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前奥巴马政府顾问:汽车行业能度过此次疫情危机

[摘要]泽维尔·莫斯奎特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经济背景不同,如果政府应对得当,汽车行业将能够顺利度过这场危机。

车圈 | 前奥巴马政府顾问:汽车行业能度过此次疫情危机

据外媒报道,日前,奥巴马时期美国政府汽车行业顾问泽维尔·莫斯奎特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本次疫情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汽车行业面临的风险有所不同,但如果政府应对得当,该行业将能够顺利度过危机。

莫斯奎特是波士顿咨询集团驻底特律董事总经理兼高级合伙人,曾率领一个由20名专家组成的团队,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为奥巴马政府的汽车工作小组提供咨询服务。

美国政府最终斥资800多亿美元(约5661.4亿元人民币)救助通用和克莱斯勒,实际上接管了这两家公司的破产重组。

《欧洲汽车新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与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真正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相比,有何不同?

莫斯奎特:首先,这两场危机爆发前的经济背景不同。09年是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令经济停滞了很长一段时间。在2008年9月这家投资银行申请破产之前,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经历了数年的困难时期,并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而崩溃。

但这场疫情发生在大多数汽车公司相当稳健的时候,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其次,我们还需要关注这场疫情进展如何,但2009年是一个漫长的危机,经过多年的时间才能恢复。

过去,与疾病相关的疫情更多是U型或V型走势。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程度往往很严重,但时间不会持续很久,因为根本的经济基本面没有被破坏,这是我们必须关注的事情。

《欧洲汽车新闻》:您对欧洲市场复苏有什么建议?

莫斯奎特:如果政府应对得当,我认为汽车行业将能够顺利度过这场危机。这不仅关系到经济问题,还关系到如何遏制疫情的扩散,政府需要迅速及时且更深一步的应对措施。

第一,支持短期失业将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为期数月的救济。如果公民被迫呆在家里却不能得到足够的资源,就会引发一场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糟糕的社会危机。

第二,政府为汽车制造商提供紧急贷款,只有这样汽车制造商才能够更快支付供应商的货款。就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而言,汽车制造商不可能自己做到这一点。

此外还需要考虑(以政府补贴的形式鼓励以旧换新这样的)市场支持,但考虑到欧盟在排放方面的规定,或将需要利用刺激措施来支持电动汽车销售。这将有助于汽车制造商销售电动汽车,他们也需要这样的组合才能满足监管规定。

车圈 | 前奥巴马政府顾问:汽车行业能度过此次疫情危机

《欧洲汽车新闻》:欧盟是否应该重新考虑2020年的排放标准,以及未达到目标可能面临的罚款问题?

莫斯凯: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可能需要重新考虑罚款问题。一方面,(欧盟)在试图支持汽车制造商的同时又因未能满足监管要求而实施罚款,这样做没有意义;另一方面,就消费者而言,在目前的情况下,购买售价高昂的电动汽车也将变得更加不现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