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汽车的远程操控:“未来可期”还是“你想多了”?

随着技术发展,“远程”一词在各个领域频现,比如疫情期间的远程医疗,远程办公,远程授课。它消解了传统意义上的距离感。

而完美的交通工具远程操控似乎只在电影中出现过,例如《银河护卫队2》中极尽高冷的索维林种族,他们可以躲在屋子里,玩游戏般操控外面的小飞机追杀主角一行人,几乎零风险。

在现实中我们也会时不时幻想:什么时候可以足不出户驾驶汽车呢?

短期看似乎路途漫漫,但车企正在利用新技术不断向这一方向努力——尤其是自动驾驶如此火热的今天,我们甚至已经能看到一些影子。

从远程控制到远程驾驶

如果说远程驾驶听上去还有些遥不可及,那么远程控制则早已在路上了。虽然性质并不一样,但后者很像是前者在初期的尝试和探索。

随着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强调科技基因的国内外造车新势力入局汽车行业,许多跨界的新技术都被应用到了汽车上。有些虽然略显激进,但的确带来了新的思路和用车上的方便。

具体到车辆远程控制,许多功能已经走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如今,通过移动端的APP,你可以实现很多功能的远程操作,例如授权解锁,打开车内空调,检查车辆信息(车灯、胎压、油量电量等),远程开关车内车外摄像头,以及最近逐渐普及的整车OTA。

这些其实与智能家居等其他类型设备的远程操控道理相同:汽车接入互联网,再将信号接收器连接到相关的硬件上,我们便可以通过移动端的设备向汽车发送指令了。

当然,这些功能主要还是集中在非即时性和非驾驶相关的领域,一旦涉及到远程驾驶,问题便会非常复杂。

由于驾驶过程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对操作精度和“零延迟”要求非常高,简单的远程操控技术并不能满足其需求,5G网络、更加灵敏的传感器、人工智能、高精地图等一系列技术都要有机组合起来。

从目前的研发方向来看,车辆和远程驾驶员之间会通过5G网络进行信号传输及人机交互,车辆控制系统通过本地的摄像头及车辆总线数据,实时反馈车辆运行的周边环境及车辆自身状态;车机系统接收远程用户的控制命令及对车辆的操作命令,对车辆进行控制。

而在技术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车内一般还会配置安全员,当车辆运行环境存在安全隐患或者数据传输中断时,车内安全员会主动人工接管车辆,保证控制车辆安全运行。

听上去是不是有些像自动驾驶?说起来二者的确有相通之处:都省去了驾驶员直接的物理操控,只不过一个是换成了人类驾驶员远程操作,一个是换成了本地的或云端的电脑进行控制。

场景几何

远程操控带来的诸多便利已无需赘言,它让我们告别了刚刚上车时的闷热或冰冷,也让强迫症无需再一遍遍检查车门是否锁好,它甚至还能通过远程监控起到一定防盗的作用。而随着汽车与智能家居、与其他车辆、与云端数据的连接,远程操控将带来更多的惊喜。

而远程驾驶则更像是自动驾驶之前的过渡。从家用车的使用场景看,似乎没什么必要:大部分情况下车辆要搭载驾驶员去某个地方,远程驾驶显然不适用,而且远程驾驶仍要占用一个人来操作,经济、时间、人力成本都没有降低。

因此,商用车才是远程驾驶更好的落地方向,比如一些危险的工作环境(矿山、排爆、太空车等等),人类可以在安全的地方进行远程驾驶。比如出租车、公交车、物流车等营运车辆,司机不必全天候坐在车内,减轻疲惫,减小事故的发生率。

同时,一人操控多车也能降低司机成本,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一个远程驾驶员甚至能同时操作十辆以上的汽车。

而这恰恰是远程驾驶的另一个发展方向,即自动驾驶和人类驾驶员混合控制技术,在规则道路上由自动驾驶进行控制,在遇到复杂场景时,远程操作员可以随时控制车辆。

面临的问题

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和办公、通话不同,汽车是要上路的,稍有不慎,除了自己,还会对他人和交通构成威胁。

远程操控所面临的问题一是操作上的准确性,二是网络数据的稳定、隐私和安全性。

对汽车一些敏感功能必须慎之又慎,例如远程启动,如果误触可能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在远程驾驶的过程中也要设定相应的机制避免车辆失控。

和其他领域一样,汽车的远程控制也面临黑客攻击、数据安全等问题,毕竟汽车电子的安全防护能力远远达不到计算机级别。

这些,也许都要交给未来技术的发展去解决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