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技光环环绕着你 试驾东风启辰星 星曜版

当我们习惯了宝马以数字或者是X之类的命名时候,它推出了i系列车型;当我们看到比亚迪一款款以“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后,推出了全新命名方式的王朝车型。类似的例子在汽车市场上并不少见,全新的命名方式往往都是代表着未来一段时间产品发展的新方向。此次,启辰也不再沿用之前的“字母+两位数字”的命名方式,转而使用了全新的命名规则。启辰星便是在新命名方式下的首款产品,同时也是VSA架构下的首款产品,带给我们不少新鲜感的它便是今天试驾的主角了。

在这之前,先来说一说启辰这款VSA架构。其英文全称为Venucia Smart Architecture,中文意思为启辰智能模块架构,通过整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国际团队与技术优势,在国际标准之上,注入中国DNA,打造出集灵活性与前瞻性为一体的智能化造车体系,以三大平台,五大特点,两大品质保障基础,为中国消费者创造一个智趣美好的用车生活。其中三大平台包括VSA-L(中大型平台)、VSA-C(紧凑型平台)和VSA-E(电动车平台),至于五大特点则是智能化、高效能、操控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五大特性。

从外观上,启辰星便带给我们许多新鲜感,官方称之为混元美学的设计手法,带来极高的原创度。V-Galaxy家族星空式中网采用了66颗立体晶钻搭配两侧獠牙式LED日间行车灯以及双子星LED前大灯,整体造型相当前卫。而大量“V”元素的加持则是对启辰家族设计更好地诠释。其LED日间行车灯采用分体式结构,最狭长的部分既是行车灯也是动态流水式转向灯,下方的四个灯组除了负责日间行车灯功能之外,还在解锁/锁闭车辆时,以动态灯光效果展现,这种科技感的设计还是挺讨巧的。

官方将启辰星定位A+级头等舱,从车辆尺寸来看确实要比通常意义的紧凑型SUV更大一些,其表现甚至开始接近中型SUV,与CS75 PLUS、博越PRO或者是RX5 MAX这类A+级别的车型相比也是互有优势。车身采用了曜石黑+星云红的双色涂装,除此之外还有曜石黑/珠光白、曜石黑/极光蓝以及六种单色车身涂装可供选择。

在轮胎方面根据配置的高低有235/55 R19、235/60 R18以及225/65 R17三款选择,中高配的两款车型均为235/55 R19的轮胎规格,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有优科豪马和邓禄普轮胎,款型系列的选择也都是家族产品中兼顾舒适性和操控性的高端产品。

尾部的启辰星给我的感觉甚至要好于车头部分设计,D柱处和尾灯处的两组半星型设计相当富有层次感,颜色的搭配也很大方得体。贯穿式尾灯更是车尾部分的亮点设计之所在,尾灯的两端甚至已经探入到侧面车身许多,环抱式的设计很养眼。与贯穿式尾灯相对应的是“V”字形高位刹车灯,这一繁一简的组合还挺灵动。

启辰星的内饰没有太过于花哨的设计,高度集成的内饰采用了两块大屏便几乎完成了车内的一切,仅保留了少量的实体按键。材质方面的使用相当厚道,中控台上部采用了大量软性材质覆盖并辅以缝合线装饰,钢琴烤漆饰板以及拉丝银色饰板的点缀效果也很不错,其余部分则是大面积的皮革材质包裹,还使用了质感表现不错的菱形网格处理以提升车辆的档次感。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我们并不陌生,之前体验启辰星的智能网联系统时便已经介绍过一些,三种显示模式以及四种信息组合方式带来相当丰富的信息量显示,包括驾驶辅助信息、油耗信息、音响信息等都给予驾驶者最为直接的读取方式。可显示歌词的W-HUD智能领航抬头显示系统您见过吗?反正我是头一次见,虽然驾驶时候我倒是不看,但是停车等红绿灯或者是拥堵时候,哼上几句缓解下心情还是挺棒的。

启辰星所使用的这块15.6英寸大屏无论是对比度、饱和度还是亮度方面都表现不错,加之不错的抗反光能力以及适宜的角度,驾驶中绝对是个好帮手的存在。支持语音控制和触摸控制的设计丰富了操作的多样性,只不过指纹留下的印迹问题还有改善空间,就目前来看,有强迫症的使用者得自备一块小抹布时不时擦擦就好。

功能方面非常丰富,可识别车上乘客的发声位置并加以进行相应操作,简化了操作流程,提升了操作效率。包括AR实景导航、360度全息影像、在线音乐、在线电台、在线视频、酒店预订、智慧支付、小度加油、小辰唱吧、车家互联等诸多功能。包括驾驶辅助、座椅调节、座椅加热、按摩等功能也可通过屏幕调节或者是语音控制。内置的多种情景模式,还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操作体验。

