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假破产与真悲剧:众泰汽车拖欠6个月工资,4S店退车被返厂修后抵押银行

[摘要]“去年一年我们工厂就没造出新车,公司欠供应商的钱,都住进厂子里了。我们去年11月开始没发工资,听说工厂到现在都没复工。”众泰临安工厂离职员工王少透露,原本500人的总装线目前只剩下80人,“没钱没人复不了工”。

文 / 腾讯汽车 傲敦

经历了2019年被破产风波后,众泰汽车陷入“一无所有”被追债讨薪的窘境,繁荣下的泡沫又一次被戳破。

4月10日,原众泰临安工厂总装线员工王少(化名)对腾讯汽车表示,今年1月他已经被迫离职。

众泰临安工厂 2019年12月

“去年一年我们工厂就没造出新车,公司欠供应商的钱,都住进厂子里了。我们去年11月开始没发工资,听说工厂到现在都没复工。”王少透露,原本500人的总装线目前只剩下80人,“没钱没人复不了工”。

“好消息”是,据另外一位员工在贴吧里透露,近期与高层沟通得知,“公司有三种方案正在融资,有两种方案合计约30亿,有一笔最近会到账,具体时间未定。”该员工发出来的微信群截屏显示,众泰汽车工厂复工日期还是未知,“高层没有跑路”。

曾经一纸公告躲过“假破产”,如今众泰汽车的真悲剧正在越演越烈。

欠薪6个月,临安工厂“2019年没造出新车”

众泰汽车贴吧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讨薪员工,部分员工表示自2019年10月以来没发过工资,多数人表示从11月没拿到工资,众泰官方微博每条都有人留言询问何时发工资。

“时间一天天过去,离过年没几天了。拖欠的工资成为压在兄弟们心上的大石头。”去年12月底,众泰汽车一名员工在贴吧里说,这点工资关系到大家能不能回家,能不能过个安稳年。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众泰员工对腾讯汽车表示,去年9月和10月公司有30亿陆续到账,“去年就一月份按时发工资,剩下的都是拖两三个月发一次,后来30亿到账,按时发过一次,然后11月和今年的工资都没有发。劳动局也不管,我们没有什么诉求,发工资就行。”

这30亿救命钱,其实是指去年8月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的30亿元资金贷款,当时有消息显示,众泰表示尽快实现由复产到复兴,严格按复产计划分阶段实现复产。

众泰没钱是公开的秘密,但是员工集体在公开平台讨薪是万般无奈后的下下策,绝望中的希望就是复产,只有工厂开动了才有发薪可能。

但是上述众泰员工对腾讯汽车表示,目前企业行政部门3月份已经复工,众泰新能源物流部门小范围复工,研究院也已经复工,但传统燃油车工厂复工仍“遥遥无期”。

王少对腾讯汽车表示,他所在的临安工厂总装线剩下的80多人后来去众泰金华工厂支援,他通过原同事得知,支援的员工目前处境更是尴尬。

“临安那边钱被冻结了,然后我们去找金华发工资,但是金华没有我们名单。”该同事表示,这是临安劳动仲裁帮她查询到的信息。

王少对腾讯汽车透露,临安公司钱被冻结的原因是,“去年2019年6、7月份供应商和员工在公司门口拉横幅要求发工资还钱,政府就先垫钱给我们发了工资。后来30亿到了之后,公司按时发了几个月工资,但是又听说因为政府给我们垫钱发工资,把剩下的钱冻结了。”

此外王少透露,众泰山东工厂和长沙工厂已经复工,“不了解这两个工厂有没有按时发薪”。

腾讯汽车在公开平台发现,众泰新能源长沙分公司员工因“无力生活,选择辞职。”

该员工表示,与公司沟通后得到公司反馈“辞职可以优先发放工资”,但是离职3个月,1月份发放了拖欠工资,目前仍有一万块钱工资(经济补偿金)未发放,后来通过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省长留言才追回相应补偿金。

据腾讯汽车了解到,关于浙江4家工厂复工时间,金华工厂厂长在微信群里表示,目前还在等公司通知。

“大胆猜测,燃油部分复不了工,要想复工必须是国六车型,且不说供应商搞定没有。经销商都没了,生产出来也卖不掉,到时候更痛苦……众泰经销商90%以上已经没有经营了,只有极少数港邦还有售后开门。”一位众泰员工在贴吧里表示,供应商和经销商不安排好,众泰根本不可能复工。

