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啥开车的人不晕车,是因为精神高度集中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或者是这样的事:明明是一个坐车晕车,坐船晕船的人,可是一开起车来这人也不晕了,这是为什么呢?有人说这是因为高度集中,忘记了晕车,这是真的吗?

晕车首先是我们身体中的耳石器在作怪,它的作用就是维持身体平衡,如果耳石器长时间处在不平衡的状态下,我们就极其容易感受到晕眩,像是行驶在路况较差的道路上面晕车的概率也会大幅提升。缺氧也同样会导致我们出现眩晕,如果这两个因素还叠加在了一起,我们更是会晕得分外难受。

还有,我们在坐汽车或者是轮船的时候,会感到颠簸感,颠簸感就会刺激我们的前庭神经,从而就会头晕,想吐,面色苍白,严重的话,还可能会休克。前庭是我们的平衡器官,这个器官受到影响的话,我们的身体就会不适。不过除了车子的颠簸感之外,一些特殊的气味,和看到的东西和环境的变化都会引起晕车。

我们坐在车里,由于现在的车的NVH调教的都很好,坐在车里的人就更不容易感受到车子的颠簸、移动、还有静音效果也很好,坐车的人在听觉、视觉和前庭的平衡感觉上,非常容易出现不一致,所以,越是豪车,密封性越好,底盘滤震效果越好的车,更容易晕车。

如果方向盘在自己手上,开车的时候,视野比较广,路况带给车的各种颠簸都能提前的预知,而且,每一次提速、刹车、转弯等等各种速度的改变都是咱们驾驶员自己做出的决定和动作,大脑会抢着在身体有感知之前,预知到任何速度的改变,身体会提前适应,所以,就不会出现大脑接收的信息差的问题了,也就不会晕车了。

那咱们怎么样尽量避免晕车呢?首先,坐车的时候尽量不要盯着感知不到速度的东西,比如,看手机更容易晕车,车上写字也容易晕车,而看窗外晕车感会减小。

在晕车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打开车窗,这样会有所缓解。这是因为我们晕车还有可能是受到气味的影响。因为车里的空间是密闭的,空气无法对流,车子里就会有我们呼吸出来的二氧化碳,而且还会越来越多。这个时候,只要打开窗户就可以使外面的新鲜的空气进来,净化车子里的空气。而且晕车的朋友们注意了,不要在车里放一些有味道的东西,最好是香水都不要放,有很多人晕车就是因为放在中控上的香水。

还有吃的晕车药,是一种中枢神经的抑制和麻醉作用,降低前庭神经跟内耳敏感性,神经敏感性降低,就没有晕车感和呕吐感了。

如果您的家人比较容易晕车,在买车的时候最好也要做到精心挑选,选择一些空间更大或者是带有天窗的车型也能够尽可能的减少家人晕车的概率。而我们在开车长途出行的时候也可以选择行驶一段时间就停下车子喘口气,这也能够避免晕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