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试驾广汽丰田威兰达 新时代直男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从春节过后不少新车都选择了线上发布的形式,这也让人气和热度看起来似乎少了那么一点,不过在这其中,广汽丰田威兰达肯定算是关注度最高的之一。作为RAV4荣放的姊妹车型,也是广汽丰田首款紧凑级SUV,从威兰达的名称我们或许可以猜测,广汽丰田希望它也能沿袭兄长汉兰达的成功,成为同级别中的标杆级产品。

近年来,不少日系品牌都喜欢玩起双车型战略,比如本田的CR-V和皓影,对于同样在中国拥有两个合资伙伴的丰田来说自然也可以如此,与RAV4荣放同平台的威兰达的出现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而这也让广汽丰田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线,填补了C-HR与汉兰达之间的产品空白。

虽然威兰达和RAV4荣放出自同一平台,但还是有着自己的特点,相对而言看起来要更加的硬朗和粗犷,更加能体现出一辆SUV野性和阳刚的一面。

车身尺寸方面,威兰达的长宽高参数分别为4665/1855/1680mm,轴距为2690mm,除了因保险杠造型长度比RAV4荣放超长之外,其余都保持一致,在同级别车型中也算是身形比较大的。

前脸饱满而不失锐利,进气格栅尺寸要更大,营造出一副孔武有力的神态,前雾灯处的包围也更加动感,带有蓝色装饰的牛头LOGO体现出了双擎车型的身份。

狭长的前大灯看上去目光非常犀利,攻击性十足,实拍车型采用了远近光灯一体式设计,光源为LED,而转向灯则还是卤素灯泡,只有尊贵版可以提供投射式LED大灯。

威兰达的车身侧面轮廓线条都与RAV4荣放非常接近,比例协调。侧窗前侧和上侧带有镀铬装饰条,裙边有着塑料护板,而方形的轮拱也显得更加硬派。

18英寸的轮毂在尺寸上中规中矩,设计也并不复杂,多条幅的样式在朴素中又有着足够的力量感和立体感,轮胎来自优科豪马BluEarth-XT系列,规格225/60 R18。更加偏重于静音和低油耗。

车尾部设计层次感较强,通过尾灯以及保险杠的造型和RAV4荣放实现了差异化,威兰达可以提供纯色或者双色车身,其中双色车身的车顶有黑色和银色可以选择。

与RAV4荣放相比,威兰达的尾灯白色部分面积要更大,形状上也会更狭长一些,看起来辨识度要更高,同样也是采用了LED的光源,视觉效果不错。

内饰风格很直男,并不复杂,线条大多简洁平直,看起来还有着几分肌肉感,做工也符合这个级别的标准,不过并没有特别吸引眼球的元素,时尚和高级感稍欠。

仪表台的顶部采用了软性搪塑材质,而在下层还有着皮革包裹和缝线设计,给人的感官体验也不错,可以看到在副驾驶的前方还提供了开放式的储物空间。

中控台顶端竖立的10.1英寸中央显示屏看起来可能会稍显突兀,功能上不算太花哨,但常用的都会提供,可以支持CarLife和趣驾WeLink两种投影功能。

三幅式的方向盘在样式上倒是中规中矩,塑料材质有点简陋,尺寸不算大,上面的多功能控制按键很实用,布局和操作逻辑都是丰田式的,用起来很顺手。

仪表样式很常规,但我觉得其实这样就非常好,双环机械仪表为主体,左侧是动力输出状态,右侧是车速表,中间有一块4.2英寸的彩色液晶显示屏,信息量足够。

在变速箱换挡杆的左边,有着一个控制区域,根据车型版本不同也会有所区别,这辆双擎四驱版除了驾驶模式选择之外,还有着四驱工作模式以及EV模式的控制键。

双区域自动空调对于威兰达来说肯定是够用了,采用了实体按键和旋钮操作,更加便利,试驾车型并没有提供座椅加热和通风功能,稍显遗憾。

试驾车型只提供了常规的电动天窗,对一辆SUV来说好像差了点什么,当然,还有顶配版的车型可以提供双段式全景天窗,要知道这是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东西之一。

