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动机故障灯亮起 假故障/真故障该怎么区分?

汽车内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发动机,如果发动机不工作,汽车就失去了行动能力,就好比人体的心脏如果不流动血液,那生命也会走到尽头。

虽然把发动机比喻成心脏有些不妥,但能直观的体现出发动机对车辆的重要程度。如果发动机出现问题,它会通过独特的标识通知我们,也就是消费者常说的发动机故障灯。

别小瞧看似普通的标识,通常在它亮起时,消费者就要付出一笔费用对其进行检查,但凡内部出现点异常情况,没个千八百块钱了不了事儿。因此我们要分清当发动机故障灯亮起时,是存在假故障,还是小故障又或是需要住院检查的大故障。

假故障

假故障通常是由传感器传递信息有误,或者是传感器在瞬间探测到车辆超越初始标定极限的运作状态,此时就会通知发动机故障灯,让它提醒车主爱车出现了问题。除此之外,车辆还会在什么情况下会报假故障码呢?

首先,也是最常见的一点就是车辆电量不足,缺电导致传感器系统内部信号混乱,从而引发发动机故障。但是这种情况比较好区分,因为传感系统会造成多种故障灯一起亮起或是接连亮起。此类情况最准确的说法是车辆通讯系统发生故障,但此时只需要为电瓶充电,保证车辆电量充足,故障灯就会自动消失。

此外,如果车辆传感器在短时间或一刹那捕捉到车辆超过原厂设定标准的工作状态后,也会亮起故障灯。但现阶段的车辆普遍设有保护装置,也就是说小程序在限制着发动机发挥的极限,所以此类情况多发生在刷过程序的改装车型中。

小故障

小故障指的是发动机没有特别明显的故障,但根据电脑检测信息以及进一步的检查发现发动机的确存在某种不影响正常驾驶或者影响很小的故障,比如进气压力传感器故障等等,遇到此类情况则需要及时解决。

小故障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进气压力传感器、三元催化器和节温器损坏,它们会造成车辆动力衰弱或水温不受控制等情况发生。但是在日常行驶过程中,大多数车主很难察觉到它们带来的影响,所以很多车主会把小故障和假故障混为一谈。

如果不及时排查故障并进行针对性的修复,小故障很可能成为病原点,在一段时间之后对车辆造成更大的影响。

大故障

所谓大故障,指的是通过肉眼或驾驶感受即可察觉到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的故障。遇见此类情况,车辆需立即进行检查维修。

那什么地方损坏会导致发动机出现大故障?首先是喷油嘴和点火线圈损坏,因为每个缸体都有独立的喷油嘴和点火线圈,但当某个喷油嘴或是点火线圈损坏,就会引发车辆动力下降或是缺缸等情况,此时的标准做法就是将爱车送至相关店面进行维修。

其次是氧传感器损坏,大部分车型有两个氧传感器,一个装在三元催化器之前,一个装在三元催化器之后,用来监控发动机废气中的氧含量比例。它们获取的数据对于发动机的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校准作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发动机的进排气量、点火时间、喷油量等等因素,同时也是监控三元催化器工作状态的重要数据。由于氧传感器的工作环境恶劣,且不受车主重视,损坏的可能性非常高,当氧传感器无法向电脑传递准确数据时,会引发发动机工作数据混乱,从而导致发动机亮起故障灯。

截止到此,可能会有朋友问,引发发动机亮故障灯的原因都是传感器检测到异常,那如果是机械损坏,发动机故障灯还会亮吗?如果发动机在没有故障灯亮起的时候暴力驾驶,导致发动机拉缸,此类情况即便造成机械损坏也不会亮发动机故障灯。

总结

发动机是车辆动力的源泉,也是车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它亮起故障灯时,车主就要通过日常行驶时车辆带来的反馈信息来判断发动机故障灯是真故障还是假故障,如果排除假故障的可能性,则需要前往相关店面检查维修。处理汽车故障不要因为一时疏忽而造成严重损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