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缓慢上升 补贴新政促使厂商改变定价

[摘要]豪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抗衰老”能力强,其品牌价值是保值率的主要成分。国六延期实施,国三置换补贴成为刺激汽车消费的直接手段。

2020年5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0年4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通过保值率研究旨在反应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并通过深入研究对未来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参考等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数据参考,从而降低业务风险,提高经营效率。

所谓保值率,就是指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交易价格与新车指导价格的比值。它受车龄、里程、车况、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保养费用、季节、区域以及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影响,是衡量车辆价值衰减快慢的重要指标。本报告数据基于精真估海量车辆数据源、智能估值模型、及市场行情分析等多重因素分析得出,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具有指导及参考意义。

政策方向:排放标准成为调节供需的直接手段

全国推行国六排放标准的消息自2018年开始,因各种不可抗力因素,计划不断的延迟。就在前几天,在发改委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的一则通知中,再次将国六标准的最后上台时间推迟,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此次《通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措施共5项,包括调整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完善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加快淘汰报废老旧柴油货车、畅通二手车流通交易、用好汽车消费金融等。

目前,国六排放标准是全球范围内最严苛的标准,达成这一技术突破不能一蹴而就。对于厂商和经销商来说,国五新车仍然在产在售。延迟实施国六原因在于疫情造成的消费下行,带来了一定的库存压力。另外,排放标准升级,除了环保方面的需要,还有其他考量,比如淘汰老旧机动车,一方面调节供给侧,一方面调节需求侧,整体带动汽车消费。随后,多地发布置换补贴政策,惠及普通消费者,也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有力措施。

热点事件:新能源汽车2020年补贴新政发布

新政指出,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并平缓2020-2022年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加快补贴资金清算速度,且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延续至2022年底。从免征购置税延长2年,再到4月下旬发布这一补贴新政,一系列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已经引起媒体广泛讨论。

期间,财政部还发布了官方解读,进一步为行业指明方向。同时,官方解读强调了几个关键词,例如:扶强扶优、保持技术指标稳定等等,都体现了政策对企业的扶助作用。在补贴新政中,30万元的限价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因为定价与保值率息息相关。

线上车源量:线上车源继续恢复至五成

随着疫情防控级别逐渐降低,二手车有形市场逐步开放,交易量陆续恢复。但线上车源的流向有更多变化,大的电商平台面临自身发展瓶颈车源量恢复不佳,规模越小的平台越快复原。此时,个体车商的复工进度最快,但车源通常发布于“朋友圈”,也包括短视频等私域流量渠道。

各级别保值率:二手车价格普遍上涨,轿车保值率下降

车源量不足加之疫情对刚需的刺激,是二手车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目前二手车零售价格较高,也带动了车商复工收车的热情。各级别中,SUV保值率回升最为明显,MPV保值率逐渐超过轿车。以GL8为代表的高端MPV在B端客户中的价格持续坚挺。小型MPV如五菱等车型的实用性也超过轿车,在“汽车下乡”的背景下维持了较高的保值率。

合资品牌:合资品牌保值率小幅下降

本月合资品牌保值率普遍出现下滑的趋势。从宏观来看,合资品牌处于“夹心层”,面对自主品牌的上攻和豪华品牌的下探,“夹心层”在定价方面显得左右为难。因此,“夹心层”的用户也是经济损失最大的。部分品牌中,起亚品牌保值率回升,产品、定价、渠道全面革新,带来了品牌复苏。合资品牌面临的压力,从斯柯达的官降和东风雷诺退出乘用车市场就可以印证。

自主品牌:保值率排名发生变化

本月市场整体保值率上涨,主要是由自主品牌带动的。自主品牌中,又以SUV的保值率上涨贡献最为明显。保值率前十名中,半数都是以SUV为特色的,包括:驭胜、WEY魏派、东风风光、欧尚、哈弗,奔腾品牌目前也主销SUV。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促使厂商改变定价

本月媒体对于蔚来等厂商表现出了过度关注,其实“换电豁免”并非蜜糖,30万以上的产品仍需继续降成本,延长补贴两年的时间并不宽裕。由于补贴已经经历过了退坡,金额本身不高,对于豪华车起不到作用,因此,这个30万的限价对于真正的豪华品牌影响并不大。但,特斯拉国产model 3 和小鹏P7等热门车型都做出了反应。新上市的小鹏P7将价格控制在30万内(四驱车型除外),国产Model 3也宣布降价,价格下探对于抢占消费者作用明显。

不同类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缓慢上升

插电混动技术已逐渐普及,二手车价格逐渐向燃油车靠拢。新款纯电动汽车的续航已经能满足城市日常需求,补贴新政中强调的“技术指标稳定”,也正是满足保值率逐步稳定的重要基础。电动车不再盲目追求“能量密度”,换代周期趋缓,质量也更加有保障。

新能源主要车型保值率:品牌价值是保值率的主要成分

近期,尽管特斯拉频繁调价,但其保值率仍然有较大的优势,牢牢稳定在第一梯队。而宝马PHEV车型,对于限购城市的消费者是最主流的选择。豪华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抗衰老”能力强,品牌价值是保值率的主要成分。

国六延期实施,国三置换补贴,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进行调节,成为带动和激活汽车消费的直接手段;线上车源恢复过半,疫情过后个体车商选择更多元的推广方式,如朋友圈、网络直播等;豪华品牌下探,自主品牌上升,合资品牌未来陷于“夹心层”,车企需选择更多出路稳固其江湖地位;30万元的补贴新政成为部分车企定价天花板,改善定价成为刺激消费重要举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