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江:20万以下新能源市场成功率更高 但不意味着哪吒汽车不会往上走

7月24日,第二十三届成都车展正式开幕。现场,合众公司首席营销官周江在访谈间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今年上半年,哪吒汽车交付了5002台车,同比去年增长13%。同时,渠道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成果,上半年哪吒线下门店突破200家。“这200家至少1/3已经实现了运营,1/3正在建设,1/3已达成了意向,并开始把场地、资金、人员进行准备。渠道建设会助推哪吒在下半年和今后走得更稳、更健康。”周江表示。

谈及哪吒汽车的产品定位和战略选择,周江表示,哪吒之所以选择20万元以下产品进入市场因为“经过对于市场的扫描后发现,20万以下的市场成功率更高,更重要的是它对资源的要求没那么苛刻,20万以下细分市场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

但同时周江也表示,经过第一阶段5款产品的投放市场,在第二阶段“从下往上”也是哪吒汽车的发展路径。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首先我们想了解一下今年上半年哪吒品牌的情况包括它的销量,跟我们分享一下?

周总:上半年哪吒在比较难的大环境下,无论是车市还是整个大的经济环境,包括疫情的影响。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哪吒汽车今年上半年还是走的比较稳,用一个字“稳”来形容。为什么这么讲?我们交付量是5002台,相比去年同期我们有13%的增长,对于一个新创车企的新品牌做新能源,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还有增长,应该是达到我们的预期。

第二,今年上半年我们还是按照之前的计划实现第二款产品哪吒U要上市,3月21号进行了线上的上市。这个上市也对哪吒汽车这个品牌知名度、认知度包括企业的信任度,都有了一个很好的提升。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在渠道方面的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半年线下门店突破200家,这200家至少是1/3已经实现了运营,1/3正在建设,1/3已经开始和我们达成了意向,已经开始把场地、资金、人员进行准备。这200家的渠道建设会助推哪吒汽车在下半年和今后走的更稳、更健康。

同时,今年上半年我们还开启了直营店的建设,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面,在北上广深等9个城市有11个店开业,这个速度在今年上半年,在新创车企里面,哪吒汽车还是可以。

腾讯汽车:我们也注意到很多新势力他们把产品放在比较高端的领域,30万、40万,哪吒汽车还是比较专注于做20万以下的车,我们是基于什么考虑呢?

周总:做20万以下的产品是哪吒汽车从品牌创建之初所确定的战略选择,我们把它归结为赛道的选择。你也知道一个新创车企,一个新品牌,它的成长需要时间、需要资金,更重要的是需要一个成绩。我们对这个市场做了扫描之后发现20万以下的市场成功率更高,更重要的是它对资源的要求没那么苛刻,细分市场的需求20万以下的我们认为是比较大的,尤其是10万以下,纯电动汽车对低速电动汽车的升级,在品牌之初我们就选择了20万以下的细分市场作为我们的目标市场。

在这个细分市场里面,我们准备了两个平台,HPA和HPC这两个正向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平台来做产品规划,在这几年的时间里面,第一期我们准备5款产品投放市场。我们相信通过这5款产品的上市和我们品牌的打造,包括渠道的建设,在第二个阶段里面,哪吒汽车也会向上走,从下往上走是我们一个发展的路径。当期来看是做20万以下,不意味着我们只做20万以下。

腾讯汽车:我们看到哪吒U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我们马上也要公布第三款车哪吒V的预告图,也请您介绍一下未来在车型布局上有哪些动作?

周总:车型对于一个品牌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产品就是一个品牌的一切,没有产品就没有品牌,没有交付也没有品牌,所以在新创车企里面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品牌在今年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其中的原因就是没有交付,没有和消费者形成互动,没有形成连接。我们哪吒汽车刚才讲了我们是在两个平台上面在第一个阶段,战略的第一期我们会推出5款产品,这5款产品主要是在20万以下A级、A0级、A1级,我们覆盖SUV包括轿车,都会覆盖。刚才您所提到的哪吒V是我们今年的第二款产品,上市的可以交付的第二款产品,它是定位在A0级的细分市场。主打智能化和纯电,更重要的是这个产品将会对我们哪吒汽车整个产品谱系进一步进行了丰富,我们也坚信这个产品会在一线乃至于二线或三到五线城市都有它的市场所在。

随着哪吒U的上市,到哪吒V,后期我们还会在这个基础上会推出我们的轿车,在昨天我们也官宣Eureka03的概念车,这个会在今年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和大家进行见面。这个产品的概念车推出意味着我们在A级或者更高的细分市场里面,我们有新的产品要进入,对于新创车型来讲,概念车和实车也是必然的选择。不会说做一个概念车就做概念车,不做实车交付,我们没有那么多的资源去做创意,去炒作,我们更多是以交付,以实车,以产品为宗旨。

腾讯汽车:我们也看到最近很多其实新势力、新能源的车企都在做跨界融合的营销动作,在您看来他们也是在寻找用户,在哪吒汽车这块,您有没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包括我们做了哪些比较好的事情,案例?

周总:其实哪吒这两个字听上去就是比较中国,比较国潮,比较有文化的一个名称。当初我们以哪吒这两个字命名为哪吒汽车产品品牌,就是本着当下咱们中国人对我们的文化的一个自信来的。基于这样的考量和这样的基础,在跨界合作方面或者传播和沟通方面,我们更多是聚焦在国潮的点上,就是一个“潮”字。去年我们和《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样一部电影进行合作,那时候我们把它称之为借势营销,借IP来把哪吒汽车来传递出去。

今年我们也自创IP,把哪吒汽车我们的品牌精神和品牌主张进行具像化,从借势IP到自创IP,这是我们一个发展的进程。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品牌的定位方面,我们要做智能纯电汽车先锋,先锋两个字给人的感觉是年轻的形象,既然年轻,需要在不同的品牌和用户进行沟通,例如近期我们和CSGO电竞赛进行合作,让更多的年轻人在体验他们休闲时间的时候能够感受到这样一个汽车品牌,当然一个品牌要向上走,需要更有品质的品牌进行背书或者进行内容的丰富。前段时间我们和时尚先生做了大量的合作,目的就是让哪吒汽车更加鲜活,更加立体化。

在互联网的平台包括腾讯汽车,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去触达到用户,总之哪吒汽车是一个新创车企,新兴品牌,它不拘泥于过去一些条条框框,只要是有利于这个品牌形象的打造和用户进行沟通我们都会去尝试,这是哪吒汽车也在秉承“我命由我 不由天”的这种品牌精神去做的一些传播或者异业合作方面的思考。总之哪吒汽车我们坚信通过这几年的运作,这个品牌可以慢慢会在咱们的消费者心智中建立我们的护城河。

腾讯汽车:好的,谢谢周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chxiny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