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不用担心欧洲汽车工业 政府和银行已准备出手

[摘要]欧洲中央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委员会最近都宣布他们准备支持汽车工业。欧洲央行已经启动了7500亿欧元的紧急购买计划(PEPP),欧盟委员会也宣布将放松现有的限制欧盟成员国为其公司提供财政支持的规定。

据外媒报道,4月2日,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欧洲汽车制造商们已经关闭了自己的工厂。这种病毒已经对欧洲汽车工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而且情况一天比一天严峻。大众、标致、雷诺等主要汽车厂商都关闭了工厂,以保护工人的健康。

损失正在扩大

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大众最近宣布,其每周损失大约22亿美元,大约是去年平均每周收入的40%。危机持续的时间越长,这一损失还会增加。

大众首席财务官最近表示,大众3月份乘用车销量预计将下降约40%。考虑到世界卫生组织不那么乐观的前景预测,随着这场病毒危机的继续,将会发生什么?收益会损失多少?在当前节点下,甚至都很难预测长期的经济影响。

汽车工业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密集型和周期性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它的固定成本相对较高。因此,产能利用率是关键绩效指标之一。但在这段时间里,随着工厂停工,汽车制造商的损失每天都在增加。

各汽车制造商的首席财务官目前考虑的是通过现金储备和信贷额度来强化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但这种方式需要长久的投入,而不是临时抱佛脚。

此外,银行和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又带来了新的恐慌,给股市和信贷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每个人都想知道,如果在没有任何“救援资金”的情况下,汽车行业将如何继续发展。

不过在欧洲,现在是央行、投资银行和政府介入的时候了。欧洲中央银行、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委员会最近都宣布他们准备支持汽车工业,为它们的员工提供保障。

欧洲央行:即将启动资金注入

欧洲央行已经启动了7500亿欧元(约5.8万亿元人民币)的紧急购买计划(PEPP),这项计划将持续到2020年底。欧洲央行将向欧洲金融体系注入资金以提供流动性,公司债券也在购买对象中。

这是所有汽车制造商在形势稳定下来之前,获得资金的一个机会。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欧洲央行甚至愿意扩大这一货币刺激计划。

欧洲投资银行也宣布加入

欧盟的贷款机构——欧洲投资银行也决定提供帮助。它将为公司提供大约400亿欧元(约3076.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这笔资金将用于营运资金和整体流动性维持融资。

菲亚特克莱斯勒上周已经与欧洲投资银行达成了一些协议,签订了一项新的35亿欧元(约269.2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计划。

由于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全球的多数工厂目前都已关闭,所以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种强有力的支持,这项计划不仅巩固了该公司的现金状况,而且还向金融市场、投资者和债权人发出了明确的信息——“不要害怕”。

欧盟委员会不甘落后

最后,欧盟委员会也宣布将放松现有的限制欧盟成员国为其公司提供财政支持的规定。现在,欧盟各国政府可以利用手中的金融武器来强化流动性和整体经济,如通过直接拨款、税收优惠和各种预付款。

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一项“免责条款”的激活方案,该方案将允许成员国无视欧盟通常施加的预算限制。总的来说,欧盟下定了决心要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