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欢迎大家收看,由腾讯汽车与老单撩车联合出品的节目《极限撩车》,本期为大家带来预防治理烧机油。为什么要聊这个话题呢?我从事汽车行业30年里,烧机油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大部分车主朋友,比如德系车容易烧机油是不是车质量有问题,还有烧机油能不能预防和治理,包括很多朋友认为烧机油就一定要更换相关配件啊等等误解和盲区,我都将大家一一介绍!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一、烧机油和散热有关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可能大家都知对于德系车烧机油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德系车机油消耗量大是正常的,为什么?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如果你打开一个日系车和一个德系车去比较的话,你就会发现这个德系车里边,所有的机舱里边东西是满满当当的,日系车里面是空荡荡的。因为让车有持续的高性能,其实它对材料、对系统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我跟大家说一个小规律啊。

你比方说你去看现在量产的车,同样都是2.0T的发动机,日系车标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马力这些指标都相对很高,可是你去看它最高时速的时候。你会发现,如果它标了肯定比德系车低,要不然它就不标。

因为德系车对最高时速有要求,也就是性能上要求更高,所以对散热的要求非常高的,也就是要你的散热非常快才可以。所以德系车的水箱要及时清理,不然容易出现发动机水温过高,引发烧机油现象。

Ps.水温表显示水温90℃(正常水温)的时候,水温可能到达了100℃、110℃,已经有水温过高的现象了。所以哪怕水温表显示温度在正常范围,也要及时地清理水箱,不要因此懈怠。

二、烧机油的危害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烧机油”是指机油进入了发动机的燃烧室,与混合气一起参与了燃烧。车辆出现“烧机油”现象,会使车辆氧传感器过快损坏,导致燃烧室的积碳增加、怠速不稳、加速无力、油耗上升、尾气排放超标等不良后果,严重者发动机润滑不足,使引擎造成难以修复的损伤甚至报废,造成维修成本大幅升高甚至事故隐患。在频繁起停的交通路况下,很多车主反映爱车“烧机油”,那么,了解烧机油的危害、判别及避免方法很必要。

三、如何辨别烧机油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第一,凉车烧机油:每天早晨第一次着车时,后排气管会有比较浓的蓝色烟雾排出。过一段时间蓝色烟雾消失,当天一般不会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第二,加速时烧机油:在车辆行驶时驾驶员猛踩油门或原地着车猛踩油门时,从排气管排出大量蓝烟的情况,严重的在车辆行驶时当驾驶员猛加油门后,驾驶员可以从排气管侧的反光镜中看见蓝色烟雾。

四、机油如何进到燃烧室里的?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有三个路径,一个通过活塞环进去的。活塞环没有了弹性,机油通过其间隙窜进去的。

第二个,气门上下运动时,温度是非常高的而且会产生变化,所以它会热涨冷缩,就意味着它运动的过程中会出现间隙的,这个间隙拿什么封呢?拿一个气门油封,我们说白了就一个橡胶垫封着,但是如果这个橡胶一老化了,它就成为“硬配合”了,也就是无法完美贴合了。间隙就出来了,机油就顺着间隙流进来了。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还有一个路径,经常被大家忽略,它是什么呢?我们所有的车里面有一个曲轴箱通风系统。活塞在运动的过程当中不是100%的密封,它都会往曲轴箱里窜气儿。里面的温度很高,就会造成机油的蒸发量很大!

为了环保的要求,机油蒸汽是不能排到空中的,要经过我们曲轴箱通风器抽到进气里再次燃烧,所以那里面就有大量的机油进去燃烧了,只不过它不是以液体的形式,是以机油蒸汽的形式在进气口燃烧的。

五、传统治理烧机油“黄金万两”!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烧机油的车动力是下降的、油耗增加、再有一个就是发动机的磨损开始进入一个比较快速的周期。如果你的车开始烧机油了,德系这几款车,只要一打开缸盖就要花费“黄金万两”。传统治理烧机油为什么这么贵?我给大家说一下,气门、气门油封、气门室盖垫、活塞、活塞环、管路、五通阀、废气再循环阀、油底垫,不管好坏把这些一换,这个价钱就上去了。再有揭开了以后所有的东西都要清洗,工时费再加上一笔。你承受了车况衰减的代价,最后还花了一笔大钱。

六、我如何治理烧机油

联合出品|如何预防和治理爱车烧机油问题

在治理之前,一定要做全面的检查。

1、如果车的故障灯是亮的,你哪该拿电脑检查拿电脑检查。氧传感器坏了,你要换氧传感器。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有问题,你要换凸轮轴位置传感器。确定汽车只是机油消耗量大,它的系统工作基本上还是正常的,我们才能进行接下来的烧机油的治理。

2、检查烧机油的原因,你的机油到底烧了还是漏了。有没有这个冷却系统漏水呀、冷却系统不正常啊、这个驱前驱后油封、气门室盖垫是否漏油呀,这些你都要检查。

在检查这些是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我们再进行治理烧机油的第3个步骤。

①:清洗冷却系统。

②:释放活塞环。释放活塞环怎么做,特别简单,就是把释放活塞环的产品,直接倒到你加机油的口里。当然它有量的要求,比方说你四升的机油要加多少量,六升的机油要加多少量,这个就根据你的机油量的不同,发动机缸数不同加的量是不用一样的。加完了之后去带负荷运行,什么叫带负荷运行呢?就是你原来怎么开还怎么开,开多少呢?开500到1000公里,之后把机油放掉换新的机油。

③:加两样东西。换了新的机油之后加修复剂,把活塞的表面处理的更光滑、硬度更好。还要加第二个东西,就是我们说的油封软化剂。油封软化剂还有额外的好处,除了治理这个烧机油之外,比方说对这个曲轴油封有轻微的渗油,驱前驱后油封、凸轮轴油封、气门室盖垫、机油散热器这些地方的漏油也间接地有帮助。加完之后运行多长时间呢?正常一个保养周期。

老单建议:这套方法既可以治理已经开始烧机油的,同时它也对那些没有烧机油的车的一个保护的办法,最好是定期就做一遍。就是新车你做一遍都是有好处的。你按照这个方法保养你的车,其实是特别经济的,因为你的油耗、修车会减少等等。无论你从经济上还是使用车的品质上,都有很大的提升。这就是所谓的以养代修,未雨绸缪。

总结1、“烧机油”是指机油进入了发动机的燃烧室,与混合气一起参与了燃烧。危害众多,需要早“治疗”。

2、烧机油的直观现象是排气管冒蓝烟。3、一般情况下德系车烧机油是正常的。德系车对散热要求比较高,所以更应该注意清洗冷却系统。4、烧机油的三个常见原因:活塞环失去弹性,气门油封老化,曲轴箱窜气。

5、传统治理烧机油不管相关配件好坏都换一遍,价格高昂。6、老单治理烧机油:先检查故障,确认是否需要更换配件;然后清洗冷清系统,释放活塞环,添加发动机修复剂和油封软化剂。更经济,这套操作也可以用来预防烧机油和养护车辆,做到“以养代修”。

欢迎大家留言相关疑问和建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