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在高速行驶时,突然把手刹车拉死,汽车会怎样?

今天同事说他在高速上开车遇到了一件可怕的事,坐在副驾驶的人不小心把手放到了电子手刹的按键上,结果汽车突然减速,就像被踩住了刹车一样。当时他吓坏了,以为汽车出故障了,停车检查后才发现原因。然后他就问我,如果汽车在高速行驶时,突然把手刹车拉死,汽车会怎么样?这种情况下要看汽车是电子手刹还是机械手刹,二者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先来说说机械手刹。机械手刹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一个杠杆原理,用手柄拉一根钢绳,带动两个后轮刹车片与刹车盘(或刹车盆)夹紧抱死,产生制动作用。必须注意:机械式手刹只制动两个后轮,前轮是没有制动力的。如果我们把手刹车拉死,汽车的后轮抱死,与地面拖滑,在最理想的状态下,即汽车左右轮制动力完全相等、左右轮与地面的附着力完全相等、方向盘保持中间位置,此时的汽车会保持直线行驶,逐渐减速直至停车。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后轮只要受到一点侧向力的作用,就会立即侧滑、甩尾,甚至汽车后部左右甩动,这种状态下的汽车是极难控制的,一般都会失控、侧翻。而汽车在制动时两个后轮的制动力是不可能完全相同的,与地面的附着力也不会完全相等,地面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平整,所以一定会受到侧向力的作用。也就是说,汽车的在高速行驶时,如果突然把手刹车拉死,汽车一定会甩尾、失控甚至侧翻。

我们在影视作品中经常看到汽车漂移,车手帅气优美的漂移动作,把汽车完美的停靠在车位上,深深的折服大家。其实汽车漂移就是一种可控状态下的汽车甩尾,让汽车漂移的方法就是汽车在高速行驶时突然拉起手刹车,然后再转动方向盘,汽车后轮就会向驾驶员预定的方向甩过去,形成漂移动作。当然,这样的动作如果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是不可能完成的,我们也不要以身试险。

如果汽车配置的是电子手刹,结果就完全不同了。汽车的电子手刹在结构上与机械手刹类似,也是通过制动两个后轮来使汽车可靠的停放。但是它的制动过程是由电脑控制的,具有动态紧急制动功能。在车速超过11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如果我们拉住电子手刹的按钮,汽车的驻车制动并不会启动,相反汽车的液压制动系统会启动。此时制动系统会指令ESP控制单元动作,ABS液压泵工作,提高制动系统压力,以略小于全力刹车的力道,对全部四个车轮进行液压制动,汽车会平稳的减速;当车辆接近静止状态时(时速低于7km/h),电子手刹系统启动,直接制动两个后轮,让汽车实现原地驻车。

当然,如果我们只是不小心碰到了电子手刹按钮,然后立即松开了,这种情况下汽车电脑会把这个动作视为误操作,不会执行的,汽车不会有任何反应,会继续行驶。只有把电子手刹按钮拉住几秒钟后才会启动动态紧急制动功能。

所以,汽车在高速行驶状态下,突然把手刹车拉死,对于不同型式的手刹车会有不同的后果。机械手刹可能会导致汽车失控,而电子手刹可以让汽车正常减速。不过大家千万不要以身试险,这样的动作是极其危险的。特别是机械手刹,操作不好汽车就会失控侧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jimmyxia]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