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车市:共享出行受阻/核心零部件将本地化|车释

[导读]中国如果希望有更多核心部件、基础材料、核心装备的外资企业的建厂,这可能取决于政府和企业的选择,我不希望看到任何保护主义的出现,这不是中国的问题,这是全球市场都需要考量的问题。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海内外车企和经销商也在陆续复工,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回暖。与此同时,人们一方面满怀希望重整旗鼓,另一方面也开始进一步思考此次疫情对产业的长期影响和趋势变化。

5月1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董扬与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原秘书长Ivan Hodac进行了一场跨洋对话,围绕汽车消费、新能源、共享出行、政府政策等议题,结合中欧两大汽车市场在此次疫情下的影响和未来趋势进行广泛探讨。

双方认为“后疫情时代”最重要的变化是,疫情让人们更加重视私家车,而共享出行短期将受到冷落。同时,全球汽车供应链体系将会呈现本地化、“逆全球化”的趋势,车企会重新考虑产业安全,从而将核心零部件采购放到本地。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车市:共享出行受阻/核心零部件将本地化|车释

趋势1: 疫情对汽车市场端的影响要大于生产端

虽然受疫情影响,海内外相关车企和零部件企业至少有200多家工厂被迫停工停产,但董扬认为疫情对汽车生产端的影响有限,更重要的是对市场端的影响。

“中国汽车可能损失了两个月的生产时间,但汽车产业是有一些产能冗余的,所以影响有限。而国际物流一般库存会多一些,此前国内疫情爆发时国际有一定预警准备,因此全球范围来看,汽车产业生产影响不大。”董扬这样表示。

他认为,疫情会对普通人的收入产生影响,从而降低消费需求。他预计今年国内汽车销量将会下滑10%左右,如果国家推出强力的消费刺激政策,乐观来看降幅会缩小到5%。

不过Ivan Hodac更悲观一些,他认为全球汽车销量在今年都会有大幅度的降低,中国地区会在15%左右,欧洲市场会降低20%,美国的降幅将达到25%-27%。

欧洲各大车企正在联合相关行业协会与政府沟通,希望政府可以退出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和补贴,包括汽车以旧换新计划等。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车市:共享出行受阻/核心零部件将本地化|车释

趋势2: 汽车供应链体系“逆全球化” 核心部件本地化

值得注意的是,两位原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认为此次疫情对汽车产业最大的影响,恐怕是发展多年的“供应链体系全球化”将受到考验。

董扬认为疫情之后,车企会考虑不确定的灾难对供应链的影响,将核心零部件集中在本地供应,这意味着一定程度上会逆转“全球化”,但也不会全面逆转。

“如果日本和美国企业将零部件企业迁移回本国内,也意味着物流成本会提升10%,这部分成本的提高政府无力承担,也会让汽车的总体成本提升20-30%。“出于成本考量,董扬认为这种变化也只是一种考量,而非全部转移。

同时,他认为国内基础零部件、核心零部件和高端装备的生产已经有一定储备,国内车企本地化生产会成为可能。

“中国由于市场大、地区分布差异较大,汽车产业链在中国的布局是最全的,各大企业都有上万人的研发队伍,每年有百亿的研发投入。”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欧洲,“目前欧洲很多国家都关闭了大门,欧洲的流动性不太乐观,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去恢复,但是欧洲市场的开放性是必须的。” Ivan Hodac指出。

同时他认为,自由贸易是必须坚持下去的,一些国家可能处于战略的考量,部分核心部件会考虑区域供应商,但这一规模扩大,将会影响到自由和开放贸易。

“中国如果希望有更多核心部件、基础材料、核心装备的外资企业的建厂,这可能取决于政府和企业的选择,我不希望看到任何保护主义的出现,这不是中国的问题,这是全球市场都需要考量的问题。”

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车市:共享出行受阻/核心零部件将本地化|车释

趋势3: 短期人们更加重视私人出行,而非共享出行

另一方面,疫情对消费者最直接的影响在于,人们发现开私家车出行对防范传染病更有利。

“疫情之前,我们看到共享出行在全球范围内都收到年轻人的欢迎,新的出行受到很好的发展,但疫情让这些新型出行方式产生了负面影响,人们不再热衷于公共出行和共享出行。” Ivan Hodac相信这一影响会是暂时的,而非长期影响。

董扬则认为这对于汽车消费会是一大利好,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4月,国内车市已经呈现出一波疫情之后的市场小反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0.2万辆和20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2.3%和4.4%,已经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

不过新能源市场的影响比乘用车整体要更严重,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0万辆和7.2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1%和26.5%。1-4月,累计产销均完成2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8%和43.4%。

一方面去年补贴退坡的影响还没褪去,另一方面新能源车辆的订单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网约车,这一领域在疫情期间影响更大。

趋势4: 长期看汽车工业自动化、无人化发展加快

值得一提的是,Ivan Hodac认为疫情还会给汽车工业带来另一个趋势就是“去员工化”。

“疫情之后我们会更多的让生产实现自动化,让更多的机器人参与生产,这也可以更有效的应对疫情这类危机的发生。”他认为这会有效推动工业4.0的进程,智能化、自动化发展速度会加快。

同时,Ivan Hodac强调在未来清洁能源和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的发展中,全球汽车工业需要继续加强在技术、人才等领域的合作。

曾在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工作过的董扬认为,新兴技术的推动和应用,重点还是靠车企自身,政府的作用有限。

“主要的技术发展靠企业,政府只提供一部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一部分补贴,只能促进一部分市场认知和趋势引导,但真正需要发展的还是车企本身。”他如是说。

另外,由于疫情的影响,欧洲很多车企也在呼吁政府延缓严苛的排放需求,以缓解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国内目前已经将国六排放全面实施的时间延后了半年,新能源补贴退坡也相应做了延长调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wyanital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