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运动的不同理解 马自达3对比本田思域

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受到了很大的关注,上市不久后就达到了1万辆的销量水平。颜值和操控一直都是马自达品牌的标签,在这全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身上,这两个方面都进一步得到了提升,自然也就能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思域则是紧凑型轿车中的热门选手,轿跑造型是它的第一亮点,其次动力强和本田信仰也让它在市场上十分吃香。

这两款15万上下的合资紧凑型轿车对运动化有着不同的理解和侧重,今天我们就拿这两款车来做一个全方位的对比,给此刻正纠结于两者之间如何选的读者提供一个参考。

外观对比

马自达是一个以设计见长的品牌,其设计水平在众多日系品牌中可以算得上拔尖,尤其是时下这套魂动2.0设计,以“减法美学”为理念,让马自达3以及马自达旗下每一款应用了这套设计的新车都具备了一种精简的优雅,非常吸引注重外在颜值的年轻消费群体。思域的设计走的轿跑路线,低而宽的车身,再加上十分平滑的溜背,让它看起来颇有跑车的样子。两款车设计理念有所不同,但都非常时尚靓丽,具有很高的设计水平。

从车身尺寸数据可以看出,马自达3除了宽度上略微小于思域之外,其他方面的数据都占据了优势,尤其高度和轴距这两项,体现到车内,马自达3在后排头部空间会明显优于思域,至于横向空间和腿部空间则不相上下。

内饰对比

马自达3和思域的内饰设计都以实用优先,没有太多浮夸的点缀装饰,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也没有必要在这方面花费太多功夫,耐看且人性化的设计才是最重要的。相比之下,马自达3对驾驶者的关注程度更高,从空调出风口的位置和中控屏幕的略微倾斜可以体现。思域的设计则是典型的本田风格,层次分明,细节上也更加见棱见角。

总的来说,在配置方面,马自达3会配备更多实用性的东西,同时在全系车型当中的覆盖率也更高,也不全是顶配专属。比如座椅记忆、双USB接口、车顶眼镜盒、方向盘右侧零钱格、SD卡槽、变线辅助等等,这些都是思域所欠缺的,而后排空调出风口、定速巡航、驻车雷达等配置,覆盖率也要更高。而思域同样也有一些亮点配置,比如驾驶模式调节、可变转向比、右侧盲区显示系统等等。但相对而言马自达3在配置上还是比思域要更厚道一些。

空间对比

乘坐空间上,两车比较接近,不论是车厢空间还是后备厢空间,满足家庭日常实用都不是问题,非要比出个高下的话,马自达3的头部空间会更好,思域则在后排腿部空间上略胜一筹。不过在储物空间方面,思域就不如马自达3人性化了,马自达配备了专属的车顶折叠式储物盒,用于保护太阳镜,方向盘左侧还有用于存放零钱的小抽屉,对物品的收纳更有条理。

动力底盘对比

动力方面,马自达3提供两款发动机,分别是创驰蓝天Skyactiv-G 1.5L和2.0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6kW(117PS)和116kW(158PS),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1.5L还有6MT手动挡可选。思域则是全系涡轮化,提供1.0T和1.5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92kW(125PS)和130kW(177PS),匹配CVT变速箱,1.5T最低配为6挡手动变速箱。

底盘方面,马自达3采用前麦弗逊和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思域则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架。很多人关心马自达3的后悬是否不如原来的独立悬架好,实际上这套蝶形仿生后悬架,其扭转梁中间部位韧性很高,容许比一般扭力梁悬挂更大程度的形变,且经过了精准的设计和调校之后,整体的动态和舒适性表现并不输给独立悬架。而它带来的好处,是更紧凑的自身结构可以更少地占用后备厢空间。

总 结

马自达3和思域这两款车,都是在家用车的实用原则基础之上,融入一些运动化的元素。马自达3的做法是通过输出线性的自吸发动机、6AT变速箱以及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使得它能够达到“人马一体”的极佳操控体验。思域则是采用炫酷的轿跑化造型和高输出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营造它的运动性。如今年轻人买车的关注点,造型和操控都是重中之重,而马自达3和思域对运动的不同取向,会吸引不同的群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