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迪肯大学研发新型锂金属电池 加热后性能更好

据外媒报道,早在2016年,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就建立了一个电池研发中心BatTRI-Hub,专门致力于促进储能技术的进步。近日,该中心宣布打造了一款具备有趣特性的锂金属电池原型。

(图片来源:迪肯大学)

该款1Ah扁平软包电池芯采用了锂金属阳极,与现有的电池芯相比,能够多存储50%的能量。此外,该电池芯还采用了离子液体电解质,一种在室温下以液体形式存在的盐,比目前的主流技术优越几个级别。

该研究中心的主任Patrick Howlett教授表示:“离子液体不易挥发,也不容易着火,与目前特斯拉和三星等公司锂离子电池中的电解质不同,此类液体也不会爆炸。”不仅如此,当电池被加热时,表现还会更好,因而无需昂贵且笨重的冷却系统来防止电池过热。

从理论上讲,可能由此产生一种更喜欢以高速率充放电的电池,与目前的锂电池完全相反。喜欢被加热的电池可能不适用于手持设备或者笔记本电脑等,但是却非常适用于电动汽车,因为如何散热是电动汽车的主要问题之一。需要注意的是,此种电池在高温下的性能最好。

该项目负责人Robert Kerr博士表示:“在电池行业内,在锂金属电池中采用锂金属电极并不常见,所以人们对于实际生产此类电池的最佳方法也知之甚少。不过,我们团队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已经研发出了该款1.7 Ah的电池芯,而且该款电池芯即将进入量产,对于电池领域而言是一项重要的里程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