众泰不能复工复产显然不是因为疫情,背后是资金、供应量和产品问题“积久成疾”。

王少表示,从2018年底开始众泰就已经无法支付供应商的钱,当时还正常供货,但是从2019年开始供应商就彻底放弃不供货了,“2019年没造出新车”。

关于复产时间和拖欠工资情况,腾讯汽车联系采访众泰汽车副总裁徐洪飞,其并未回复。

市场失信,众泰落入“一无所有”境地

有钱也未必能解决众泰的种种问题。

上游供应商断货产品受阻,下游经销商抛弃,加上员工信心坍塌和市场失信,让这家企业在2020年显然寸步难行。

2019年,多位车主投诉众泰T700存在变速箱故障,众泰E200存在充不进电的问题,车主反应众泰售后反馈没有配件。

据腾讯汽车了解,众泰汽车售后部门长期断货已成为常态,对此4S店也表示无奈。

王少对腾讯汽车透露,2019年工厂几乎每天都会有4S店的车返厂,“一天大概有40多辆,修理完有些抵押给了银行,12月份最多。”他表示,返厂修理的车型中包含多辆众泰T700、众泰E200车型,“还有已经上了牌,但是因为质量问题用户退的车,这些车来自全国各地。”

众泰临安工厂内部 2018年

目前,众泰汽车旗下有众泰Z700、众泰T600、众泰T700、众泰SR7和众泰SR9等车型在售,这些车型因外观靓丽曾获得过不错的成绩。

广为人知的是,众泰曾经也因“模仿”实现近道超车,成为自主品牌一线阵营,但是近几年市场表现让人大跌眼镜。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众泰汽车销量为零销量,1月份众泰汽车销量仅为3000辆。

1月20日,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中明确说,2019年由于行业整体下行及资金紧张,原材料供应不及时,部分基地车型停产,产量和销量大幅下降,商誉出现明显减值迹象。

众泰表示,2019年度预计亏损约60-90亿元,其中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60亿元左右。

众泰承认,自2019年7月切换为国六排放标准后,公司无国六车型投放市场,广东、重庆、河南等销量排名靠前省份无车可售,严重影响了销量。

雪上加霜的是,去年10月,众泰汽车因拖欠锂电池供应商深圳比克动力电池公司上亿元款项而被告上法庭,索要6亿元巨款,同时要求法院冻结众泰4000多万元资产,而被欠钱的供应商不止一家。

被上游抛弃后,没产品可售的经销商承压越来越严重。

关于经销商复工情况,腾讯汽车在4月8日致电北京4家众泰经销商,其中1家表示已经营业,1家电话表示已经欠费,另外两家无人接听。

如王少所言,去年8月初,100多家经销商集结浙江永康的众泰汽车总部维权。两个月后,来自于广东、四川、浙江、江苏等全国60余家君马汽车(众泰旗下高端品牌)经销商在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大门口聚集,共同商讨退网事。

“我们的需求也非常简单,要么清偿退网后的相关费用,要么保证君马汽车‘7年15万公里’和未来的售后服务保障。”一位在场的经销商无奈的曾对媒体表示。“我们也不是第一次来了,实在看不到希望才再次出此下策。”

众泰的全线失速给母公司也带来了严重影响。

3月初,众泰汽车发布了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具体回复了母公司铁牛集团2018年业绩补偿承诺的可实现性和进展情况等一系列问题。

根据上市之初众泰汽车与铁牛集团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显示,铁牛集团承诺永康众泰(众泰汽车上市主体)2016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2.1亿元、 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

但是,永康众泰只完成了 2016年业绩,2017年和2018年业绩完成率分别为95.15%和-30.52%,累计完成率为49.25%。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铁牛集团所持有众泰汽车股份累计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按照2018年业绩补偿承诺,众泰汽车曾在2019年8月就发布公告,拟以1元回购铁牛集团所持有的4.68亿股股份进行注销。

然而,在2019年11月,铁牛集团所持有众泰汽车股份已经被100%司法冻结。

这说明,众泰汽车回购的4.68亿股股份仍处于受限状态。众泰汽车表示,根据《补偿协议》的约定,补偿义务人应当优先选择股份补偿,现金补偿为备选方案。

众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永康众泰已制定详细复产计划,原计划从2020年3月开始陆续恢复各条生产线生产,燃油车方面在保持小强版产销量的同时,按计划推出新车型,提升销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tellaa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