启辰星的入门款车型使用的是六速手动变速箱,其余款型则全部配置的是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电子排挡杆的设计很精巧,使用起来也很方便。电子手刹、自动驻车以及车身稳定系统均为全系标准配置,没有因为低配车型有任何缩水。至于无线充电功能,则是在三款轻混增压版本上面有所配置,对于我这类没有无线充电功能手机的使用者来说,后面的USB充电口才是我的菜。

得益于启辰星不错的车身尺寸,其空间表现在紧凑型SUV中属于表现优异的一类。身高185cm的体验者无论是前后排都获得了不错的空间表现,纯平的后排地板为乘坐三人提供了有力保障。前排座椅具备电动调节、座椅加热以及座椅按摩功能,副驾驶的女王座椅还提供了电动腿托功能,其控制方式同样支持语音控制。后排座椅两侧头枕都使用了凹槽性设计,以尽可能的提升乘坐舒适性,不会让您在睡着的情况下脖子难受。而支持27°/35°两级可调的后排座椅靠背,也很好的兼顾了长短途行驶舒适性。

可放平的后排座椅带来更好的空间扩展,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可以达到2056L,即便是在座椅打开的情况下也能达到700L的常规行李箱空间,这是个很不错的数据了。可两级调节的后备箱地板,还可以将车内高度再提升十多厘米,深槽式的结构也可以减少物品滑动的几率。备胎为非全尺寸结构,规格为T155/90 R17,供应商来自于玲珑轮胎。

启辰星提供1.5T和1.5T+48V轻混两种动力选择,其1.5T发动机代号为A415TD,A代表Alliance(联盟), 4指四缸,15TD指1.5T 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0kW/5500rpm,最大扭矩260N·m/1500~4500rpm,参数表现在同排量车型中很有竞争力。不具备轻混系统的手动挡车型综合油耗为6.8L/100km,不具备轻混系统的DCT车型综合油耗为6.7L/100km,而具备轻混系统的车型综合油耗下降到了6.1L/100km,可见轻混系统对于经济性的提升还是很显著的。如果您单纯的认为轻混系统只是在经济性方面有所表现,那是不准确的,前置的电机可以在起步过程中提供最大50N·m的扭矩支持,考虑到电动机的特性,其可以弥补涡轮增压车型的迟滞问题,带来顺畅的加速感觉,而这一切并不是建立在需要耗费更多燃油的基础上,能量回收装置在此起了很大作用。

账面上的数据优秀,使我更迫不及待的要试试它的实际表现了,然而在上手过程中,却发现并非如此。起步轻快,加速顺畅的感觉如我所想,但是没有那种特别伶俐的感觉,9.9S的加速成绩在紧凑型SUV车型里绝对不慢,在反复试过之后才发现是48V轻混系统的BSG电机在起作用,起步段的劣势被弥补之后,顺滑的加速过程让我产生了“肉”的错觉。不过其途中加速能力表现就弱化了不少,深踩油门时,变速箱的降档不够积极,稍延迟过后便是发动机转速的迅猛攀升,当超过3000转时,发动机绝对能让你感受到190马力的存在。如果想要缩短这一过程,拨到手动模式是最直接的办法,随心所欲的降档让加速能力有着明显的好转。

启辰星的高速巡航表现很不错,即使在时速达到120km/h时,转速也就是2400转左右,而时速100km/h时也就是不到1700转的样子,更低的转速确实有利于降低油耗。小巧的方向盘握在手里很有开轿车的感觉,指向准确且高速行驶也没有飘的感觉,城市中调头的时候也很灵活,只不过这毕竟是台SUV,操控过程别太激烈就行,不然较高的车身会提醒你的。噪音控制是启辰星的亮点设计,试驾车型配备了ANC主动降噪功能,高速上巡航的安静程度相当不错。

随着时代的发展,买车虽然还是买车,但是考量的东西却越来越多。最早买车更多是集中在三大件上,这些都ok的话,外观、内饰或者配置都可以将就。再后来开始注重外观、内饰的设计,之后又演变为主被动安全性问题。时至今日,智能网联逐渐走入到了舞台中央,5G的万物互联直接直接带入到汽车上。以这些需求来看启辰星,依托雷诺-日产-三菱技术实力所打造的VSA启辰智能模块架构,赋予了启辰星相当不错的综合实力,你能找寻到不错的外观内饰,搭配48V轻混系统的动力总成在市场上也是很受追捧的技术,高度智能化的智能网联系统甚至主流的自动驾驶辅助均有配备。驾驶感受方面,虽然具备一定的运动基因,但是总体感受还是趋于舒适性,对于居家使用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多面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