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 电动车春天就要来了吗?

近日,国家电网公布了“新基建”下充电桩的建设规划,拟投资27亿人民币,建设新增7.8万个充电桩,项目分布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湖南、青海等24个省(市),将涵盖公共、专用、物流、环卫、社区以及港口岸电等多种类型。

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81万辆,占汽车总保有量的1.46%。虽受疫情影响,但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补贴延期,及市面优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增加,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与2019年持平。

预计2020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相对180万个充电桩,比例约为2.78:1,即1个充电桩将负担3辆新能源汽车。这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车桩比例目标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当然,单单纳入“新基建”只是一个积极信号,如何落实才是关键。

4月9日,国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工作情况。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表示,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国家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

第一方面,要在老旧小区改造的时候,引导开展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支持“一车多桩”,及时解决居民区里的建桩难题。

第二方面,在高速公路、城市和乡村加快公共充电网络的铺设,以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并且鼓励开展换电模式的应用示范。

第三方面,加强新型的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服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另外,蔡荣华基于行业协会的摸底调查情况预计,2020年新增公共桩大约20万个,新增私人桩约40万个,新增公共充电站4.8万个,全年将完成充电桩行业投资100亿元左右。

截至2020年3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才有126.7万个,其中全国公共充电桩数量为54.2万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72.5万个(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最新数据)。如果真的可以实现年增公共桩约20万个,那充电便利性将会大大提升,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不可否认,国家在充电桩建设方面给出了十分积极的态度,而且也在逐步落实,但是,要想彻底消除大家的续航焦虑,这还远远不够。

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保有量在380万辆左右,即使2020年能如数增加60万个充电桩,也无法彻底改变车多桩少的局面。另外,充电桩的布局也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充电桩在高速上数量较少,导致排队充电的人越积越多,这种情况在节假日尤其严重。

当然,针对车多桩少的问题,国家也在研究优化充电设施建设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快充电桩的建设进程。

新基建下的这波充电桩建设浪潮,如果仅仅是数量和密度的增加,还不能称之为“新”。新基建的“新”还体现在充电数字化建设,实现单个充电桩到即时互联的充电网络的升级。

相关信息显示,我国共有充电桩相关企业7.7万家,各家标准不同意,信息不共享,非常影响用户的使用便利性。新基建将推动充电数字化建设,将所有的充电桩资源纳入网络,构建即时互联的充电地图,方便用户能够清晰了解最近可用的充电桩。

在数字化运营上,提高充电桩的自我诊断、自我上报能力也极为重要,这可以避免掉、用户赶到充电桩后,发现无法使用的乌龙事件。在新基建的投资引导下,我国充电桩的数量和质量都会快速提升,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言,无疑是最大的利好。

但就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而言,在发展充电桩建设的同时,也应当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促进汽车行业实现碳中和目标,切合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arkz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