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凤空间 | “学霸”长城汽车的必修课、加分题、胜负场

秋凤空间2020-05-15 11:16
0

作者 | 海奇

4月的车市终于呈现出真正的“春意”,连跌21个月后首次转正。其中头部自主品牌更是拿出令人振奋的成绩,尤其是长城汽车,在这场世纪大考的强压下表现亮眼:4月销量超8万辆,其中国内市场销量78,804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46%,成为自主品牌回暖曲线中的带头力量。

实际上,在2019年国内汽车行业的整体下滑中,长城汽车的学霸气质就已经若隐若现。3月底,长城汽车发布了2019年财报,全年1.43%的销量增长之外,实现超45亿元的净利润,在2019年全行业价格战的大局势之下,再结合2019年以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印度、泰国等地布局的事实来分析,长城汽车的盈利能力其实已超出市场预期。财报中另一大亮点是零部件业务实现了88.5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43%——这只是长城汽车将四大零部件业务独立运营的第二个独立财年。

所以,说长城汽车颇具学霸气质并不为过,但是问题是,这份气质究竟如何养成?

习好“科技”必修课

但凡学霸,基因肯定是不会差的,长城汽车的基因是什么?专注、专业、专家。在如今头部几个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是唯一始终坚持以SUV这一特定品类开拓市场的,三十年打磨下来,长城汽车SUV专家的定位已经稳固。如果用著名的第一性原理挖掘一下,这一“专字诀”的本质则是科技,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其一是在企业层面,长城汽车坚持对核心技术“过度投入”,其二是在产品开发层面,尽早切换智能化路线。前者为长城汽车提供了坚实的产品力基础,而后者则是长城汽车产品在未来竞争中获胜的重要前提。

2019年财报中有很多数字都惹人关注,尤其是全年研发支出高达42.48亿元,同比增长7.31%,占营收比例4.47%,国内自主品牌研发投入比例通常在3%左右,长城汽车的投入显然高不少。

研发过度投入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2012年对未来五年提出的策略,但显然这一策略良好的支撑了长城汽车在中国车市井喷时代的竞争需求,因此被保留至今。2019年长城汽车曾以新四化体验乐园为主题,系统展示了其在新能源、智能化等领域的多项研发成果,旗下高端品牌WEY在2019年发布了“Collie牧羊犬全维智能安全系统”等。

上述都是长城坚持研发过度投入的注脚,而过度投入的具体目标,则越来越清晰的指向了产品的智能化路线。2019年AI+5G生态战略大会上长城汽车携“最强朋友圈”营造了一小波刷屏事件,后续结果也来的非常快,去年,长城汽车与百度合作的HI LIFE已经在哈弗H6 GT上落地,今年4月,与腾讯联合开发的Fun-life系统也在2020款F5上面世,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神车H6全新平台的换代产品也将问世,长城汽车方面寄予相当的期待。接二连三的产品落地实打实的证明了长城汽车在产品技术方面的投入,以及令人咋舌的“长城速度”。

做好供应链“加分题”

如果说科技是学霸的必修技能,那么2019年财报还揭示了一个小秘密,那就是学霸的加分项:供应链。

2018年,长城汽车在决定向全球化迈进的同时也展开了供应链领域的变革。实际上,对于汽车产品而言,主机厂管好供应链是“必修”科目, 但“自营”供应链却不是常规操作,毕竟一台车有上万零部件,所以自汽车行业出现以来,供应链就是一项产业层面的课题,少有车企愿意过度垂直的涉及供应链生产。不过,供应链自营一旦做好,绝对是加分项,比如丰田就因其与供应链的深度融合而成为业内典范,甚至发展出精益生产哲学。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一直强调将核心技术握在手里,发展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从2018年开始,旗下多家零部件公司独立运营,长城汽车的供应链业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9年,魏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长城汽车必须坚持做专做精,而长城汽车的角色"是投资者更甚于管理者了。"

蜂巢易创、精工汽车等零部件企业独立运营,有利于他们开放市场竞争,从而发展壮大为产业链上的优秀供应商,同时市场竞争、融合也将有利于这些企业的技术创新。去年7月,蜂巢易创科技发布了“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全球首次公开发布9DCT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同月,蜂巢能源全球首发叠片电池及无钴电池等电池创新产品,2019年12月底,据官方消息,蜂巢叠片电池已经在金坛基地量产并交付……

正是供应链层面的战略性变革,激活了零部件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及业务拓展能力,也为长城汽车的总体经营带来持续增长的动能。

修炼“品牌”胜负场

其实,无论出身高贵还是后面努力,归根结底,所有的汽车产品竞争最终都是品牌之战,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买单理由的前几位,总有一个是“品牌”。

过去的自主品牌还可以靠性价比站住脚,但在如今汽车消费升级、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大背景下,自主车企的“品牌升级”大战已经拉开帷幕。

对于长城汽车这样的头部自主品牌来说,战场还要更大一些,它肩负的是与世界同行竞争的重任。长城汽车为此铺垫了一个足够厚重的品牌计划,那就是4+4+1的品牌体系: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4个整车品牌覆盖主流品类和不同级别市场,蜂巢易创、精工汽车、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四大零部件4个零部件品牌掌握核心部件和技术,1个新能源品牌光束则肩负着合资未来。

2018年开始,长城汽车搭建起上述品牌架构,一方面出于国内市场品牌向上的考虑,一方面则是为了面向海外市场以及未来竞争,做好充足准备。

WEY自然是肩负着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第一重任的,毕竟冠以创始人之姓氏。WEY也不负众望,成立三年推出多款车型,累计保有客户超过30万。WEY的发展也带动了长城汽车整体品牌力的攀升:2019年,长城汽车以615亿元的品牌价值斩获“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国自主车企第1名,更实际的数据是,2019年,长城汽车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超65%,新能源及高效燃油动力产品占比达68.3%。对长城汽车来说,“冲高”、“向新”不仅仅是口号,落到销量才最有说服力。

另一方面,长城汽车全球化的雄心也已经非常清楚,无论是去年哈弗F7X全球车在俄罗斯图拉基地投产,还是今年初接连收购通用在印度、泰国两个工厂,生产研发端的全球体系布局看起来并未受到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依然有序铺开,长城汽车的全球存在感不断提升。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与宝马的合资品牌光束,虽然一度传出“合资流产”的消息,但最终这个颇受关注的项目还是在去年11月落地,跟丰田和比亚迪合资项目落地的消息差不多同时段到来。

种瓜得瓜,2019年艰难的増长中,海外业务也成为不容忽视的亮点。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营业收入达55.22亿元,同比增长66.61%,2020年受制于疫情影响,长城汽车还是在前三个月实现了6.7%的出口业务增长。

结语

对于2020年的汽车行业来说,苦多乐少怕是难以回避的,尽管4月开始有回暖迹象,可是要前行一步都相当不易。长城汽车这个学霸非常懂得因势就宜,大战略的方向仍然坚定,但执行的动作却多了几分灵活,前不久,哈弗找老罗带货直播、WEY搭班“小朱配琦”组合直播,以及最近长城炮助力2020珠峰高程测量活动,都是长城汽车在营销层面给出的惊喜。而4月的销量,算是市场的热情回应,毕竟,有谁抵挡得了一个“平易近人”的学霸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wyanital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