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质量问题频出 特斯拉是否会被自己的品控打败?

[摘要]特斯拉在近两年的市场表现上看起来势不可挡,但在J.D.Power的车主调查中,特斯拉的表现却是垫底的存在,他会不会被自己的品控打败尚且存疑。

北京时间6月28日,据《福布斯》报道,特斯拉看起来势不可挡。该公司最先发布Roadster电动跑车让电动汽车变得很酷,然后推出Model S和Model X进军豪华车市场。

随后上市的Model 3正有效地挑战高档中型市场,而即将大规模上路的Model Y可能会成为该公司史上最畅销的车型。

另有传言说中国市场即将推出一款小型特斯拉,届时将与大众ID.3展开竞争。此外,新版Roadster也将为特斯拉的利润做出巨大贡献。但是,这家具有颠覆性的美国电动汽车巨头却拥有一个致命弱点,即:汽车生产质量问题。

特斯拉曾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然而在最有影响力的J.D.Power车主调查中却排名最低,每100辆汽车出现250个问题。这项调查的平均值是166,但由于未能达到调查标准,该品牌没有得到正式排名。

外界曾希望,特斯拉早已克服早期Model车型的问题,但事实上这一问题并未得到解决,最近也有车主通过社交新闻网站Reddit讲述了自己遭遇的麻烦。那么,电动汽车界的领头羊是否会被自己的质量控制打败?

事实上,在2018年4月之前生产的 Model S还存在一个众所周知的闪存故障,曾有一位英国的二手车车主因为这个故障导致车轮被锁死,汽车完全停摆。在这种情况下,媒体控制单元有一个缺陷,由于存入太多文件导致闪存被占用以至于汽车无法加载操作软件。

幸运的是这位英国车主的汽车仍在保修期内,可以获得免费修理。但也有一些车主在遇到这个问题时已经超出保修期,并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这些只是特斯拉汽车一系列问题中最近发生的几个案例,其中还不包括面板间隙、新车擦痕、电池冷却缺陷、车轮定位问题和车门把手问题等。

一家网站甚至整理出特斯拉热度最高的前25项投诉,但这似乎并没有阻止消费者对特斯拉汽车的渴望。甚至上文提到的这位英国车主仍然表示很高兴买了这辆Model S,因为即使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封锁期间,特斯拉仍然几天之内就把车修好了。

然而,吸引车迷的并不仅仅是特斯拉良好的客户服务,更多在于外观设计,该公司有时被称为汽车界的苹果iPhone。在iPhone出现之前,手机大多还是被用于打电话。iPhone 颠覆了手机的概念, 人们现在把大部分智能手机时间都花在了社交媒体上。

现在回想起只能用于通话的手机就像是古装剧中的马车一样,已经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个印记。事实上,特斯拉不仅是作为一家汽车制造商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展开竞争,还彻底改变了现代交通工具的面貌。

传统内燃机汽车出厂后基本保持原样不变指导报废,也许有人会做一些改装,但大部分都不会。

特斯拉则不同。例如,当该公司推出 250kW V3 Supercharger时,唯一能够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的车型是Model 3,其高端车型Model S 仍限制在150kW。该公司 随后推出软件更新将Model S提升到200kW,最近又进一步升级到 225kW。这不是一个孤立的案例。

去年年底,特斯拉发布Acceleration Boost软件更新,售价2000美元。通过该软件可以将双引擎长续航版Model 30-60英里的加速时间从4.4秒缩短至3.9秒。

目前还不清楚Model S Long range Plus续航里程增加到400英里是否会通过软件升级,但特斯拉已经在之前的升级中提高了续航里程,比如2020年3月发布的2020.4固件将Model S的行驶里程从373英里增加到390英里,Model X的行驶里程从328英里增加到351英里。

此外,该公司还会定期发布自动驾驶功能改进。

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当前购买的车辆可能会在几个月后变得更加完善。竞争对手已经开始意识到他们在这个领域落后于特斯拉,梅赛德斯-奔驰最近宣布与英伟达合作,生产可通过这种方式升级或重新配置的"软件定义车辆"。

问题是梅赛德斯不像特斯拉那样,汽车设计生产完全以软件为中心,使用中央计算机控制着一切。奥迪前研发主管彼得·默滕斯最近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德国制造商传统上使用不同的芯片控制不同的系统,造成了严重问题。

综上所述,特斯拉确实存在质量问题,这个问题再加上电动汽车定价过高目前正阻止该公司在汽车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功。然而这并不会阻止消费者对特斯拉汽车的热情,对消费者而言,他们选择的是可升级的未来,而不是当前的车辆设计,这种感觉很难抗拒。

这意味着很多人愿意忍受一些平淡的表面处理或保修范围内的修复,以换取未来的驾驶乐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