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与GT同源 一汽-大众探岳GTE插电混动技术解读

前不久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并且再次明确新能源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方向。近期,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市场有了更多的关注。根据国内消费者的用车习惯来看,插电式混动车(PHEV)无疑更符合多样化需求,而纯电动车则主要是城市内日常通勤。

插电混动 满足国人多场景用车需求的新选择

尽管近几年国家在大力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但多数纯电动车有限的续航里程和漫长的充电时间依旧无法消除消费者的焦虑,而这些问题在插电式混动车上则不会出现。

插电式混动车(PHEV)得益于有发动机、电机和电池等更为复杂的结构,从而使得整车可实现短途的纯电行驶,又能实现相比燃油车更低油耗的中长途旅行。从某种程度上,插电式混动车(PHEV)是目前更适合国人用车习惯的新能源车。随着PHEV技术结构上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推出了插电混动产品。各品牌条件和技术不同,使得插电混动产品的实力参差不齐。不过德系霸主一汽-大众的GTE技术,也许能革新大家对插电混动的认知。

一汽-大众GTE插电混动有何先进之处?

一汽-大众GTE属于大众GT家族中一员,为实现“高性能 + 节能环保”宗旨而生,并拥有其他PHEV所没有的独特驱动模式, GTE无论是在硬件还是技术方面都更为先进。

PHEV插电式混动系统,从目前的技术来说,可分为P0、P1、P2、P3和P4。其中早期的PHEV产品考虑到成本因素和技术难易,均选择基于P1模式(即电机在发动机曲轴后端)打造,但这种在结构上与燃油版本差别不大,主要依靠的还是增加电池体积和电控系统升级换代。

虽然P1这种结构能换来产品在加速上的增强,但由于没有纯电行驶模式,因此也只能作为节能产品。而随后P3混动技术则成为了现阶段国内外车企较青睐的混动构型,不过该技术的先天缺陷是驱动电机的工作范围不能优化,因此能耗和驾驶舒适性相对来说都较差。

而一汽-大众GTE插电式混动系统则是基于P2混动架构打造而来,一汽-大众使用了针对混动系统所研发的DQ400e变速器来组成了GTE插混系统,因为变速器内置了电机,因此完美解决了P2混动技术的钝挫问题。

而一汽-大众GTE混动系统,一方面,延续了P2混动结构的产品优势,即电动机位于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不被发动机消耗动能,让纯电模式可达到电动汽车理想效果,让动能回收的效率更强。另一方面,通过离合器与发动机连接,通过离合器的接合实现电动、混动模式的切换,让产品线性的动力输出更加完整。与此同时,大众这套技术系统也已经在欧洲市场拥有了5年的市场经验,可靠性和安全性也都得到了极高的验证。

一汽-大众探岳GTE产品解读

大众GTE技术拥有P2混动结构的优势,可以提供愉悦的驾驶感受,在国内通过一汽-大众的带动则能让更多消费者得以体验,旗下首款GTE车型——迈腾GTE,及刚上市的探岳GTE都是最好的代表。

其中探岳GTE的动力系统就是由大众EA211系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高效率一体电动机、高能量三元锂电池、智能电控管理系统所组成。

这套系统中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峰值扭矩为250Nm;电机的输出功率为85kW(116Ps),峰值扭矩为330Nm;而这套系统的最大功率则为155kW(211Ps),综合最大扭矩更是达到了400Nm。

传动方面,与该插混系统相匹配的是一汽-大众全新的DQ400e六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值得一提的是,该变速器内部集成了电机,探岳GTE的驾驶平顺性优于其他混动SUV。

另外,由于整套电驱系统布置在车辆的前部,而电池包则位于车辆后部,这也使得探岳GTE前后荷载能更好的分配平衡。根据一汽-大众官方的数据来看,探岳GTE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8.4s,纯电续航可达54km,百公里综合油耗则低至2L。综合来看,一汽-大众探岳GTE在GT家族中实现了节能与操控的平衡。

5种驱动模式 动力输出特性各显神通

GTE除了在混动架构和硬件上优势明显之外,同时在驱动模式上也提供了多种形式。例如探岳GTE除了经济、标准、舒适、运动、及个性化这5种驾驶模式之外,还能提供5种驱动模式,分别是纯电模式(EV)、混动模式(Hybrid Auto)、电量保持模式(Battery Hold)、充电模式(Battery Charge)、运动模式(GTE)。

1.纯电模式(EV):以电机单独工作,可实现真正的“0油耗”和“0排放”,在减少日常上下班通勤成本时,还能享纯电动车的安静、迅捷、平顺。

2.混动模式(Hybrid Auto):类似于油电混动车的经济模式,能让电动机和发动机相互配合工作,并兼顾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该系统会尽可能地采用纯电行驶,只有当急加速或时速超过80km/h时,才会唤醒发动机加入工作,而在没有充电的情况下,则能通过动能回收技术来提升经济性。

3.电量保持模式(Battery Hold):电池电量可以被维持在设定值范围内,也就是会通过发动机频繁介入的方式为电池充电,从而有利于在面对拥堵路段时,能切换到纯电模式来降低综合油耗。

4.充电模式(Battery Charge):除了更多地调用发动机动能为电池充电,还会强化制动能量回收、“滑行能量回收”等功能来为电池迅速充电,其中电机依旧会在起步及急加速工况下输出动力。

5.运动模式(GTE):这也是一汽-大众GTE独有的高性能模式,在该模式下可同时激发发动机和电机的巨大潜能,带来最强劲的扭矩输出和相应的推背感,音效也会模拟V8发动机排气声浪,提升驾驶运动感受。

从上述5种驱动模式来看,GTE模式背后的逻辑可能会比较复杂,但对车主而言:可用纯电模式实现0油耗的上下班通勤;可用混动模式周末郊游;偶尔想体验下动力瞬间爆发的激情驾控,可切换到GTE模式。

更高级的插混玩法 探岳GTE的“一车三用”哲学

上班通勤——探岳GTE是纯电动车(EV),突出了“节能”的特点。探岳GTE在通过车内“E-MODE键”切换到纯电动模式(EV)后,瞬间变成了一辆续航里程为54km的纯电动车,可实现城市内上下班往返通勤0油耗。如果有私人充电桩来进行充电,基本可以不用加油,从而也进一步降低了出行成本。

周末郊游——混动模式(HEV)则是探岳GTE“智能”的体现。主要是通过对发动机和电动机最佳状态的智能匹配和协作,从而实现中长途出行无压力,还能做到油耗远低于同级燃油车,以及同样兼顾舒适性等多方面。

驾驶激情——高性能车(GT)则是独特“性能”的彰显。不仅更好的诠释了电动能效的高性能,同时得益于更大重心和动能回收系统,及接近中性(50:50)的前后配重等,这些还使得探岳GTE拥有着更愉悦的操控性。在通过车内“GTE”按键切换到该模式后,混动系统可同时释放发动机和电机的巨大潜能,同时带来最强劲的扭矩输出和强大的推背感,从而能获得极快极平顺的加速响应,在面对高速变道和超车时更游刃有余。

全文总结:

探岳GTE能满足国内消费者“通勤代步、郊游远行、驾驶乐趣”等多用车场景,可谓是真正实现了“一车三用”。简单来说就是,上班通勤是纯电动车(EV)、周末郊游是混动车(HEV)、偶尔激情是高性能车(GT),一汽-大众探岳GTE无疑是插电式混动SUV的标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