑现象发生时,车辆容易失控,如果操作不当,容易导致车祸的发生。

水滑其实是跟轮胎有关的一个问题,我们都知道普通家用车的轮胎都是有花纹的,这些花纹的主要作用有两个:一个是增大与地面接触时的摩擦力,保证车辆能够正常行驶以及刹车;另一个就是排水。

要解释水滑现象,要引入一个“附着力”或者“附着力系数”的概念,我们都知道,汽车是由动力装置(发动机及传动系统)驱动的,驱动力越大,加速能力就越好,爬坡能力就越强。但是这个结论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轮胎和路面之间有足够大的附着力时才能成立。你在冰面上把油门踩穿了车也不往前走,就是因为此时轮胎的附着性能差。

而所谓附着力,就是指的“地面对轮胎切向反作用力的极限值”,我们暂且用F来表示。在硬路面上,附着力与驱动轮法向反作用力Fz成正比。经常写作:

F=Fz·φ

在上面这个公式当中,φ就是附着力系数,附着力系数的数值主要取决于道路的材料、路面的状况与轮胎结构、胎面花纹、材料以及汽车运动的速度等因素。

有朋友不理解法向和切向是啥意思,我简单做个图,你看一下。

另外,我做了一个表格,列出了不同路面的附着力系数,可以看到冰面的附着力系数最低,压紧的雪面次之。

理解了附着力系数,我们再来解释“水滑现象”就容易了。

对于水滑现象的解释是:“当高速行驶的汽车经过有积水的路面时,就容易出现水滑现象”。

轮胎在有积水层的路面上滚动时,其与路面的接触面如上图所示:

A区是水膜区,C区是胎面与路面直接接触产生附着力的主要区域,B区是A区和C区的过渡区,当轮胎低速滚动时,由于水的粘滞性,接触面前部的水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挤出,所以接触面中轮胎胎面的前部将越过楔形水膜(即A区)滚动。

车速提高后,高速滚动的轮胎迅速排挤水层,由于水的惯性,接触区的前部水中产生动压力,其值与车速的平方成正比。压力使胎面与地面分开,即随着车速的增加,A区水膜在接触区中向后扩展,B、C区相对缩小;在某一车速下,在胎面下的动水压力的升力等于垂直载荷时,轮胎将完全漂浮在水膜上面而与路面毫不接触,B、C区不复存在。这就是水滑现象。

在理论条件下,是可以大概估算发生水滑现象时的车速的,但是它的计算非常复杂,它跟路面结构、水层厚度、水液粘度和密度、轮胎充气压力、垂直载荷、花纹形式以及轮胎的磨损程度都有关。

不过有人给出了一个实验室条件下估算水滑车速的公式:

V=6.34√P

上式中,V是车速;6.34后面那个是根号,输入法实在打不出来那个数学符号;P是轮胎的充气气压,单位为kPa。上面那个公式是“车速等于6.34乘以根号P”,这么说你可能就理解了。

下图给出了两款轮胎在不同水层深度的滑动附着系数与车速的关系曲线。

从上图可以看到,当车速为100km/h,水膜厚度为10mm时,滑动附着系数接近于零,此时已经发生了水滑现象。

最后,当开车发生水滑时,你会感觉到方向盘的转向力度变小了,甚至是方向不听使唤了,这时候也不要紧张,不要猛踩刹车,缓抬油门踏板,尽量保持住方向,等车速降下来,水滑现象自然就消失了。

最后来说一下开始的时候那道题的正确答案:ABC。

你答对了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标签轮胎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