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论四轮定位的重要性,什么时候该做四轮定位?

对很多人来说,买车之后最关注的问题就是汽车的维修、保养了。除了常规的大保养、小保养之外,最经常听到的就是“你这车需要做四轮定位了”。那么,究竟什么是四轮定位?我们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四轮定位呢?

四轮定位是什么?

为了保证汽车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和操纵的轻便性,减少汽车轮胎和其它机件的磨损,必须考虑许多因素来确定车轮与地面的角度,转向车轮、转向节和前轴三者与车架的安装应保持一定的相对位置,这种具有一定位置的安装称为转向轮定位,也称前轮定位。以前通常的车轮定位是指前轮定位,现在的车辆除前轮定位外还需要后轮定位,即四轮定位。

论四轮定位的重要性,什么时候该做四轮定位?

通过专用的仪器对车辆进行精确的测量后,根据测量结果及原厂设计标准对照,对车辆进行综合诊断后、进行调整、维修等作业,意在使汽车恢复原厂标准,达到最佳的操纵和行驶状态,统称之为汽车四轮定位。

四轮定位都包括哪些内容?

简单来说,四轮定位包括前轮定位角度和后轮定位角度。展开来讲,前轮定位角度包括:前束角、外倾角、主销后倾角、主销内倾角、包容角、退缩角。后轮定位角度包括:前束角、外倾角、退缩角、推力角。而对于车友们来说,大家只需要记住能调整的只有前束和外倾角,其他的只要参考监测就好了。那么各个角度是如何定义的,又有什么功能呢?

前束角的定义是指左右车轮旋转平面分别与推力线夹角称为两轮的前束,它的功能是能够降低轮胎磨损及保持直线行车。

外倾角的定义是指轮胎的上沿偏向车辆内侧(朝向引擎)或外侧(远离引擎)的角度。它的功能是能够调整车辆负载作用于轮胎的中心,消除跑偏,从而减少轮胎磨损。

论四轮定位的重要性,什么时候该做四轮定位?

什么情况会导致四轮定位变化?

总的来说当车辆遇到外力超负荷的冲击时会发生承载结构件变形、螺栓紧固系统失效等问题,出厂时设定的四轮定位参数也会随之发生改变,从而导致车辆出现异常驾驶的情况。日常生活中以下场景会导致四轮定位的变化,各位车友可以对照看看是否有下述经历。

车辆长期行驶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

车辆出现追尾、撞击等交通事故,导致底盘零部件变形。

车辆在长时间使用后,橡胶衬套发生磨损、弹簧变形等问题。

车辆经常高速过铁轨、上马路牙子等,导致底盘零部件变形。

车辆底盘类零件进行更换、维修后未恢复到出厂参数状态。

四轮定位异常会出现什么问题?

四轮定位异常一般会出现吃胎、跑偏和方向异常以及转向沉重、发飘等三方面的故障现象。我们逐一分析每个故障现象的具体表现及形成原因:

1、吃胎现象和形成的原因

轮胎外缘磨损,外倾角太大或悬挂件磨损。

轮胎内缘磨损,外倾角太小或悬挂件磨损。

轮胎外缘羽毛状磨损,轮胎外缘快速磨损,前束角太大形成内八字。

轮胎内缘羽毛状磨损,轮胎内缘快速磨损,前束角成负值形成外八字。

轮胎块状磨损:车轮静态不平衡或后轮前束不良。

论四轮定位的重要性,什么时候该做四轮定位?

2、跑偏现象形成的原因

前轮主销后倾角左右不对称,偏差超过0.5度。车辆向主销后倾角较小的一侧跑偏。

前轮外倾角左右不对称,偏差超过0.5度。车辆向前轮外倾角正值较大的一侧跑偏。

后轮外倾角左右不对称,偏差超过0.5度。车辆向后轮外倾角较小的一侧跑偏。

由于车辆前后轴距离变化引起的退缩角之差超过0.2度,车辆向轴距小的一侧跑偏。

3、方向盘发沉或方向盘漂浮不定产生的原因

主销后倾角过大。

外倾角不正确,往内侧形成内倾。

前束角形成内八字或外八字(方向盘漂浮不定产生的原因)。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不难看出四轮定位对于车主来说还是很重要的,那么,多久或什么状况需要四轮定位检测呢?下面八种需要做四轮定位的情况供各位参考:

1、车辆每驾驶10000公里或六个月后。

2、直行时车子往左或右边拉。

3、直行时需要紧握方向盘,有打手的感觉。

4、 感觉车身会飘浮或摇摆不定。

5、 前轮或后轮单轮磨损。

6、 碰撞事故维修后。

7、换装新的悬挂或转向有关配件后。

8、新车驾驶3000公里后,车辆各部件磨合完成,最好通过四轮定位进行校正。

车辆保持在正常的四轮定位值,能够增加行驶安全性,维持直线行车,提高驾驶操纵感,减少油耗和轮胎磨损,降低悬挂配件损耗。多数情况下,我们的车四轮定位出毛病,80%是由于我们自身的驾驶不好的习惯导致的,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定期检查车辆四轮定位很重要。最后,希望大家不要再困惑,做不做定位,什么情况下才做定位,根据这篇帖子就可以对号入座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