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 | 特斯拉将安然度过2020年最严重的经济冲击

[导读]与业内其他公司相比,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很可能会成为一家不仅能生存下去,而且能在危机时期蓬勃发展的公司。

就在特斯拉第一季度的交付和产量数据发布之前,看跌特斯拉的人还在努力散布着有关特斯拉电动汽车需求将很快下降的说法,但现在看来这些说法都是危言耸听。比如做空者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甚至在特斯拉公布业绩数小时前还在表示,自己仍然是“最大的特斯拉做空者”,他认为该公司今年肯定会亏损。

车圈 | 特斯拉将安然度过2020年最严重的经济冲击

这位著名的卖空者没有提到的是,今年整个汽车行业都可能会遭遇彻头彻尾的残酷考验。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给整个汽车市场带来了经济冲击,这种冲击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特斯拉也将受到负面影响,最有可能在第二季度表现出来,但与业内其他公司相比,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很可能会成为一家不仅能生存下去,而且能在危机时期蓬勃发展的公司。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或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发布的“特斯拉杀手”(Tesla电动车挑战车型),情况就不同了。

Loup Ventures公司分析师吉恩o蒙斯特(Gene Munster)指出,特斯拉第一季度的产量和交付结果显示,尽管面临当前的逆风,但特斯拉仍在取得胜利。原因很简单,特斯拉的产品明显优于汽油车和一些电动车竞争车型。这位华尔街资深人士还表示,尽管特斯拉和宝马、通用汽车等其他汽车制造商在未来几个季度将面临挑战,但他仍预计特斯拉的交付业绩将继续比同行高出15-25%。

车圈 | 特斯拉将安然度过2020年最严重的经济冲击

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该公司的产品,特别是Model 3轿车和Model Y跨界车。这两款车都是高容量电动汽车,它们的设计目的是打破各自的细分市场。尤其是Model Y型电动车,其设计初衷是为了在跨界车市场上具有竞争力,而跨界车恰好是当今汽车行业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

蒙斯特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与其竞争对手之间的价格和性能差距可能会越来越大。这是因为,传统汽车制造商及其各自的电动汽车等竞争对手,要么必须以更高的价格出售与特斯拉功能和续航里程相当的汽车,要么必须出售由该制造商补贴成本的汽车,从而造成财务压力。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明显的两难境地。

特斯拉投资者@Incentives101是一名有宏观研究背景的经济学家,他在给媒体的信息中表示,对某款电动汽车的需求将主要取决于它们与市场上其他电动汽车的不同程度。要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分析产品的需求是很困难的。以服装为例,很难确定为什么一些消费者更喜欢阿迪达斯而不是耐克。汽车行业也是如此。当人们审视汽车需求时,很难确定为什么有些消费者会购买宝马3系,而不是奥迪A4或梅赛德斯-奔驰C级轿车;或者为什么有些顾客买的是本田雅阁而不是丰田凯美瑞。

车圈 | 特斯拉将安然度过2020年最严重的经济冲击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样的例子通常意味着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几乎是彼此的完美替代品。如果你研究任何种类汽车的尺寸、效率、性能和价格,你会发现每种选择和每个细分市场之间的差异通常是微乎其微的,消费者的决定往往取决于主观变量,如外观或品牌忠诚度。这是福特等老牌汽车制造商所依赖的东西,福特公司对F-150车主多年来、有时甚至几代人一直与该公司保持一致感到自豪。

在汽车行业,消费者可能会做出各种各样的妥协。对于购买内燃发动机汽车的人来说,选择低价可能会牺牲性能,丰田凯美瑞(Toyota Camry)就是如此。

另一方面,从传统汽车制造商那里购买电动汽车的买家可能会牺牲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如为了提升性能而牺牲续航里程,就像保时捷Taycan一样。

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基本上消除了这类利弊权衡,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该公司自己在生产和设计电动汽车方面的经验,以及他们独特的垂直整合,这使特斯拉获得了对其产品及其运作方式的前所未有的掌控能力。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使全世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卫生冲击和经济冲击。这些冲击将影响到每家汽车制造商。随着特斯拉不断扩大与其竞争对手在性能和技术上差距,老牌汽车制造商正处于不利地位。另一方面,特斯拉很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迎头赶上,击垮竞争对手。

Model 3和特斯拉第一季度的业绩突显出,市场对该公司汽车的需求很可能将保持稳定。至于对特斯拉的需求担忧,他指出,这种担忧仍然言过其实。

“直到今天,对特斯拉汽车的需求担忧都被夸大了,而且基于对经济学的糟糕理解。需求是消费者偏好的函数,反应出消费者看重的程度。它也是收入、替代品价格以及其他一些因素的函数。这些变量对需求的影响程度不是静态的。或许消费者的偏好不会改变,但收入会改变。所以在经济快速下滑的情况下,(未来)对特斯拉电动车需求的复苏也会相对较快。”(天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