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跨国车企转产医疗设备 “兰博基尼牌”口罩你会买吗?

[摘要]从各大车企提供的信息看,转产的产能只占到全部产能的极少部分,而由于疫情尚未得到控制,车企的停产仍在继续。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铮)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3日4:00,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经突破百万例。为了应对呼吸机、口罩等医疗设备的短缺,拥有强大生产能力的汽车制造商正在被动员起来转产医疗设备。

当地时间4月1日,奥迪旗下超级跑车制造商兰博基尼宣布,将其位于圣亚加塔?波隆尼的超级跑车生产基地的部分部门进行了改造,以进行医用外科口罩和树脂玻璃防护面罩的生产。

“车企拥有无尘车间、可编程机器人、各种数控机床和遍布全球的供应链,都为改造口罩等医疗物资生产线提供了基础。”在行业人士看来,兰博基尼此次动用碳纤维生产车间和研发部门的3D打印机生产医用防护面罩就是最好的例证,“特别是在专业呼吸机厂家的产能已经饱和的情况下,车企是惟一可以依赖的外部力量。”

“大众之前就广泛引进了3D打印技术,可以用来生产复杂的零部件。”大众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

另一家超级跑车制造商、在英国建有工厂的迈凯伦也参与了政府牵头的呼吸机生产计划——正在研究设计一款简化版的呼吸机,以应对在英国依然蔓延的疫情。

在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法雷奥公司等车企联合液化空气集团和施耐德电气公司成立了一个由约30名专业采购人员及工业专家组成的特别工作组,制定一项增产液化空气医用呼吸机的行动计划,以便在4月初至5月中旬的50天内提供1万台呼吸机。与此同时,PSA集团还提供了一处生产线和50名员工用于生产呼吸机的核心部件。

美国的疫情更不乐观,在美汽车制造商也被政府要求加速转产医疗设备。

福特汽车联合通用电气旗下GE医疗集团,准备在福特的密歇根工厂联合生产呼吸机。双方的计划是在100天内生产5万台呼吸机,如果有需要,还能进一步将产能提升到每月3万台。福特将提供规模化生产的能力,GE医疗则负责提供医疗领域的技术和专利支持。福特表示,到4月底将首先生产出1500台呼吸机,随着产能爬升,5月底将生产1.2万台,至7月4日将完成5万台的生产任务。

不过,转产医疗设备并不能帮助车企缓解面临的生产停滞和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难题。从各大车企提供的信息看,转产的产能只占到全部产能的极少部分,而由于疫情尚未得到控制,车企的停产仍在继续。

4月2日,大众宣布继续延长在美国和墨西哥的停产时间。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同日发布的数据称,仅在欧洲一地,车企停产已经减少了123万辆的产出,110多万产业工人受到影响,而这还只是整车厂的数据。

“汽车制造业是非常重资产的行业,两个月的停产将会给车企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面对突发疫情,公共部门的医疗和物资供应往往短期难以满足需求,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可考虑围绕主业配置一定比例的医疗和防疫物资供应能力。”在一份最新报告里,毕马威中国北方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江立勤表示,这类防护物资的资产不但可在特殊情况下帮助政府解决医疗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困难,还可以提升生产线复工的有效性、安全性以及企业防疫防灾能力,在获取经营收益的同时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形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