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比亚迪说要把“自燃”从新能源词典里抹掉,你信吗?| 洞察者

[摘要]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刀片电池将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文 / 腾讯汽车 傲敦

2019年有两张图片一时间戳痛了所有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心,一张是某小区停车场门口立着“电动车勿入”的牌子,另外一张是停车场里某电动车旁边没有一辆车。

我们并不确定这两张图的拍摄时间,但是在“电动车在停车场冒浓烟”等新闻后拿出来就有点可怕了,甚至有可能制造恐慌。

3月29日,电动车的这段“黑历史”在比亚迪一场“出鞘·安天下”发布会直播现场被点名重提,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刀片电池将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看到这句话,人们第一反应是赞叹比亚迪的霸气,第二反应是疑惑,这“刀”真有这么厉害?

单看发布会,我们可能会觉得刀片电池天下无敌,在比亚迪发布的一段称“一刀未剪的针刺测试”视频里,刀片电池表现胜过了三元锂电池和传统磷酸铁锂电池,视频画面显示,三种电池针刺测试后只有刀片电池显得比较“淡定”。

抛开营销成分,刀片电池的确“点燃”了电动圈。按照官方介绍,它能解决很多行业痛点,比如电池安全、续航里程,规模化生产搭载后必将会影响到整车价格,随着这项新技术的普及消费者将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为什么叫刀片电池?

业界对这块儿电池的肯定、疑惑都从“刀片”两个字开始。

很显然,刀片电池是按照电池的体型来命名的,不是按照电池材料命名方式,这也恰恰反映了一个事实,刀片电池的创新是对电池物理方面的创新,不是材料级创新,它还是磷酸铁锂电池。

说刀片电池之前,这里简单说下目前业界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性。

目前,三元锂电池是主要技术路线,这种电池是以镍钴元素作为正极材料,以锰盐或铝盐来稳定化学架构的锂电池,目前主要镍钴锰或者镍钴铝两种配方,大家熟悉的特斯拉就是用的镍钴铝三元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的特点是能量密度大,对消费者来说车子搭载这种电池续航里程高,不会有焦虑,但最大的缺陷是安全性和稳定性略差,极端情况下容易发生自燃、爆炸的状况。

磷酸铁锂电池是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多项研究表明,相比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是安全,缺点是能量密度低续航短。

在电池寿命方面,磷酸铁锂电池比三元电池更长。有研究表明,三元材料电池循环3900次剩余容量66%,磷酸铁锂电池循环5000次剩余容量84%,后者循环寿命更长。对用户来说,后者可以经受得住更多的充电放电过程。

另外一点是,两种电池在成本方面也有较大的差别,三元电池采用了钴元素,这是一种稀有元素,从长远发展角度看这种电池并不环保,还会对企业、消费者造成成本压力,磷酸铁锂电池相比而言有成本优势。

抛开价格因素,大多数用户在使用纯电动车过程中有三种担忧,电池安全、电池寿命(车的寿命)和续航,通常情况下大家都想用最少的钱买最长寿命且能开最长距离的车,但是从目前的电池技术来看,没有一种电池能同时满足以上几种要求。

为了解决这个行业痛点,动力电池厂商一直在寻求各种方法,一种路线是解决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电池的能量与其体积之比),一种路线是改变电池的化学成分,但是短时间内想找到更适合的元素比较难,大家更多的是在尝试物理层面的改变。

比亚迪的“刀片”就源于这个目的,简单理解就是通过改变电芯设计,优化了电池包空间,从而提高了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

这里要理解一个概念,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动力电池的制造经历电池材料、电芯、电池模组、电池包四步环节,从材料变成电芯(Cell)后放进模组(Module,安装电池监控与管理装置)里,然后把模组放进电池包(Pack)里。

所以,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不像我们说的1+1+1=3的概念,中间需要用很多个部件来支撑,这些部件就占据了很多空间,因此厂商要做的是要通过最合理的方案把1+N电芯组合到一起,实现最高的能量密度。

