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高德上线充电地图:充电桩信息覆盖超96% 完成导航到支付一站式服务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国家大力推进的“新基建”之一,受到广泛关注。各地陆续出台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也让电动汽车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机遇。

3月31日,阿里巴巴旗下高德地图宣布推出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解决方案,并正式上线充电地图。通过与充电运营服务商深度合作,以及与阿里巴巴集团支付生态能力的打通整合,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背后,是我国从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的大背景。基于互联网能力的数字化产品与服务,成为“新基建”的助推器,也为“新基建”赋予更多内涵。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董事长俞永福表示:“作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一员,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导航出行服务平台,高德始终在思考,如何将自身的场景和技术优势与‘新基建’进程相融合,加速推进数字化经济转型步伐。”

来自中国充电联盟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53.1万台,私人充电桩71.2万台,车桩比约为3.5:1。这一数字相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仍有很大差距。要改善电动车用户的使用体验,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但与此同时,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充电桩使用效率最优,优化电动车用户的充电和出行服务体验,也至关重要。

目前,高德地图手机端月活用户超过4亿,车机端用户超过6200万,其中大量新能源车主通过高德地图搜索充电桩信息并进行导航规划,这也让高德得以更加全面和准确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和痛点。

高德地图副总裁郭宁表示:“面对国家发展‘新基建’的政策号召,高德地图快速响应,推出充电服务行业解决方案,并上线充电地图。通过将出行规划、服务能力与行业伙伴的公共充电服务能力相结合,向用户提供优质公共充电服务,解决电动车用户使用痛点,用数字化手段为合作伙伴赋能。”

据了解,高德地图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行业解决方案基于高德地图及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能力,利用大数据分析帮助充电行业企业进行决策优化,并通过开放的全网全聚合的充电服务平台——充电地图,助力合作伙伴提升现有充电基础设施的运营效率。

在高德地图搜索“充电站”,即可进入充电地图。目前,高德充电地图已接入了包括特来电、星星充电、快电、联行科技、蚂蚁充电等全网核心充电运营服务商的官方充电桩实时信息和交易链路,实现超过96%的充电桩动态信息覆盖,在充电桩数量和实时信息准确率方面居于行业领先水平。此外,通过与阿里巴巴集团支付生态的打通整合,用户能在高德充电地图完成从找桩、导航、在线支付以及周边服务搜索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作为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一员,高德要通过有温度的科技,为用户的出行生活带来改变,这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所在。我们希望通过充电地图这一新能源领域的数字化‘新基建’,在产业和用户之间架起桥梁,让新能源车主出行更美好,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郭宁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irlozha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