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纯电X3来了!首次应用的宝马第五代电驱系统有何过人之处?

上周,纯电化的宝马X3——iX3终于和大家见面了,自此德意志的新三驾“马车”终于凑齐了。作为豪华品牌的后来者,iX3在外观/内饰设计方面的亮点不多,首次应用的宝马第五代电驱系统才是它的重点,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这套系统有何过人之处!

高度集成 功率更高

零部件集成化、模块化是目前电驱系统发展的主要方向,可以进一步发挥电动车机械结构占用空间小的优势。在第五代电驱系统中,宝马首次将电机、电控系统及减速器集成在一个壳体内,整体体积更小,重量更轻。

与此同时,iX3搭载的异步电动机使用了扁线绕组的方式,能够明显提升功率密度。相比现有宝马纯电车型,其功率密度提升了30%。具体来看,本次发布的后驱版iX3配备的单电机最大功率达到210千瓦(286马力),官方宣称0-100km/h加速为6.8秒,已经和双电机版的奔驰EQC 350(0-100km/h加速6.9秒)看齐。

兼容多平台及动力形式

得益于集成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宝马第五代电驱系统适用于不同的平台及动力形式,可以灵活地布置在前桥或后桥。例如与内燃机组成插电式混动(支持P4结构,即电机布置在后桥上),纯电后驱,纯电四驱,以及宝马i Hydrogen NEXT氢动力系统。

同时,第五代电驱系统中电机、电池以及充电单元的规格可以根据车辆的设计需求灵活调整。例如,单台电机的功率可以从90千瓦到大于300千瓦不等,电池有多种结构适用于不同车身。就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iX3采用直流快充最大充电功率为100千瓦,电量从0充至80%需要45分钟,交流慢充最大充电功率11千瓦,电量从0充满需要7.5小时。

在2019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基于新一代X5打造出一台i Hydrogen NEXT氢燃料电池车,动力系统中就应用了第五代电驱系统,最大功率275千瓦(374马力)。

第五代电驱系统在极致性能方面也秀过肌肉,宝马曾基于M550i xDrive改造出名为“宝马Power BEV”的纯电动试验车。该车搭载了前一后二共三台电机组成的第五代电驱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721马力,峰值扭矩达1150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在3秒以内,让人对未来电动化的“M”充满期待。

强大的电池

电池方面,宝马有国内最强大的供应商宁德时代和韩国电池领头羊三星SDI,前者是2019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的第一名。iX3使用的是NCM811高镍三元锂电池,相比于早期的三元锂电池其镍含量更高,有助于提升电芯的放电比和相对密度,且由于昂贵的钴占比变少,可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

本次发布的iX3电池容量为74kWh,NEDC续航里程500公里。从数据上看,其续航相比直接对手奔驰EQC、奥迪e-tron有一定的优势,除了电驱系统的效率高外,单电机后驱的形式占了一定的“便宜”。

在2017年,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动力电池中心就已投产,是国内首个豪华品牌建立的动力电池中心,电芯来自宁德时代,工厂负责电池的封装和生产。2018年,华晨宝马又扩建了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以便充分满足当下市场的需求。而在宝马的“老家”慕尼黑,宝马电池研发中心也于2017年破土动工,未来宝马将用上自己的高能量密度电池。

模块化,效率高,易拓展以及强大的电池技术都是宝马第五代电驱系统的闪光点。这些亮点能否让iX3延续宝马一贯的驾驶乐趣,让人值得期待。与此同时,iX3将率先在沈阳的华晨宝马工厂生产,有了铁西整车工厂及动力电池中心的支持,其将拥有很高的国产化率。加上先期单电机车型的投放策略,售价也将会是iX3抢占市场的一大武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