出于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目的,有了现在市场上比较流行的CTP技术,其实就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策略,这个技术最重要的创新是取消了传统的模组环节,把电芯直接放进了电池包里(Cell to Pack)。

所以,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也在发布会里说,刀片电池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同时解决了电动汽车续航和安全两大痛点。

何龙解释说,传统电池包由电池组成电池模组,空间利用率只有80%;接着组成电池模组,这里为了保证强度,电池模组的空间利用率仅为50%。所以现有传统电池包的整体空间利用率仅为40%(80%*50%)。

如上图,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电芯是A,比亚迪刀片电池是B,所以从单个电芯设计来看,更薄,电池包空间利用率会大幅提升。

到这里我们基本能明白,刀片电池的优势,通过电芯的扁平化设计和CTP技术,提高了能量密度,加上磷酸铁锂电池安全天性,堪称“完美”方案。

还有一个关注点,王传福当天说,“刀片电?池将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不夸张地说,这句话背后的底气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

为了让观众信服,比亚迪放出了震惊行业的一刀未剪的针刺测试视频,但是针对试验过程及针刺后表面温度60度,部分专业人士和网友表示质疑。

视频显示,针刺测试结果为:三元锂电池:爆燃;磷酸铁锂电池:无明火,有烟,表面温度400度;比亚迪刀片电池:无明火,无烟,表面温度60度。

在发布会现场播放的“针刺实验”视频中,比亚迪用鸡蛋来直观展现电池内部温度。何龙解释称,“蛋白质凝固点的温度大概是60度,我们用鸡蛋配合针刺测试,让大家更形象地从视觉上看出来不同电池在针刺后表面温度的变化。”

其实,发布会当天,比亚迪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连线评价刀片电池,他肯定了刀片电池的安全性优势, “刀片电池在针刺实验中表现非常优异,长条电池的散热面积很大,针刺短路的回路比较长,产热能力下降,因此对电池热失控的影响更小。”

他认为,刀片电池不仅在单体电池安全性很好,电池成组优势也很明显,而其机构导致的电池包体积比能量的优势,“省了很多中间环节,简化结构和工艺,使电池包的成本也会下降。”

关于能否让“自燃”从新能源词典里消失,本文认为现在说结论还是有点早。虽说刀片电池在视频里表现优异,但我们还只是通过屏幕看到的结果,还需要把“刀”拿到路上“磨一磨”。

据官方介绍,比亚迪汉EV将搭载刀片电池,搭配全球首次量产应用的“高性能碳化硅MOSFET电机控制模块”之后0-100km/h加速仅需3.9秒,续航达到605km。

这把“刀”对比亚迪意味着什么?

比亚迪的这把“刀”其实飞了很久,在2020年1月百人会论坛上王传福就抛出了这个重磅消息。

当时有两种声音,一是说比亚迪此举将会让磷酸铁锂电池重回巅峰,资本市场曾经因此燃了一段时间;但业内也有声音表示,刀片电池并不适合所有车型,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技术变革,比亚迪的主要竞争对手宁德时代早就发布了CTP技术。

刀片电池正式发布之后,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社交媒体上说刀片电池有三大缺点:低温性能欠佳、电压稳定性差、空间与重量有局限,还说唐DM都不用刀片电池。

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很快做出回应,大概意思是说:1、刀片电池能专场发布且量产外供,我们做了很多次冬季夏季测试。2、电压问题是BMS管理水平的体现,比亚迪都在成熟应用,有经验。3、为了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比亚迪还将推一个DM-i平台,注重能耗体验,不充电时油耗为5L。最后,李云飞欢迎李想5—6月间去重庆刀片电池厂参观。

