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智慧的路+聪明的车:车联网是“5G时代”最具潜力场景 | 车释

“受疫情影响,加快产业升级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目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洧表示,“借助‘新基建’的东风,以5G、人工智能、充电桩建设和大数据中心等技术为核心,必将全面助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迈向新的台阶。”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洧

6月24日,以“智慧车联网”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西青区顺利召开。作为新冠疫情发生后,首个以车联网产业创新应用为主题的国际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旨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重启。

论坛举办地的选择与此次主题紧密相关。汽车业始终是西青区的传统行业,除了一汽、丰田等整车厂之外,还配套拥有发动机和汽车玻璃等零部件企业、中汽数据中心等。

在智能汽车发展的新时期,西青区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去年12月,工信部批准支持天津(西青)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使之成为继江苏无锡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而拥有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西青区,将带头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攻关,加速车联网测标准与测试评价体系建设,加强产业国际合作,实施应用示范工程,推进产业深度融合。

“投资3亿建设的测试场将于今年3季度末竣工,推动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与行业各界共同探索车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天津市西青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强在会上透露。

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在即,5G时代已拉开帷幕,车路云网图齐头并进。毫无疑问,这些方面均将助推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全面落地。

AI信任危机的解决方案:构建可信人工智能

目前,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和智慧农业中都能看到人工智能(AI)的影子。但在应用过程中。也产生了人工智能信任危机。

“如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是因为人工智能不能有效识别道路清障车,属于安全风险较高的案例。”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举例说明,“而人工智能之所以产生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可以分为数据和算法两大方面。从安全角度来看目前现有的案例中存在三个很明显的问题:对抗攻击、网络安全和技术奇点。”

在人工智能安全的命题中,如何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里把可信人工智能技术加入其中是他认为目前人们十分关心的事情。“可信人工智能是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和共创分享新型经济状态的核心推动能力。”

从算法体系来说,何积丰希望算法有鲁棒性、自我反省能力、适应环境的自适应性、有透明性、可解释性、公平性。面向合理管控的AI数据体系,要建立跨数据源模型的训练方法、构建特定场景合成的训练数据,达到跨领域知识迁移学习。

最后,结合人类智能的特点、人的本能和社会群体的属性,辅助人类做智能决策,达到分析问题、建立模型、模拟决策和质量评价,构建面向社会伦理的AI认知体系。

面向5G时代最先落地的技术是自动驾驶,而在自动驾驶里,智能地图扮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在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孟庆昕看来,这个问题需要分别从民众视角、政企视角和自动驾驶汽车视角介绍了地图服务商未来的形态。

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孟庆昕

“在民众视角看来,未来地图就是真实世界的还原,就是三维、AR、VR全景的一个地图;而面向政企则一定是全息感知和实时的三维实景;对于政府的平台监控和管理,也会起到重要支撑的这样一个决策体系,这是地图的角色扮演。”

面向自动驾驶布局的高精度地图,完整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强调了智能地图所具备的精度广、要素全、协同强和更新快的特点。而面向未来,她认为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车联网等相关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完善,属于5G时代的地图也会以车为本、应运而生。

在完全自动驾驶真正到来之前,自动驾驶辅助功能ADAS/AD还是能够有效提高驾乘安全性,拯救无数生命。这也是李斯特(AVL)集团目前正在做的事情:ADAS/AD系统开发、校验以及车辆互联方面面临的挑战。

李斯特(AVL)集团战略副总裁Georg List

“最开始把重点放在SOTIF和FUSI的开发也就是预期功能安全和功能安全,这些开发工作让我们意识到不同环境下仿真测试工作的价值然而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取得认证要花费的巨额成本,自动驾驶领域的监管还未成型,未来成本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李斯特(AVL)集团战略副总裁Georg List表示。

他介绍了AVL所采取的针对自动驾驶基于场景的仿真+场地测试的ADAS/AD预期功能安全解决方案。在这一方案下,地域性限制的复杂性因素以及让成本翻倍的多样化都其需要面对和克服的问题。

去年4月,由中汽中心、SAE International、南德意志集团共同建立的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合作联盟(简称“IAMTS联盟”)在WCX19 SAE2019全球年会上正式成立。联盟参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标准、认证,以及先进移动出行系统和服务,旨在开发并建立一个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区平台,为汽车主机厂和移动出行企业提供全面的真实和虚拟测试环境。

“目前我们都是IAMTS联盟机构的成员组成包括监管者和标准制定者,当然也包括从业者,比如OEM厂商、测试机构和新兴企业等等,可以说这个机构是一个跨国技术社区。我们希望从中找到最佳实践,以及应对全球挑战新的方法,必须得说这需要大量的努力,但这仍是一个极具价值的平台,应该得到进一步的共享与发展。”

车联网:5G时代最具潜力应用场景

车联网技术与传感器技术的互相补充,正在形成网联化加智能化的自动驾驶发展基础和路径。“通过雷达、视频感知、摄像头等等这样的ADAS的技术,需要车联网C-V2X结合起来,或许能够避免掉单纯只有ADAS的时候会面临的一些问题,最终实现自动驾驶。”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山枝指出。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山枝

此外,他强调了将三网(LTE-V2X、4G/5G公网、车内网)融合,是实现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的三大关键技术。在多地开展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推进中国特色的车路协同发展模式。

陈山枝认为,在5G+车联网的新基建中特别需要重视的是部署LET-V2X路侧基础设施。在“新基建”的背景下,有机会投资和建设LTE-V2X路侧的交通基础设施、实现网联化、智能化。“我国会走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基于C-V2X车路协同发展模式,支撑我们国家汽车行业和交通行业的变革,实现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他表示。

“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为契机,通过应用环境建设,推进科技创新专项,发挥产业服务优势,结合传统工业优势,培育新兴产业,促进车联网产业链塑造。”在天津市永泰恒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林看来,可通过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打造车联网先导应用高地和产业发展服务典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主任葛雨明强调,下一步车联网先导区将把跨平台和数据共享、跨区域互联互通的标准化建设,以及规模化部署车联网基础设施作为下一步重点工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主任葛雨明

他表示,在硬环境建设部分,分为车路协同与测试环境两大核心内容,通过将智慧的路与聪明的车相结合,推动车联网产业快速发展。软环境主要包括标准制定与产业生态两部分,其中标准制定为天津的核心优势,产业生态与运营模式则是天津先导区重点探索的方向。

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宋娟看来,车载智能的行业发展现状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是汽车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典型L3功能成为自动驾驶落地的主战场;其次,汽车电子电器架构向集中式演进,三域架构和Zonal架构成为主流方案。最后,Tier1新势力与整车企业加强合作,产品已经从原形机走向量产应用。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宋娟

在这样架构演进的背景下,宋娟认为车载智能计算平台是制高点,而车规级的AI芯片又是智能计算平台的关键。

据麦肯锡的一份报告表明,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在硬件方面会趋同,它的主要价值和个性化、差异化主要体现在软件和服务方面。“这几年在汽车领域SOA也就是面向服务的架构成为研究热点,其中OTA,包括远程诊断功能都算SOA架构一种应用范畴。”她表示。

总体而言,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体系正逐渐完善,三支柱法为计算平台测试提供参考。近年来,无论是从车联网的行动计划到标准体系指南、创新发展战略都在不断的强调建立健全安全体系,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都构成了智能网联体系中的安全要素。

车联网作为5G和汽车领域最具潜力的应用,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国已形成包括通信芯片、终端设备、整车制造、运营服务、测试认证、高精度定位及地图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生态,产业链各方需要加强合作,形成国际化标准及认证体系,以科技创新,共同推动车联网产业健康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