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不走寻常路 驾控最突出 测试马自达MX-30纯电SUV

不走寻常路 驾控最突出

——测试马自达MX-30纯电SUV

当我们提及纯电动车时,马自达不会是首先浮现在脑海中的日系车品牌。虽然竞争对手们纷纷屈服于动力系统电气化的趋势,但马自达动力系统研发的首要目标依旧是提升传统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因此全新研发的MX-30纯电动车相当夺目。

定位于紧凑型纯电动SUV市场的马自达MX-30,将目标竞争对手锁定为特斯拉Model Y和大众ID.4,但MX-30拥有独树一帜的设计理念。简而言之,马自达对于电动车行业中的电池组和续航里程竞赛不感兴趣。全新马自达MX-30的电池组容量仅有35.5 kWh,单次充电的最大续航里程为200公里,大部分竞争对手的这两项数据都是MX-30的两倍。

马自达的思考是,电池组在制造和回收过程中的污染很严重,这抵消了零排放纯电动用车过程对环境的保护。另外,纯电动车非常笨重,通常会影响汽车的操控,并且它们成本偏高,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还无法与传统动力车型媲美。作为妥协,马自达为MX-30配备了小容量电池组,以解决问题。调查显示,95%的目标客户日出行里程低于100公里,因此200公里的续航里程已经足够满足大部分车主的日常通勤需求。

马自达MX-30的主要卖点是设计,它的设计风格与马自达阵营中的其它车型有明显差异,后置铰链车门的设计源自RX-8跑车,非常引入注目。虽然它看上去非常酷,但实用性相比普通后车门仍然不够便利,你也无法开启后车窗。

前排的表现非常好,驾驶舱非常舒适,整体氛围前卫时尚,技术也非常先进。并非所有人都喜欢用触屏控制空调,但中控台上的8英寸多媒体显示屏表现出色,响应非常快,并且可以兼容苹果CarPlay和安卓Auto。

马自达为MX-30配备了模拟引擎声,以打破纯电动车的枯燥和无聊。当你踩下油门的一瞬间,你可以感受到浓浓的纯电动车气息。相对于竞争对手,马自达MX-30更小的电池组意味着更轻的车身,整备质量仅有1.6吨,这对于MX-30的操控大有裨益。转向助力恰到好处,并且非常精准,刹车的感觉也很自然,悬架调校并未受到电池组重量的影响。

这款纯电动车不仅质感出色,操控性也非常好,扎入弯心时没有明显地重心转移。刹车减速时也非常线性易控,大部分电动车的制动能量回收令制动感受严重恶化,但马自达的调校非常自然,并且借助方向盘后的拨片可以迅速调整制动能量回收的强度。

143 bhp和271 Nm的动力输出为马自达MX-30提供了强劲的加速,但并没有特斯拉的那种“暴力”感受,动力输出更像是一辆动力充沛的汽油或者柴油SUV,0-100 km/h加速9.7秒,最高车速被电脑限定在140 km/h。

MX-30支持50kW快充,小容量电池的优势是充电速度迅速,仅需半小时就能够达到8成电量。所以,马自达MX-30并不是一辆通勤用电动车,完全可以将其作为一辆标准的纯电动车使用。

试车总评:

马自达MX-30是一辆外形非常时尚的纯电动车,虽然它的续航里程并不长,但这款车的魅力并不在于充一次电能够行驶多远。马自达希望用出色的驾驶感受,良好的行驶品质感和实用性感动买家。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车型:马自达MX-30首发版

动力:电动机+35.5kWh电池组

峰值输出:143 bhp/271 Nm

传动:单速自动,前驱

0-100 km/h加速:9.7秒

最高车速:140 km/h

续航里程:200公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