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控大屏究竟有啥好?近2成汽车用户愿意为它多花1000块

在上期调研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对于一些听起来耳熟能详的汽车智能网联的“黑科技”,消费者虽然并不是真的很了解但却有40%的人对“智能汽车”拥有明确购买意向。(上期调研

为了进一步挖掘消费者对于车联网等智能化功能的消费意向,我们在5月底进行了新一期调研,这一期也有一些有趣的发现。

调研时间:6月1日~6月8日

样本数量:479份

有车/无车: 82%/18%

一、智能网联是加分项不是必选项,安全、价格、动力才是选车三要素

在消费电子领域智能化正在逐步成为趋势,比如:手机、手表、音响、玩具等等,传统品牌智能化升级,以及一批智能化新品牌产品逐步占领市场,用户也乐意接受智能的产品,但在汽车行业,用户对“智能化”的接受程度并没有那么理想。

1)安全、动力、价格仍然是用户购车时考虑前三大因素

在调查对用户购车影响最大的三大因素时,传统的安全、动力、价格仍然是用户购车时考虑的前三大因素,约30%的人在买车时优先考虑这三个因素,而车联网、自动驾驶分别仅为4.2%和7.1%,也就是说,仅有不足一成的用户在购车时会优先考虑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功能

这个结果跟市场直观感知相符,但与车企热情的投入相悖,汽车行业把智能网联(车联网+自动驾驶)看成下一代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新产品上市都以智能化作为卖点。据统计,今年1-4月国内上牌新车中搭载中控多媒体的车型达到337.37万台,占全部新车上牌量的76.24%。

这背后是车企企图把车联网等功能与车型配置绑定的营销意图,从目前来看,用户对于智能网联功能的需求仍较为“佛系”,市场培育尚需时间。

2)豪华车与中高级车用户,是最钟情于智能网联的人群

本次调研显示,15-20万的主流B级车用户与50万以上的豪华车用户对于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功能的购买意愿较高。尤其是购车预算50万以上的用户中,有超过20%的人将自动驾驶功能视为购买汽车时前三大考虑因素,超过17.4%的人将车联网作为购买时的前三大考虑因素。

同时,我们也发现,用户对于自动驾驶的购买意向高于车联网,这与现阶段车机车联网系统的用户体验和感知密切相关。

在不同的用车场景中,用户对于购车重要因素的考虑也各不相同。上班族、商务一族比较在乎舒适科技配置,接送孩子、经常跨省出行的人更在乎安全,而网约车司机最在乎售后服务。最重视车联网功能的,是日常通勤为主的人,有7.4%的通勤一族将车联网视为重要的购车考虑因素;最在意自动驾驶的则是经常跨省出行的人,他们中13.5%的人购车优先考虑自动驾驶。

3)用户对车联网品牌缺少辨识度,仅有安吉星的认知度超过50%

车联网在国内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车联网品牌,安吉星仍然保持了最高的品牌知名度,55.3%的人表示听说过安吉星车联网品牌。近几年开始快速发展的车企车联网品牌(如吉利gnetlink、比亚迪dilink),以及互联网品牌(斑马、腾讯)等,在品牌认知层面仍然不如安吉星。

阿里与上汽合作的斑马车联网,在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从车联网独立品牌的角度来看,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作为偏向于互联网的产品,用户基数是做一切商业模式的基础,这也是导致阿里与上汽在车联网上的分家。从车企核心技术竞争力角度讲,过去是底盘、发动机、变速箱三大件,如今车联网并没有承担起下一代核心竞争力的重任。

二、功能多多益善,但付费免谈

1)车辆监测、实时导航、车辆控制是需求最高的三大车联网基础功能

现在市面上的汽车黑科技很多,令人眼花缭乱,但是究竟用户需求是怎样的?哪些功能最重要?调研数据显示,在车联网基础功能中,需求最高的是车辆监测功能,76.6%的人认为这个功能最重要,其次是实时导航和车辆控制,分别为55.5%、53.7%。

由于使用场景和使用体验的制约,用户对车载影音资讯等娱乐功能需求较低,仅有18.4%;而受制于在线服务的便捷性与可靠性,用户对在线维修、在线预约等服务功能的需求同样较低,分别有19.2%、7.1%的人将其作为最重要的功能之一。

2)85%的用户认为需要车联网基础功能,在全部用户中,77%表示不愿为之付费;

调查显示,用户对于车联网基础功能的接受程度很高,85%的受访者认为需要车联网基础功能,但只有22.6%的人愿意为之付费。62.6%的人认为需要车联网功能,但不愿意付费。受到互联网免费服务多年的影响,用户对于车机联网服务的付费意愿也很低。

在单项功能上,用户的付费意愿更低。有16.3%的人愿意车辆远程控制功能付费,而智能语音控制和各类在线服务的比例都不足10%。

2)疲劳/健康监测或提醒、手机钥匙/卡片钥匙、超级大屏/触屏是需求最高的三项车联网增值功能,超半数受访者愿意为之付费,但多在500元以内

在车联网的各项增值功能中,用户对于自身健康监测功能的重视程度最高,62.6%的人愿意选装疲劳/健康监测或提醒功能,其次是手机/卡片钥匙和超级大屏,分别有39%和37%的人愿意选装。

在付费意愿方面,愿意为疲劳/健康监测或提醒、手机钥匙/卡片钥匙、超级大屏/触屏三项车联网增值功能付费的用户数量分别都超过了50%,其中:51.7%的人愿意为疲劳/健康监测或提醒功能付费;60%的人愿意付出额外费用选装大屏;50.5%的人愿意为手机钥匙/卡片钥匙付费。尽管以上三项功能的付费意愿相对较高,但用户对于额外支付费用的预期,普遍在500元以内;有17%的用户愿意为超级大屏额外支付超过1000元的费用,明显高于其他功能。显然,人们更愿意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功能买单。

比较有趣的是车载支付,其选装意愿、付款意愿都很低。只有12.3%的人愿意选装车载支付有关的功能,但是这其中71.2%的人都表示不愿意付出额外费用。这涉及到付款环境的安全与隐私问题,对于车载钱包有关的车联网技术研究来说,这不是什么好消息。

用户对车联网黑科技的接受并不会从科技本身出发,而是从自身需求出发,对于与自身关联更密切、更可感知的技术,更有兴趣,技术本身有多么领先或炫酷并不重要——科技以人为本。

三、手机习惯无法“带上车” 车载微信是刚需

手机与车机之争一直是车联网存在的问题,虽然车载大屏的比例越来越高,但用户在车内使用手机不使用车机的情况依然大量存在。随着车载微信、车载支付宝和各种小程序“上车”,用户是否会愿意将手机上的APP使用习惯迁移到车机上?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选取了当前下载量排名前10的手机APP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于车载微信的需求度最高,达到40.3%;而用户对其他APP的需求程度普遍低于10%,仅有影音娱乐类的APP爱奇艺达到10.4%,支付宝仅为3.1%。另有20.5%的受访者表示不需要车机APP。

由此可见,用户在手机上的使用习惯,是无法直接迁移到车内的,如何贴合车机环境与使用场景,改变和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是APP上车前必须要考虑的。

结 语

结合上一期消费者对于智能网联功能的体验评价以及这一次的购买意愿,不难发现车联网、智能汽车等,目前对于汽车消费来说,尽管都有着较高的使用需求,但却不是重要的决定性因素,付费意愿也较低。这体现出当下车联网产品功能尚未真正触达用户的需求。从对有关功能的重要性态度来看,消费者对于涉及到汽车控制、安全的有关功能是较为看重的,这也指明了未来车联网功能发展的重要方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helenzha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