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BS缩短刹车距离?一定不打滑?盘点ABS的理解误区

ABS 系统(制动防抱死系统),全名Antilock Brake System,它现在所有新车所必须标配的一项被动安全配置。它可以在刹车时候由ABS 提供辅助,防止出现车轮抱死的情况,即使是在驾驶者进行急刹车操作时也可以对汽车的行驶姿态进行操控,增加汽车的行驶安全性。

不过关于ABS系统 的作用和认识,很多人还是存在一些不小的误解,下面小编就来谈谈人们对ABS系统的一些错误认识。

ABS缩短刹车距离?一定不打滑?盘点ABS的理解误区

ABS不影响刹车距离

有些司机以为配有ABS的汽车,它在发挥作用时能够缩短一定的刹车距离。之所以会产生这个观念,主要还是因为ABS基本只会在刹车时才起作用,从而给驾驶者产生相应的错觉。当然,也有部分销售人员会不懂装懂的对ABS的功能进行夸大描述。

其实这个观念是不对的,刹车距离与路面状况、汽车的制动性能、轮胎的摩擦力和抓地力等因素有着直接的联系,而与ABS系统确实并没有直接关系,所以我们在刹车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安全行车距离

有ABS就一定不会出现打滑现象

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全力刹车虽然会令制动力大幅提升,但依旧会让车身产生失控打滑的情况,从而导致司机无法控制方向盘的转向性。

ABS系统虽然能够在紧急刹车时让车身保持住必要的操控能力,但拥有ABS系统的汽车还是会因为其他原因发生失控打滑,ABS系统的作用只是在刹车时防止轮胎被锁死,仅此而已。

ABS缩短刹车距离?一定不打滑?盘点ABS的理解误区

ABS不能提高行车稳定

有些司机认为ABS系统能够提高自己的行车稳定性,于是在开车时容易更加随意与大胆,这个观念其实是错误。ABS系统的功能是让驾驶员在紧急刹车的同时,依旧保持有对刹车姿态的敏感性和操控感,它与汽车平时的行驶姿态是否稳定并无直接关系。

ABS正确使用方法

配有ABS系统的汽车会利用轮胎的感应器,监测轮胎在刹车的过程中是否出现锁死的情况。如果发生这个问题,ABS系统就会制动介入并让制动系统松开被锁死的轮胎,让其恢复正常旋转,同时让车轮保持继续减速的状态,也就是通过刹车、放开、刹车、放开的反复操作,让汽车保持应有的操控能力。

当紧急刹车,ABS 系统有时会出现反震的情况,是属于正常,这是为了让司机感知到ABS系统正在发挥自己的作用,此时你千万别因脚板传来的反震感觉就松开刹车踏板。驾驶员应该做的是继续用力踩着刹车踏板,也不要采用踩一下刹车后,再放一下刹车的操作方式,这样会令汽车的制动力失去应有的刹车效果,并使ABS 系统无法成功起到效用,增加行车危险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