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空间逆生长 动力系统迈上新台阶 测试新一代丰田雅力士

相对于丰田雅力士的实力而言,它在市场中的存在有些过于低调。售价不如福特嘉年华便宜,车载设备的科技含量不如大众Polo先进,外形不如标致208和雷诺Clio诱人。但是,雅力士是欧洲市场销量排名第五的小型车,占据丰田品牌在欧洲总销量的25%,所以雅力士对这间日本汽车制造商来说非常重要。既然如此,换代必须慎之又慎,那么全新第四代的表现如何呢?欧洲媒体在第一时间用这辆试装车完成了路试。

丰田仍将为新一代雅力士提供1.5升自然吸气汽油机,但在欧洲市场的销售主力可能会是混合动力版本,这是丰田最擅长的技术,这也是欧洲媒体选择混动版进行测试的原因。上一代雅力士也有混合动力版可用,但新一代雅力士是从内到外的全新设计,全新的底盘,全新的设计风格,不同类型的电池组,以及先进的主动安全系统。

全新一代雅力士基于TNGA架构打造,与丰田C-HR和新一代卡罗拉共享部分底盘部件。相对于第三代的丰田B平台,TNGA架构不仅带来了更轻巧的车身,扭转刚性还获得了37%的提升,这不仅可以提升操控精准度,也有助于抑制噪音。

新车依旧采用麦弗逊前悬,但全新的悬架几何据说有助于抑制传入座舱的噪音和振动。后悬使用的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架,刚性比上一代提升了8成。丰田工程师可以在不影响车身动态的情况下将悬架调得更软,从而提升舒适性。

与车身越来越大的趋势不同,新一代雅力士的车身尺寸比老款更节制。车身长度缩小到4米以内,维持在3940毫米。2560毫米的轴距比上一代缩短了50毫米。车身更宽、更矮、车身比例比上一代更具活力。

全新研发的混合动力系统,启用了1.5升自然吸气直列三缸汽油发动机,以及全新的动力控制单元,能够以每秒一万次的频率匹配汽油机和电动机的动力输出。更重要的是,电池组用锂电替换了镍氢电池,提高了能量密度。这套混动系统在新一代雅力士上的峰值输出为114 bhp,0-100 km/h加速耗时10.3秒。在WLTP测试标准下的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仅有86克,百公里油耗仅有2.7升,注意,这是一辆不能插电的混合动力车,没错,不是插电混动,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油耗和排放成绩。丰田表示,在市区行驶时,新一代雅力士有多达五分之四的时间处于纯电状态,这是锂离子电池组性能提升带来的进步,没错,意思是绝大部分时间不用油。

与TNGA架构下的大部分车型相同,新一代丰田雅力士也拥有非常出色的操控感受。车身侧倾、点头、抬头都得到了有效抑制。车尾对横向颠簸的应对能力显著增强,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之间取得了理想的平衡。新一代雅力士的转向更敏锐,在市区道路上的感觉尤其明显。丰田表示全新雅力士的转向圈速是同级中最小的,所以比老款更适合在拥挤的市区行走。

动力系统非常聪明,只要你稍加熟悉便能了解这套混动系统的脾性。然后借助踩踏油门踏板的节奏,便能轻松地在性能和节能之间取舍,这也是一种驾控的乐趣。油电动力在切换和融合时非常顺畅自然,甚至需要你通过仪表才能察觉。丰田没有为新一代雅力士混动版准备换挡拨片,当我们实测后认同了工程师们的选择,因为根本没有这个需求。首先,动力输出非常顺畅,扭矩输出特性调校地非常均衡;其次,油门开度和变化速度已经足以随你所需调配动力;再次,在性能和节油之间切换,挑战油耗数据,本身也是驾驶乐趣的一部分。

动力系统的表现确实非常强大,但座舱是新一代雅力士的短板所在。前排为两位高个子驾乘者提供了非常宽松的驾乘空间,但后排就难以令人满意。行李厢空间也同样如此,281升的容积相比391升的雷诺Clio小了110升之多。

丰田集团的车机系统一直都是短板,好在新一代雅力士可以支持苹果CarPlay和安卓Auto,将你的手机界面投射到中控屏幕上已经足以满足各种需求。平视显示系统的效果不俗,可以非常清晰地显示各种信息。

丰田尚未公布新一代雅力士的具体配置,可以确定的是将在欧洲市场标配Toyota Safety Sense(简称TSS,主动安全套装)。所以将获得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和自动制动等多种强大功能。

试车总评:

与上一代雅力士相同,全新第四代雅力士也是一款注重底盘质感、操控感受、经济性和实用性的车型,座舱用料造工不是雅力士的重点。全新一代雅力士是否将取得成功呢?还是让市场来回答吧。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车型:丰田雅力士混动

动力:1.5升三缸汽油机混合动力系统

峰值输出:114 bhp

传动系统:CVT无级变速,前驱

0-100 km/h加速:10.3秒

百公里油耗:2.7升

上市时间:今年秋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