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量产得等15年!奔驰研发基于石墨烯的有机电池

据国外媒体《Autocar》披露,有机电池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里的一个概念,但这正是梅赛德斯-奔驰所认为的一项有前途的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它们并不是固态电池。固态电池依靠固体电解质,而不是传统锂离子电池中凝胶状的电解质。相反,有机电池是由石墨烯为基础的有机细胞化学组成,其中还含有一种水性电解质。

梅赛德斯-奔驰电池研究高级经理Andreas Hintennach最近向《Autocar》杂志表示,虽然固态电池的研究正在向前推进,但这种电池仍有充电时间长的缺点,这使得它们不太适合应用于汽车领域。

他认为可以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中再挤出25%的效率,而当下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正是锂电池。在Hintennach看来,有机电池的长期潜力要比固态电池更令人乐观。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是一项非常有前途的技术。我已经看到它在实验室环境下展开工作,并且结果看起来很好,但我们还没有看到它接近于目前的生产技术,这个过程大约需要15到20年的时间。”

这种电池技术最近在梅赛德斯-奔驰Vision AVTR概念车中进行了预展示,该概念车展示了未来汽车可以使用的一些技术。早期的测试表明,有机电池可以快速充电,这使得它们更适合在汽车上使用,而且这种电池具有很高的能量密度。

更重要的是,这种电池技术可以让电池通过堆叠的方式来循环再利用。相比之下,处理锂离子电池是一种劳动密集型且危险的过程。

梅赛德斯-奔驰目前正在研究多种电池技术,不仅仅是固态电池和石墨烯电池。值得一提的是,固态电池被认为似乎是下一个进入生产线的目标,其有望在2020年实现商业化,该公司还在研究锂硫电池和锂氧电池锂金属阳极。

Hintennach指出,虽然石墨烯电池技术还需要投入15到20年的研发时间,但目前各家企业的竞争目标是扩大面向汽车应用领域的固态电池的生产规模。

未来几年,多家汽车制造商和电池供应商将同时推出首批固态电池设计,除了充电时间以外,最大的障碍之一来自单位制造成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