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独家 | 造车5年原地踏步被批"跳票王" 奇点CEO回应质疑称利好将至

[摘要]尽管沈海寅在独家回应腾讯汽车时表示,现阶段仍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内容,但他强调,好消息会有的,并且不会等太久。

文/ 杨光

7月6日,沈海寅少见的连发两条朋友圈,内容全部围绕一个关键词:蓝鲨智能电动摩托车。

此时距离他上一次发布与产品相关的信息,已过去5个月之久。

或许是被太多人追问,10分钟后,他在文章下方的评论区写道:“蓝鲨是我很久以前投资的项目,和奇点汽车一起,构成我提倡的四轮+两轮出行战略”。

鲜有人知道,一直以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示人的沈海寅还有另一个身份,鲨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而蓝鲨也正是旗下的全新品牌。

如今,出行战略中的两轮车业务已悄然落地,作为四轮战略核心且负面缠身的奇点汽车又将何去何从?

尽管沈海寅在独家回应腾讯汽车时表示,现阶段还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内容,但他强调,好消息会有的,并且不会等太久。

而一位企业内部人士也透露,无论是代工问题还是融资问题,近期都会有新的利好解读,只不过鉴于信息缄默要求,还暂时无法提供更多细节。

成立于2014年的奇点汽车在2015年首次发布概念车,并在两年后推出首款"量产"车型iS6,不过上市时间却一拖再拖。

有媒体统计,从发布至今的三年多时间里,奇点曾三度食言跳票。

用彼时沈海寅的话讲,不希望因为过分在意交付时间而把没有准备好的产品推向市场,宁愿花更多的时间把产品再打磨得更好一些。

但在业界看来,奇点汽车迟迟无法量产或与其生产资质的异动不无关系。

与大部分新势力一样,奇点在一开始也选择了代工,并在2018年宣布与北汽达成战略合作,按照计划,北汽新能源将为其生产新车,但不知何故在临近量产的关键截点上,代工方又变为了北汽昌河。

事实上此前沈海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坦言,代工模式就意味着很多事情不一定是你自己完全可控的,而一些调整也会影响到我们的造车进程。

但他觉得,iS6即将交付的时间点也不差。“2019年开始补贴大幅退坡乃至完全消失,既然已经无法再享受补贴红利,那么不如用心打磨产品。”

客观讲这一思路并没有太大问题,但如今与奇点汽车同年成立的蔚来、小鹏以及威马等企业不仅销量持续攀升,而且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第二款甚至第三款量产车型。

今年1-5月,蔚来、理想、威马、小鹏的累积销量分别达到10429台、7666台、5658台、3573台,头部效应已非常明显。

与此同时,新势力造车的淘汰赛也在加速,短短1个月时间内,博郡、赛麟、拜腾、前途等企业纷纷暴雷"倒下",令业界唏嘘。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奇点汽车已完成10轮融资,总金额超过170亿元。

最新的一笔融资发生在今年5月,投资方为珠海奥东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厚资产,虽然具体交易金额未披露,但国厚资产身后安徽省人民政府的官方背景,也被解读为地方政府并未放弃奇点。

根据株洲日报的报道,就在上个月,位于新马工业园的奇点株洲基地项目现场,两栋大型现代化厂房已经完成封顶,施工人员正在厂房内进行设备安装前基础施工。

按照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该项目有望于今年竣工,10月份即可实现整车投产下线,前期更是已经收到了2万台的订单。

株洲基地是奇点汽车在智能物流领域布局建设的首个新能源商用车基地,在沈海寅规划的“大车+小车、4轮+2轮、乘用+商用”的全场景出行图谱中,如今唯一的疑点,便只剩下了乘用车业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