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拉加速推进零部件国产化均胜电子、广东鸿图等入围

该公司日前获得了特斯拉国产Model Y新增总额约2.2亿元人民币的控制电子类产品订单。与此同时,记者还从广东鸿图(002101.SZ)、凌云股份(600480.SH)和旭升股份(603305.SH)等多家上市公司了解到,上述公司已经或有望获得从电池配套至车标制造等一系列特斯拉国产订单。

“不遗余力实现100%零部件本地化率,是特斯拉今年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表示。

多家公司获国产Model Y零部件订单

“其实特斯拉的单子都很分散,我们的各个事业部甚至各个事业部的不同子公司都有涉及。”均胜电子有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均胜电子作为既生产汽车安全零部件,也生产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综合零部件供应商,已经收到特斯拉国产不同金额的订单。

今年2月初,均胜电子上海公司收到特斯拉中国定点意向函,确定临港均胜安全为特斯拉中国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供应商,涉及订单总金额约15亿元。目前此部分订单已按定点函要求进入研发和生产准备。值得注意的是,2月10日,与特斯拉上海临港工厂仅相距几公里的临港均胜工厂的员工们也被通知上班,和特斯拉方面同步复工。

在电子零部件方面,特斯拉中国于日前向均胜电子中国子公司新增总额约2.2亿元人民币的控制电子类产品订单,由均胜电子宁波工厂直接向特斯拉上海工厂供货,旨在助力特斯拉国产化。

均胜电子只是特斯拉实现100%国产化进程中的一部分。据广东鸿图董秘办负责人透露,公司目前压铸板块业务在为特斯拉供应支架类铝合金零件。在国产特斯拉方面,广东鸿图内外饰件板块的全资子公司宁波四维尔已于近期成功进入上海特斯拉的供应商体系。

“在具体产品上,目前我们为特斯拉国产Model 3生产车标字牌,国产Model Y未来的车标字牌目前还没定。”前述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进一步透露,上述产品都已经通过广东鸿图的产品实现了国产化。

此外,凌云股份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证实,“已经拿到特斯拉国产的零部件订单”。

特斯拉为公司第一大客户的旭升股份的情况则相对复杂一些。“旭升生产的主要是电池部件,需要先出口到美国进行二次装配,部分再运回国内,所以较难分清具体用于特斯拉什么车型。”一位旭升股份内部人士表示,“不过特斯拉国产Model 3和未来的Model Y零部件重合率高,所以旭升股份的零部件有望在之后的特斯拉国产车上继续使用。”

国产Model 3车型价格有望进一步下探

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在今年初曾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是30%左右,计划到今年7月提升至70%,年底国产Model 3将实现全部零部件国产化。在此基础上,售价已下调至补贴后29.905万元的国产Model 3价格有望再次下探。

“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提升和产能爬坡,国产Model 3车型的售价有望降至25万元左右,降幅接近20%。”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而兴业证券发布的最新研报则提出,在特斯拉采用本土供应链后,国产特斯拉 Model 3 还具备最大27%-34%的降价空间,最低价格预计可以低至19.7万元起。

“按照特斯拉的规划,今年年底实现100%的零部件本地化率,目前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梅松林对财联社记者分析称,除了提升产能,零部件本地化也有利于国产特斯拉降低包括零部件生产制造、关税和物流在内的各项成本,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所以不遗余力推进供应链本土化应该是特斯拉2020年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主要工作之一,这对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最大程度释放产能并国产Model Y,实现生产销售的本地化非常重要。”

“国产Model 3和Model Y的这种‘双加持’组合,也有利于特斯拉更快推进在中国生产实现零部件本地化。”梅松林进一步表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虽然是两款不同车型,但却基于同一平台打造,两款车型的共享零配件比率超过75%。“这不仅有利于特斯拉实现在华生产零件本地化,也有利于中国零部件供应商降低成本。”

事实上,国产化的优势已经在特斯拉在华产品销量中有所体现。基于汽车保险购买量数据显示,今年2月特斯拉在华新车注册量环比减少35%至2314辆,其中售价较低的国产Model 3占比最大,而Model X和Model S的注册量分别仅为29辆和1辆。

不仅加快提升国产率,特斯拉也在进一步扩大其上海工厂产能。3月20日,特斯拉中国副总裁陶琳表示,上海超级工厂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产能迅速回升,目前已超过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而据财联社记者获取的文件显示,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1.5期部分项目已进入招标尾期,正在对部分零星项目进行招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