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第4批新能源车目录:CATL配套65% LFP续航突破500km

[摘要]在车型配套方面,宁德时代在本批目录中配套74款新能源汽车,占比过半。

4月1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4批)》,共包括57户企业134个车型。

其中纯电动产品共51户企业114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9户企业16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4户企业4个型号。

从车型来看,新能源乘用车21款、新能源客车38款、新能源专用车74款。

从技术路线来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车型有97款,占72%;三元电池车型有31款,占比23%;锰酸锂电池车型2款,锂电池车型1款,钛酸锂电池车型2款,氢燃料电池车型2款。

在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74款)、比亚迪(10款)、合肥国轩/力神电池(7款)、比克电池(4款)、中航锂电(3款)配套车型数量排名前列。

具体来看,第4批推荐目录动力电池配套方面存在以下特点:

1、比亚迪新增汉EV入门级车型

在本批目录中,比亚迪新增一款汉EV入门级车型,搭载了比亚迪全新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40Wh/kg,NEDC续航里程为506km。

在第2批目录中,比亚迪率先推出了两款汉EV车型,系统能量密度依然为140wh/kg,但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550km和605km。

该车型将于今年6月份投产,刀片电池已经在重庆弗迪电池工厂量产,将成为比亚迪竞争动力市场的拳头产品。

与此同时,在本批目录中比亚迪为理想汽车配套了一款新能源乘用车,由其子公司西安众迪供应三元电芯,理想汽车负责动力总成。

这意味理想汽车成为继长安之后比亚迪的第二家本土乘用车主机厂客户。

2、宁德时代配套占比65%

当前,动力电池市场高度集中,装机电量前十企业合计占比将近9成,其中宁德时代占比过半。

而在车型配套方面,宁德时代在本批目录中配套74款新能源汽车,占比过半。这意味着宁德时代依然是当前各大主机厂电池供应的首选。

对此,高工锂电对2020年第4批推荐目录的动力电池配套情况进行了梳理,请看下文:

01 乘用车:比亚迪LFP刀片电池“挑战”NCM811

在21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中,三元电池有17款,磷酸铁锂电池3款,锂电池1款。

在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4款)、中航锂电/比亚迪/广汽乘用车(3款)、上汽时代/华霆动力/威马汽车(2款)配套车型数量排名前列。

在第2批推荐目录中,比亚迪首次申报了2款搭载其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的高端车型汉EV,系统能量密度仅140wh/kg,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550km和605km。

而在本批目录中,比亚迪申报一款汉EV入门级车型,系统能量密度依然为 140Wh/kg,NEDC续航里程为506km。

当前,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乘用车NEDC续航普遍在400km以下,而三元电池车型续航却能超过500km,两者在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方面的差距较为明显。

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仅140wh/kg,相较其它磷酸铁锂电池并没有突出优势,但其配套的车型最高续航却超过600km,达到了NCM811电池的水平。

这表明刀片电池在提升电池包空间利用率和体积比能量密度方面确实有明显效果,从而打破了磷酸铁锂电池续航里程短的弊端,对带动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装机提升将产生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当前仅应用于其旗下的车型,距离对外批量供货还有一定的距离。

此外,在本批目录中却出现了3款续航不足200km的新能源乘用车,系统能量密度不足120wh/kg,分别由元齐新动力(1款)和华霆动力(2款)配套,上述车型无法获得新能源汽车补贴,市场竞争力较弱。

在本批目录中,系统能量密度最高达180.1wh/kg,由上汽时代配套上汽荣威,工况续航505km。

02 新能源客车:磷酸铁锂配套占比92%

在38款新能源专用车车型中,磷酸铁锂电池有35款,占比92%,钛酸锂电池2款,锰酸锂电池1款,氢燃料电池车型1款。

在电池配套方面,仅有宁德时代(36款)、比亚迪(5款)、亿纬锂能/银隆新能源(2款)、荣盛盟固利等几家电池企业提供配套。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新能源客车品牌基本上都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主要是基于降成本以及新能源补贴政策。

配套电池企业主要有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珠海银隆,盟固利,微宏动力,芜湖天弋、安驰新能源等。

但国外新能源客车品牌则大多数以三元电池为主,配套的电池企业主要是LG化学、三星SDI以及欧洲本土电池企业。

03 新能源专用车:宁德时代/力神/合肥国轩配套数量前三

在74款新能源专用车产品中,磷酸铁锂电池车型有59款、三元电池车型14款、锰酸锂电池车型1款、氢燃料电池车型1款。

在电池配套方面,宁德时代(43款)、力神电池/合肥国轩(7款)、比克电池(4款)配套车型数量排前列。

由于新能源乘用车和客车动力电池市场高度集中,新能源专用车电池市场成为了一些新进入电池企业进军动力市场的切入点。

包括瑞浦能源、星盈科技、中兴高能等电池企业都在本批公告中配套了多款新能源专用车,后期将会进一步延伸至新能源乘用车和客车领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