对此回应,网友纷纷表示很痛快,希望比亚迪多出来说话,这才有“电池领域领导者”的气质。

我们还是先不评价刀片电池未来表现和产品规划等,静等上市,产品自然会说话。本文更想说的是,透过刀片电池发布会,我们看到了比亚迪这个企业根本性的变化。

形象点说,业内对比亚迪的评价认为它更像是一个技术男,不善言辞只会搞研究,然后在重要节点没能塑造出个人品牌,没能做大做强。

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是典型的垂直发展模式,坦白讲就是搞了二十几年的电池研究关顾着供给自己的车,好处是成本低,早年间这被视为是比亚迪的竞争壁垒,但后来又被诟病这是封闭式生产供应体系,不会长久。

在这次发布会上,王传福也提到了这段心酸历史。

王传福说:有人说,比亚迪搞“垂直整合”是为了节省成本,其实“垂直整合”是被“逼”出来的。十几年前,你规模小,没人愿意给你产业配套。

正如王传福所说,“垂直整合”是“自力更生”,那么e平台的“开放共享”就是“改革开放”,从2018年开始比亚迪变样了,而这次发布会中隆重推出的“弗迪系”就是其战略转变的成果。

弗迪系是什么?

作为比亚迪旗下的独立子品牌,弗迪系包括了弗迪电池、弗迪动力、弗迪视觉、弗迪模具和弗迪科技等五家子公司,是一个完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

王传福说,弗迪系的应运而生,是比亚迪历经多年“垂直整合”发展后的必然选择。

“一个完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这是比亚迪从未提起过的概念,这意味着比亚迪再也不是自产自供的一家汽车企业,它给自己正式加上了供应商标签。

本文提到的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其实是首次以弗迪系职务出现,而刀片电池也是“弗迪系”发布的第一款重磅产品 。

言外之意,刀片电池是面向整个行业,何龙也透露,“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相信大家很快就能看到、听到刀片电池更多精彩的消息。”

比亚迪的一系列动作告诉我们,一个开放合作的新比亚迪正在显现。

3月,比亚迪跟丰田的合资公司正式宣布成立,公告称,公司与丰田签订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的协议,双方各持合资公司的50%股权。

据了解,合资公司主要业务范围包括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

3月25日,西安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启信宝显示,王传福卸任西安比亚迪法定代表人一职,并不再担任董事长,接任者为王传福的兄长王传方,西安比亚迪新增的公司董事李慧则为比亚迪轨道业务总经理。

弗迪系的出现和以上系列动作,也被业内猜测这是比亚迪将动力电池业务拆分上市的系列前奏,对此比亚迪没有做出回应。

业内人士认为,基于比亚迪这个根本性的变化,动力电池技术和新能源产业链将会迎来一场重要变革,如若技术可靠,整车成本有望随之降低,而更加安全环保的磷酸铁锂电池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刀片电池发布会上,王传福还说了几段“狠话”,批评行业的同时为磷酸铁锂电池打气。

“几年前,在乘用车动力电池领域,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路线之争,曾以磷酸铁锂电池暂时偃旗息鼓而告一段落。比亚迪一直坚持的磷酸铁锂电池虽然天生安全性高,但能量密度相对较低,从而被能量密度更高,但天生热稳定性差的三元锂电池甩在了身后。”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在将部分产能转向三元锂电池后,一直毫不动摇地将“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各种技术创新不断化解三元锂电池带来的安全挑战,做好自己。

从当前来看,两种电池的市场占有率相差不多。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1.7GWh。其中三元电池产量累计0.8GWh,占总产量47.9%;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0.9GWh,占总产量51.6%。

王传福说,比亚迪刀片电池要纠偏行业发展现状,同时将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让新能源车走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更重要的是,这将改变中国汽车企业在世界新能源领域的角色与分工。

两种主要路线之争已然又一次开启,可以肯定的是,短时间内二者不会互相取代,电池发展之路道阻且长,需要长时间共存共生长。

最后想说的是,4月份特斯拉将会在线上举办电池大会,听闻有重磅发布……会不会又掀起一场电池大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