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一年保值率最高仅70% 二手残值低成消费者新“痛点” | 车释

[导读]《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驾值榜”》显示,特斯拉Model X以69.3%的一年保值率暂时位居2019纯电动SUV保值率排行榜首位;而进口特斯拉Model3以71.4%的一年保值率位居2019纯电动轿车保值率排行榜的第一名。而两类车型一年保值率超过50%的都分别仅有8款车型。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推广超过10年,消费者如今最关注什么?是续航里程、价格、安全性?还是造型设计、品牌和充电便捷性?答案可能会出乎你的意料。

在一份1500人参加的国内调研中,有超过51%的受访者选择“残值过低”作为不考虑新能源产品的主要原因,新能源汽车的残值问题已经浮出水面。

近日,罗兰贝格与优与科技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驾值榜”》针对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纯电动车型保值率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整体偏低,新能源车一年保值率最高的车型仅为71.4%。

当续航里程和安全性得到保障,新能源汽车的潜在消费者已经将目光聚焦到了二手车市场的流通性上,在车企鼓吹多年的“用车成本低”之外,消费者希望在评估购买新能源车时,能加上“二手残值”的保证。

二手残值低成消费者新“痛点”

都2020年了,任何一辆纯电动新车的续航里程动辄都已经500km+,消费者对续航里程的焦虑正在逐步衰减。

比亚迪3月底刚刚发布的“刀片电池”,据说通过结构的调整,可以让同等体积大小的电池包续航增加50%;同时,特斯拉很快在4月下旬也会针对电池有一番“重大发表”。

不过,虽然技术进步非常好,而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稳定,电池的相对贬值速度会有所下降,但技术的升级仍会成为上市车型残值损失的重要因素,这一点也逐渐被消费者重视。

另一方面,3月31日国常会刚刚明确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会延长2年。这一政策是国家在疫情期间为促进汽车消费推出的最重大利好,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车时价格优惠得到了保证。

不过,虽然政策利好能一定程度上解决新车售价高的问题,而消费者其实被市场教育多年“新能源车用车成本低”,但二手残值低的问题已经难以掩盖。

根据罗兰贝格相关报告内容,以某自主品牌2016款燃油车和同款电动车为例,据统计,电动车在初始市场售价上高出燃油车3.7万元,由于相对更低的动力和维保成本,3年内使用成本较燃油车节省了约3.1万元。

但是由于电动汽车的贬值速度过快,若考虑3年后的残值水平,该款电动车总整体拥车成本仍然是高出燃油车大约10%,二手残值低的问题亟待解决。

特斯拉领跑2019“驾值榜” 但保值率仍然低

《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驾值榜”》显示,特斯拉Model X以69.3%的一年保值率暂时位居2019纯电动SUV保值率排行榜首位;而进口特斯拉Model3以71.4%的一年保值率位居2019纯电动轿车保值率排行榜的第一名。而两类车型一年保值率超过50%的都分别仅有8款车型。

这篇报告主要通过建立基于新能源车辆残值影响因子的算法模型对新能源二手车残值进行评估与预测,并结合市场调研对输 出的结果进行修正与校准,优与科技与罗兰贝格基于量化分析共同为新能源车企实施车辆全生命周期残值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本次排名仅针对纯电动汽车,而插电式混动及燃料电池汽车等不在本次讨论范围内。同时,对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等对车辆保值率的影响也暂未涉及与考虑。

罗兰贝格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整体偏低,主要归因于三大因素。第一,电池技术的快速进步,使得车辆整体性能较前期产品有较大的提升;第二,缺乏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检测评估标准,特别是对于动力电池的检测评估,阻碍了二手车的流通;第三,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有限,暂未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导致成交价与车辆实际价值之间形成较大的偏 离。

同时,纯电动SUV保值率排名较为明显地分为两个阶梯,豪华品牌纯电动SUV处于第一阶梯,自主品牌主流车型居于第二阶梯。

纯电动轿车保值率排名中,普遍被认为是一线合资品牌(大众、通用等)的车型反而处于保值率的中间水平,主要原因在于其推出的新能源产品大部分处于过渡阶段,新能源战略产品尚未推出,残值管理和再营销策略尚未全面推向市场。

车企已开始“体系化布局”

不过好消息是,很多主流车企已经意识到新能源车保值问题的严重性,为了优化电动车的整体拥车成本,各个品牌也在相继采取一系列举措。

罗兰贝格认为,主机厂在慎重选择电池技术的同时,需要积极开展电池残值相关的主动管理,如提供电池升级、电池租赁、换电等保障计划,以解决电池贬值问题。

事实上,主机厂针对新能源车“保值”的举措已经变成其新车销售的营销手段。

特斯拉早在2015年就推出保值回购业务,通过消除消费者的购车顾虑来促进销量和提升品牌知名度,其后又针对购买特斯拉认证二手车的客户给予认证二手车相关质量保证。这些服务对于提振特斯拉二手车保值率起到了相 当关键的作用。

蔚来也通过近些年不断优化的NIO Power体系,从电池租赁、超充站、换电网络、上门加电等方式,让用户进一步打消掉里程的后顾之忧。

比亚迪针对新能源车的售后服务种类也很丰富,并且率先在深圳实施保值回购政策。广汽新能源还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出多种组合的专属金融解决方案,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

罗兰贝格认为,商业模式层面,主机厂应该具备“算总账”的思维,以全生命周期的视角设置关键的管控节点,最大程度地提高车辆价值并保护残值市场表现。

支撑体系方面,应尽快建立跨多个职能部门甚至外部伙伴的协作团队,搭建新能源汽车残值评估和预测模型。不断收集和积累各交易节点数据,用于支持上述举措的效果监测,防止“跑冒滴漏”,同时对于新能源车残值预测模型的迭代演进提供数据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