威兰达全系车型的电动车窗都采用了一键式升降,这对于一辆日系紧凑级SUV来说显得足够厚道,要知道原来这样的配置可确实不多见。

带有AUTO HOLD功能的自动驻车系统也是个很实用的配置,尤其是在拥堵的城市交通中让驾驶者踩刹车踏板的右脚得到了有效的解放。

我们实拍的车型并没有提供360度全景泊车辅助系统,倒车影像功能其实也足够,不过威兰达的后视摄像头分辨率确实算不上有多清晰,希望以后能够改进。

前排座椅采用了黑白撞色的真皮包裹,显得更有格调,也让车内的时尚感增添了不少,座椅柔软厚实,舒适性值得称道,驾驶席为8向电动调节,副驾驶为手动调节。

威兰达的后排空间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不错的,身高1.76米的体验者坐在后排,头部和腿部空间都比较充裕,不过后排中间脚下的地台还是有点明显,或许会影响中间乘客的舒适性。

常规状态下,威兰达的行李空间就已经足够充裕,而且内部平整方正,容积达到了580L,行李厢开口也足够大,门槛较低,方便搬运大件行李。

后排座椅可以按4/6的比例放倒,从而营造出一个更加宽裕的装载空间,而且放倒后的后排座椅,可以基本上与行李厢地板形成一个平面,效率更高。

威兰达将会提供2.0L直列四缸发动机以及双擎混动系统可供选择,我们主要试驾的双擎版车型搭载了一台2.5L发动机,最大功率131kW(178Ps)/5700rpm,峰值扭矩221N.m/3600-5200rpm,电动机最大功率120Ps,最大扭矩202N.m,而E-Four四驱版车型的后轴还布置了一台电机,最大功率54Ps,最大扭矩121N.m,系统综合功率222Ps。

变速箱方面,双擎版威兰达将会搭载一台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采用了机械式换挡结构,并提供了运动模式和模拟手动换挡的功能。

双擎版威兰达的动力表现确实要明显强于2.0L车型,动力输出更加积极,起步阶段就表现的更加干脆,但却并没有唐突之感,四驱系统的介入让它更从容不迫。

油门的反应并不会很敏感,也不会给人感觉在刷存在感,在急加速中也会显得平顺性十足,动力储备对于这辆紧凑级SUV来说是足够的,但没有刻意强调爆发力。

名为E-FOUR的电子四驱系统更多还是让威兰达在弯道或者湿滑路面上的稳定性更加出色,后桥电机提供的驱动力比较有限,却让车尾更沉稳了,循迹性更出色。

出自TNGA架构的威兰达在行驶质感上有了长足进步,悬挂的厚重感挺强,对于颠簸起伏的化解能力到位,还挺有韧性,虽然调校还是偏舒适,但支撑性其实也不错。

电子助力转向的手感要比我们传统认识中的丰田重了不少,但还谈不上有太多的路感回馈可言,更多的还是让威兰达的行驶稳定性,尤其是高速稳定性更加出色。

在越野场地上,我们还简单体验了一下2.0L威兰达的DTV四驱系统,也就是动态矢量四驱系统,除了可以实现前后轴动力分配外,还能动态按比例分配两个后轮的动力。

相比DTC智能四驱系统,DTV系统的动力分配能力更强,有更强的越野能力,在遇见交叉轴这种对角车轮离地情况时,会把50%的动力传递给有附着力的单侧后轮。

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还会提供雪地,沙地,多石等多种模式,另外还有着陡坡缓降系统,无论是在越野表现还是操控稳定性上都有着不小的帮助。

虽然这次越野环节的项目其实强度都不算太大,但是对于威兰达这样的城市型SUV来说,这也是它的优势所在,也会让它的生存能力和活动范围都得以增强。

作为广汽丰田的首款紧凑级SUV,出自TNGA架构的威兰达将会和一起丰田RAV4荣放一起去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攻城略地,从产品力上看,威兰达称得上是一款很均衡的车型,它并不算完美,但又很难找出明显的短板,这也一直都是丰田造车哲学的体现。多达12款车型,两套动力总成,三种四驱模式,都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也会成为威兰达成为市场上主流车型的保障。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