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要活下去的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亟待落地

[摘要]2020年,于华为而言,成为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但却也是其智能汽车业务发展的关键一年。

尽管华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从智能汽车业务来看,2020年将是华为发力的关键一年。

3月31日,华为正式对外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华为2019年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6%。同时,其三大主营业务,即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都实现了增长,尤其是华为消费者业务,其首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50%。

要活下去的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亟待落地

然而,即便是去年三大主营业务的营收都有所增长,但在“实体清单”事件的影响下,华为去年业务的发展也是颇为艰难。2020年开年一场新冠疫情,更是让华为轮值主席徐直军在会议现场直呼:“2020年,我们力争活下来,争取明年还能发年报。”

2020年,于华为而言,成为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但却也是其智能汽车业务发展的关键一年。

一方面,华为围绕“1+8+N”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基于鸿蒙操作系统,正逐渐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而在去年鸿蒙系统发布的现场,华为方面表示,今年以鸿蒙为核心的车机系统将被搭载在汽车之中,这也意味着,华为今年或许将正式加入车载操作系统的争夺战。

另一方面,自去年4月份之后,华为在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逐渐清晰,即聚焦ICT技术,与车企一起“造好”车,造“好车”。其在业务布局上,则要划分为五个部分,内部称为“4+1”解决方案,即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车云、智能电动。其中,智能驾驶可谓是重中之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华为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的当天,外媒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华为已设定内部目标,欲在2025年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自动驾驶汽车平台提供商。

从此消息来看,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华为不仅没有收缩在汽车领域的布局,还制定了一个较为激进的目标,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华为对智能汽车业务的重视。不过,到目前为止,华为并未对此消息进行置评。

2020,关键一年

2019年,华为完整的数字化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正式亮相,2020年,则是华为进一步加码智能汽车的关键一年。

去年4月,华为首次以汽车增量部件核心供应商的身份参展,面对外界种种猜测,徐直军直言华为不造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同时,徐直军在展会上还首次介绍了华为汽车业务板块,包括云服务、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互联和智能能源。

要活下去的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亟待落地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

5月,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部门,于10月首次参加华为全联接大会,并再次对外详细的介绍了华为汽车业务板块。

据悉,华为所提供的一整套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车云,以及智能电动。在华为内部,这也被称为“4+1”解决方案。

去年一年,华为几乎可以说的上是在汽车圈不停的“拉帮结派”,仅在上海CES展会期间,华为就先后宣布与福田汽车、沃尔沃、中国一汽等车企展开深入合作。之后,在长城举办的智慧生态大会上,华为也以长城强大的朋友圈之一的形象出现,9月,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如果按照手机产品的更新周期来算的话,去年华为与大部分车企、零部件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那么今年,可以说是这些合作的落地之年。

此外,业内皆知,华为的野心从来不只是汽车,更重要的,则是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去年,华为还发布了“1+N+8”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其中,“1”是以手机为主入口;“8”是以车机、平板等为辅入口;“N”代表泛IOT硬件设备。也就是说,华为只是将汽车看作整个物联网时代中的一个接口,从而满足汽车与众多智能设备互联互通的服务需求。

于华为而言,想要实现这一野心的基础,就是其自主研发的基于微内核打造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在鸿蒙发布会现场,华为方面表示,以鸿蒙为核心打造的车载操作系统,将于2020年正式被搭载至汽车上。

要活下去的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亟待落地

然而,对于华为来说,并不仅仅是有了车载操作系统就能够在汽车圈站稳脚跟,最重要的,还是在于以车载操作系统为基础的应用生态的构建。

不过,在鸿蒙上车之前,华为也正在通过其手机映射车机的车联网解决方案HiCar来抢占这一市场。据了解,截止去年9月份,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HiCar生态合作伙伴已经超过30家车厂,包括北汽、奇瑞、江淮等车企已经加入,合作车型超过120款。

于华为而言,现阶段要做的,就是未来“智能汽车”的苦活、累活、基础活。换句话说,华为现在并不是要在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上“分蛋糕”,而是一方面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另一方面开放生态体系,联合众多合作伙伴,打通整个产业链,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从而把这个“蛋糕”做大,打造哥斯达黎加生态。

所谓的哥斯达黎加生态,在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郭平看来,其是开放的、繁荣的生态系统,而非夏威夷式封闭、变化缓慢的生态。这一理念贯穿华为在汽车行业的整个发展历程。

华为的“激进”目标

前文有所言,智能驾驶,是华为汽车业务中的重中之重,并且,华为已经设定内部目标,欲在2025年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自动驾驶汽车平台提供商。

对此,一家华为供应商透露:“华为对自动驾驶的态度变的非常激进,即便是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在今年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华为仍然要求我们为许多的测试准备。”

在智能驾驶领域,华为目前的核心产品是L4级全栈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和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两者都是基于华为自研的AI芯片、CPU和操作系统,而后者是前者的核心。

据悉,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是基于华为昇腾系列AI芯片,当前华为已经推出了MDC 600和MDC 300两个计算平台,分别对应L4和L3级别自动驾驶。在车路协同的同时,华为也坚持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单车智能技术路径投入和发展,因此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更显得尤为重要。

要活下去的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亟待落地

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可以说是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的基础,其能够针对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算法,用一套软件架构,不同硬件配置,就能够支持L3~L4自动驾驶算法的平滑演进升级。

此外,华为MDC智能驾驶平台主要是围绕三个生态系统建立,一是传感器生态,华为要利用自己的光电子技术以及5G技术,自主开发激光雷达和毫米波雷达。二是基于MDC上的算法和应用的生态,三则是部件和行业标准。

基于MDC解决方案,华为现已与奥迪开展了L4级别自动驾驶测试。其合作的测试车队规模已达数十辆。除奥迪外,一汽、沃尔沃(乘用车)、东风、苏州金龙、山东浩睿智能、新石器等公司也都已跟华为在自动驾驶方面展开合作。据2019年报显示,华为已经与100多家AI领域ISV伙伴形成合作,服务500多个行业项目,与18家主流车企和集成商在自动驾驶等领域深入合作。

另外,据了解,华为还一直在申请自动驾驶通信和连接标准方面的专利,一旦专利体系成立,如果不经过华为,其竞争对手就无法轻易进入这些领域。另外,华为也已经成为自动驾驶标准的主要贡献者之一,该标准是自动驾驶技术赖以建立可靠的互联和通信系统的一个要素。

虽然,当前在自动驾驶领域,无疑是谷歌、英伟达等美国公司处于领先地位,但华为在通信芯片、5G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则能够助力其实现自身设定的目标。

车云小结:

在车云看来,华为汽车业务在落地过程中,“5G”,“芯片”,“生态”三个关键词缺一不可。

不管是车联网,还是自动驾驶,5G通信是保证两者能够实现的必要前提,而华为的芯片则是为不同领域的驾驶功能提供关键能力。

生态体系则不仅仅是外部合作,更包括华为内部在自身业务层面上所打造产业生态,例如通过HiCar平台实现车家互联,未来鸿蒙系统还有可能实现万物互联。

在华为看来,其所做的事情,最终目的都在于能够把整个软件到硬件的链条打通,并把系统软硬件耦合性打通。不仅仅是AI与高精地图的配合,还是车载系统/HiCar与手机之间的互联互通,更是MDC智能驾驶计算中心硬件与软件的结合。

现在,华为急需证明的是其在自动驾驶方面的落地能力。毕竟,百度已经抢在了前面。华为如何能够结合其通信和计算平台的能力,迅速实现自动驾驶业务落地,将变得十分关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