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默克尔和德国汽车业高管寻求重启工厂的途径

[摘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汽车业高管正在研究重新启动工厂的时间和途径,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的负责人在周三已经同默克尔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讨论疫情的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汽车业高管正在研究重新启动工厂的时间和途径,政府和汽车行业均对出现资金紧张问题的供应商或无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表示担心。

当地时间4月2日,据《德国商报》报道,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的负责人在周三已经同默克尔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讨论疫情的问题。其中,汽车制造商们尤其担心供应链的问题。

事实上,全球各地的政府都在实施“宅家”政策以遏制疫情扩散,因此部分汽车制造工厂早已停产。知情人士表示,默克尔和汽车业高管们就如何在复工后减少传染风险和保护工人健康展开讨论。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上周表示,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大众或不得不面临裁员的困境,因为该公司每周要消耗约20亿欧元(约153.8亿元人民币)的现金。

据来自大众的知情人士对《路透社》表示,与会人员讨论了汽车行业的形势,以及如何复工的问题,各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在整个欧盟范围内重启生产。

该知情人士称,“在只有一个国家复工,而意大利或西班牙等其他国家仍陷入停滞的情况下,重启生产也无济于事,这涉及到供应链中断的问题。”

据悉,会谈各方一致认为应成立一个包括政府、企业和罗伯特·科赫传染病研究所在内的工作组,以制定复工后员工防护标准,例如防护服、口罩、保持工作距离以及清洁卫生设施等。

此外,汽车制造商还讨论了供应商面临的形势,尽管大型原始设备制造商在流动性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许多供应商的情况却并非如此。

据来自戴姆勒的消息人士透露,与会人员包括默克尔、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财政部长奥拉夫·舒尔茨,以及德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五金工会”(IG Metall)负责人乔尔格·霍夫曼。

汽车行业代表则是戴姆勒、宝马和大众的三位首席执行官奥拉·凯伦纽斯、奥利弗·齐普策与赫伯特·迪斯。

德国政府发言人日前已证实本次电话会议,但拒绝进一步置评。

德国无法承受汽车工业长期停业。汽车行业为德国提供的逾80万个就业机会,是该国工业健康状况的一个关键指标。在政府限制公共生活以阻止疫情扩散后,欧洲汽车工业受到的损失正日益加剧,汽车制造商纷纷关闭工厂。

西班牙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国3月份汽车注册量骤减69%,比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市场萎缩幅度还大,法国和意大利的销量也急剧下挫,分别减少了72%和86%。

此外,停产的连锁反应远远超出了大型汽车制造商的范畴,对数百家生产螺丝、坐垫等零部件的企业产生冲击。这些公司中有许多是小型的家族企业,缺乏雄厚的资金来源,尤其容易受到威胁。

从拥有少量员工的本土企业,到诸如大陆集团、罗伯特·博世和采埃孚(ZF)这样的跨国公司,汽车供应商为德国提供了约30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3月,包括汽车制造商在内的德国公司根据一项政府工资支持计划,提交了近50万份经济援助申请。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格雷格·富兹斯(音译,Greg Fuzes)表示,这表明该国约五分之一的劳动力将减少工作时间。

本周早些时候,德国政府经济顾问曾预测,该国正面临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即使在5月中旬解除大部分商业和流动限制,今年的工业产出也可能减少2.8%。他们正敦促政府公布解除限制的标准,并计划刺激需求以便有助于摆脱危机。

小型供应商处于危险之中

尽管德国已经出台一系列企业援助措施,但许多资金短缺的小型供应商却无法及时迅速获得援助,从而免于破产的厄运。大陆集团首席执行官埃尔玛·德根哈特表示,这些公司普遍破产将是一场灾难,因为它们对于供应链的重启至关重要。

他们正努力应对从内燃机向电动汽车的转变,在疫情升级之前就宣布裁员数万人。当前的问题是,规模较小的供应商通常难以获得广泛的信贷额度以确保流动性。

如果国家援助来得太迟,哪怕只是晚几天,小型企业的经理别无选择,就只能申请破产,否则他们就有承担个人责任的风险。

德根哈特对记者进一步表示,“对于许多这类公司来说,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决定。”

大陆集团此前因疫情引发的不确定性放弃了盈利预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