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由于新冠疫情爆发,2020年中国轻型汽车销量将下滑10%

[摘要]如果中央政府不出台刺激汽车消费需求的政策,我们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轻型汽车销量将下降9.9%,至2,240万辆。

中国采取了积极的防控措施以遏制新冠疫情的蔓延,有效地减少了国内3月份新增确诊病例。自2月底以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例的数量一直持续下降。截至3月24日,此次疫情爆发中心湖北省,是中国大陆唯一一个确诊病例仍然超过1,000例的省份。3月18日,湖北新增感染人数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降至零,这表明中国政府已在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有效控制了病毒的爆发。然而,随着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越来越多以前在国内工作或生活的中国人和外国人选择回国,导致中国现在不得不应对与“输入性病例”相关的风险。对中国来说,遏制新冠疫情将变成一项长期的努力,这些针对疫情的措施将对包括汽车业等关键行业在当前复杂形势下的复苏产生影响。本文提供了我们对中国汽车销售的最新预测,以反映最近的政府政策和市场动向。

中国在遏制疫情方面取得的进展,正在为各行业复工复产铺平道路。湖北省以外的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在2月第三周已经恢复生产,湖北省也允许部分企业从3月11日开始陆续恢复生产。然而,由于零部件供应短缺和农民工复工进展缓慢等限制,多数汽车制造商目前尚未开始全产能生产。以本田为例,该公司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工厂从3月11日开始恢复有限产能生产。根据《中国日报》最近发布的一篇报道,湖北省已将该地区的汽车产业作为优先复工复产的对象。例如,东风已经恢复湖北工厂的生产,本田武汉工厂也已经有限恢复生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的数据显示,到3月11日,已经有近90%的汽车制造商恢复了生产,77%被调查的工人已经重返工作岗位。这些数据覆盖了中国23家主要汽车集团,包括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和上汽,占国内汽车总销量的96%。我们的数据还显示,在地方政府努力恢复各行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支持下,3月第一周汽车行业供应商的产能利用率攀升至75%。销售方面也呈现出类似的复苏态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135家经销商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截至3月19日,全国各地经销商的复工效率已达到60%。尽管全国大多数经销商的门店在3月份重新开业,但销售和售后服务尚未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正常水平。

IHS Markit 观点深度解析

随着中国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增长曲线,大部分地区的商业活动将逐渐恢复正常。汽车销售在3月份已开始复苏,此前被压抑的购车需求可能在第二季度得到释放,前提是新冠疫情蔓延得到控制。中国乘用车协会的最新零售数据显示,在2月份销量直线下滑后,3月份汽车销量明显好转。3月份前两周日均汽车销量分别超过1.66万辆和2.1万辆,而2月份第三周和第四周的日均销量分别仅为5,411辆和1.65万辆。在我们3月份的预测更新中,我们预计第一季度国内汽车需求将同比下滑42.1%,如果新冠疫情蔓延得到控制,第二季度将同比回升9.5%。如果中央政府不出台刺激汽车消费需求的政策,我们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轻型汽车销量将下降9.9%,至2,240万辆。

新冠疫情爆发将严重影响中国内地2020年经济增长,并导致今年的汽车需求大幅下降。制造业活动已显示出明显的深度收缩迹象,2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下滑至35.7,为PMI调查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50表示收缩)。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宣布了包括财政和货币激励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以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这些优惠措施包括低息贷款和延期偿还,以及从3月到5月将中小企业的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至1%。因此,我们将中国大陆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测从1月份的5.4%进一步下调至3.9%。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