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大空间/低油耗进行到底 试驾上汽MAXUS EUNIQ插混系列车型

还记得在去年8月底,上汽大通官方在发布其2019-2020年中的部分新车规划时,更多强调了全新的新能源车型,并以全新“上汽MAXUS EUNIQ系列”来命名。与此同时,EUNIQ系列旗下已有了“EUNIQ 5”和“EUNIQ 6”,分别定位是紧凑级MPV和中型SUV,并会分别推出各自的EV纯电动版和PHEV插电式混动版。

而在2020年5月18日晚,上汽MAXUS EUNIQ 5和EUNIQ 6车系均已全部上市。其中EUNIQ 5推出了7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6.58-23.03万元;而EUNIQ 6则推出了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6.58-23.50万元。而腾讯汽车在上市之前已提前体验到了这两款车系中的“PLUG IN”插电式混动版车型,作为PHEV插混中的新军,是否能延续上汽大通主打大空间和低能耗的特点呢?

上汽MAXUS EUNIQ 6 PLUG IN:

此次由于试驾时间比较有限,我们重点体验到了上汽MAXUS EUNIQ 6 PLUG IN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因为该车是一款中型SUV,但结合售15.98万元起来的价格来看,无疑将用“以大欺小”的错位竞争来与比亚迪宋Pro DM、荣威eRX5 MAX和广汽传祺GS4 PHEV抢夺新能源SUV市场。

EUNIQ 6 PLUG IN其实是基于上汽大通D60所升级打造的插电式混动中型SUV。因此也延续了燃油车的整车造型,不过对细节进行了更多调整。其中在进气格栅中增加了蓝色装饰条来强化新能源身份,同时前大灯组内也增加了蓝色装饰进行突出。

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735mm/1860mm/1736mm,轴距为2760mm。而车辆尾部造型平整、宽大,其贯穿式尾灯组配合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让整车看上去具有一定的时尚气息。

内饰方面,EUNIQ 6 PLUG IN同样延续了D60燃油车的内饰设计和布局,其中有配备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12.3英寸全液晶仪表、抬头显示器和14英寸中控台显示屏,这些都大幅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感。与此同时,内部中还大量使用了软性的材质,整体的做工也处于较高的水准。

其中最具有科技感的还是14英寸中控显示屏采用触控设计,同时内部还集成了最新的“斑马智行互联系统3.0”,可以通过语音控制空调、音乐、导航、天窗开启/关闭、快递查询、天气查询等功能。

由于EUNIQ 6 PLUG IN是一款中型SUV,轴距也达到了2760mm,并采用了大5座的设计,因此内部的驾乘空间也非常宽敞。而在同价位中也采用了“以大欺小”的错位竞争来提升优势,内部空间无疑比紧凑级SUV更加宽敞和实用。另外,后排座椅按比列放倒后,所获得的最大装载空间也更实在。

EUNIQ 6 PLUG IN全车座椅均为真皮包裹,尽管包裹性较为一般,但得益于更大的尺寸和偏厚的填充物,能提供舒适的乘坐感。后排座椅的舒适性也堪比前排,同时座椅的靠背还支持一定的调节,再加上后排地板是完全的水准,同时还配有独立空调出风口和USB接口等,这些都会大幅提升后排的乘坐舒适性。

动力方面,EUNIQ 6 PLUG IN搭载了一套由1.3T涡轮增压发动机+永磁同步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0kW(163Ps),峰值扭矩为230Nm;电机的最大功率为60kW(82Ps),峰值扭矩为155Nm。在纯电模式下可实现62km的续航里程,满油和满电情况下综合最高续航里程接近900km,而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5L。

由于EUNIQ 6 PLUG IN混动系统的发动机和电机采用了并联形式,并提供有ECO(纯电优先)、NORMAL(舒适优先)、SPORT(性能)和SAVE(电量保持)这4种驱动模式,同时还有3种动能回收强度的调节,因此在驾驶上有着多种风格,不过整体的调校还是以偏舒适为准,毕竟这是一辆主打家用的SUV。

在起步和平缓的前行时,EUNIQ 6 PLUG IN基本都是依靠电动机驱动,整体的调校平顺且有力,并不会出现向前“蹿”动的现象,而随后当急加速或油门开度较大时,发动机便会介入,不过整个介入的过程很安静且平顺,正常行驶中基本察觉不到,不过在需要强劲动力输出时,整车还是会突然“顿”一下再加速,但整个加速的性能还是可圈可点。

而SAVE电量保持模式还设计有专门的按键,在该模式下电机基本不驱动车辆了,转而由发动机直接进行驱动,同时还要给电池组进行充电。在试驾的过程中发现充电的速度并不算快,而且发动机的转速也会一直保持较高的区间。

EUNIQ 6 PLUG IN的3挡动能回收强度的表现也均以舒适为主,其中“1级”的回收强度最弱,基本感觉不到;而“2级”在收油后会有明显的阻力感;最强的“3级”能强化刹车,但绝不会出现拖拽的情况。相信这种调校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车内乘客的舒适性。

值得一提的是,EUNIQ 6 PLUG IN整车NVH隔音的表现很不错,基本延续了D60的传统优势。当车速攀升到80km/h左右时,车内还是比较安静的,完全不影响车内人员的正常交流;而随后再提速,也只是风噪会逐渐变大,相反发动机噪音和胎噪传入车内的很小。

EUNIQ 6 PLUG IN的底盘可能因为有电池组的加入,相比燃油版的D60显得更加稳重和具有行驶品质感,尽管悬挂系统的调校偏舒适,但扎实的底盘对于整车的支撑很足够,较高速过弯也能给人十足的信心,不过转向还是存在一定的虚位,手感还是很不错且偏轻,这也是舒适型SUV普遍的调校风格。

EUNIQ 6 PLUG IN的悬架对于路面上细小的颠簸处理的非常干脆,同时还能提供一点点的路感回馈,但在经过较大坑洼路面时,悬架还是会出现多余的振动,但对于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影响并不算大。

上汽MAXUS EUNIQ5 PLUG IN:

此次也简单的体验了EUNIQ 5 PLUG IN这款插电式混动MPV,相比市场中为数不多的混动MPV来说,EUNIQ 5 PLUG IN不仅延续了“大空间”的传统优势,同时这套1.3T+电机的插电式混动系统还将油耗降低到了1.4L(百公里),以及在驾控方面也更为平顺和舒适,相比EUNIQ 6 PLUG IN来说,驾驶起来会更加舒适,以及有开大车的感觉。

全文总结:从产品力和定价来看,上汽MAXUS EUNIQ 6 PLUG IN无疑是目前插电式混动SUV中的搅局者,用紧凑级SUV的价格可买到空间更大的中型SUV,首先在硬性条件上就赢了,其次在颜值和科技配置方面也有新设计和斑马智行的加持,而动力方面延续了上汽集团最新的插混系统,主要优势表现在能耗方面,同时性能也不算低。如果你需要一款大空间、又好开且还省油的新能源SUV,那么EUNIQ 6 PLUG IN是非常合适的。

如果对空间有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追求低能耗和驾驶和乘坐都更舒适的话,我们觉得上汽MAXUS EUNIQ 5 PLUG IN相比来说更值得推荐。整车的颜值也很高,而且相比普通的MPV也更有档次感,唯一就是没有侧滑门的配置略显遗憾,但价格上却有着明显的优势。可以说这两款PHEV车型都很好的延续了“大空间”+“低能耗”的特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lfli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