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刹要一拉到底?用错了不仅危险还缩减其寿命

提起手刹大家都不陌生

手刹学名是「驻车制动器」

手刹要一拉到底?用错了不仅危险还缩减其寿命

作用就是在停车时将车固定住,保证安全

看似简单的手刹其实用起来也有讲究

一些错误操作方法和不良使用习惯

不仅会缩减手刹的寿命

还会给驾驶人带来安全隐患

今天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使用手刹的误区和注意事项

手刹的使用误区

手刹要一拉到底?用错了不仅危险还缩减其寿命

1、自动挡车型不拉手刹

自动挡车型虽然有P挡,但是P挡的制动能力有限,而且对于变速器有一点的损害,无论是从安全以及对爱车的角度,都应该拉手刹。

2、手刹拉得太紧

手刹是靠拉线和弹簧传动的,金属拉线过度拉伸或者长时间保持拉伸会加速其变形老化,导致手刹变松或者拉线断裂。所以,手刹的最佳工作点是拉起70% 。

3、坡道停车只拉手刹

长时间坡道停车,光靠手刹驻车会加速手刹拉线的磨损,而且还不能保证驻车制动的效果,万一溜车了,就存在安全隐患。

正确做法是停车后先用手刹驻车,手动挡挂入低速挡。当然最好的方法还是在朝向坡底一侧车轮的前沿放个砖头之类的固定,释放手刹让受力转移到车轮上再拉起手刹。

4、带着手刹行驶

带着手刹行驶的错误,在很多新手中都很容易发生。

这种情况虽然对驾驶人的危害不大,但却非常毁车。如果长时间拉着手刹开车,还

可能导致刹车分泵咬死,刹车油泄漏,制动液温度过高,导致刹车功能完全丧失。

手刹要一拉到底?用错了不仅危险还缩减其寿命

手刹使用的注意事项

1、不要把硬币放在手刹附近

出于付停车费等目的,很多驾驶人会在车内放一些硬币。但这样做却存在一定危险,在取放时一不小心可能误使硬币掉入手刹缝隙进入机械仓。

虽然机械仓内机器都是密闭的,一般不会对汽车机械运转产生影响。但需要比较复杂且专业的操作才能将硬币取出。

2、冰雪天后和冬天下车不要拉手刹

冬季的冰雪路面行使后,拉手刹可能会被积雪冻住,造成车辆无法行驶。另外冬天洗车时也要注意不要拉手刹,可以用挡位或者砖头代替手刹驻车。

3、电子手刹收紧和释放过程比机械的略慢

电子手刹使用的是电子卷线器,其在收紧和释放过程中要有相应时间,一般1秒左右,比机械的略慢些。虽然只有1秒钟,但是手刹还没有完全释放时,脚快的车主油门就踩下去了,这样也会造成手刹系统的老化、损伤。

一定要记住手刹不是“万能保险”

切记定期检查手刹效能

避免失效引发交通事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