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老旧车辆是否能通过更换发动机升级排放?

排放标准有两个概念:制造标准,检测标准。用户比较关注的国标实际为制造标准,从2000年七月一日起开始执行第一级排放控制-简称「国一」。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尾气排放的治理成本指数级上升;想要控制排放就要从源头抓起,所以国标逐渐从第一级升级到现阶段的“6A”,周期如下。

在不同阶段内生产的汽车,其排放标准必须达到相应要求才能上市销售。但这并不代表低于升级后标准的老车就不能继续使用,因为年检尾气测试标准并不和制造标准同步升级,目前应为第三阶段。

检测的概念为:国六汽车测试应符合国六尾气限值,国三汽车检测只需要满足国三标准即可,这样解释应该容易理解了吧。

排放标准能否升级

发动机号的存在决定了不可能!

汽车年检时总需要「拓号」,其中对比的正是发动机号与车架号。检查这一数据的目的是保证车辆没有更换过发动机,因为汽车的动力传动系统、车身安全结构以及外观特征是不允许改装的。当然这里也有控制老车正常更迭的目的,毕竟老旧发动机的工况会越来越差,燃烧不充分会产生的排放物就会更多,综合加速老旧车辆淘汰的规则即可激活新车与二手车的产销,同时也确实做到的控制排放。

说明:车辆所有的数据都会被录入数据库,包括车架号、发动机号、核载人数、座椅布局以及整备质量等等。所以更换新标准的其他机型是不可能的,除非发动机故障报废需要更换,但也只能换同款机型的新机。如果更换其他类型的发动机并且重新打磨造假做号码的话,一旦被发现则要面对高于车架的多项处罚。

更换发动机是否有意义?

如果更换成本高于车辆评估价的话……

汽车史上有很多行驶三四百万公里的车辆,这些海外车辆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然而角色对换的话也许不会选择这么用车,因为内燃机与变速器两大核心总成的使用寿命充其量为“六位公里数”;这些老旧车辆在七位数的行驶里程中会更换多台核心总成,其投入的成本早已远超车辆的价值,这只是一种情怀而已。

≤国三排放的汽车不建议折腾,只要正常检修发动机以满足该标准的测试即可。5/10/15万区间的主流代步汽车保值率还能剩下多少?综合排放标准的影响,评估价早已低至10%以下,也就是说车辆的价值只剩下几千块了。想要提升车辆的排放标准需要投入很多,比如:更换三元催化器,氧传感器,ECU控制单元数据,火花塞与喷油嘴等,整套折腾下来的投入已经比车价还高了,还有意义吗?

总结:老旧车辆的确实无奈,因为燃油动力汽车的排放检测要求越来越严格。在三线城市开外还能正常使用国2/3的汽车,然而等待这些车的也即将是“黄标限行&引导报废”;面对这些车最佳的处理方式为销售到不限行的区域,或者有合理报废补贴直接申请报废了。至于报废补贴至少应该重合车辆评估价,否则真的是有些难以接受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arkz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