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价值凸显,疫情让17%的职场人想买车

[导读]疫情让职场人的出游需求大涨,17%的职场人想要买车。尽管“直播卖车”如火如荼地发展着,消费者还未彻底接受这一新事物,担心得不到购车保障。

疫情改变了很多职场人对原有事情的态度和看法,购车就是其中之一。

不可否认,公共交通提高了感染疫情的风险系数。为了减少甚至避免与陌生人接触,不少职场人改变了自己的出行方式,放弃了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转而选择出租车、网约车出行。

但网约车司机和其他乘客的风险也很难掌握,因此私家车的优越性便得到凸显。

这不禁令人好奇,疫情是否重燃职场人的购车欲望?在持久抗疫的情况下,会不会有“报复性购车”的现象发生呢?

为此,【脉脉数据研究院】联合【亿欧汽车】对职场人展开调查,探究疫情影响下的职场人购车欲望状况。

17%职场人受疫情影响想买车

数据显示,65%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对自己是否买车没有影响,毕竟买车的花费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仍有17%的职场人会因为疫情而想买车。这其中,“当下没车,但计划买车”的人群受疫情影响想买车的占比最高。

职场人购车原因也与过去不同。

2019年,“结婚生子”是职场人购车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今年这一原因则消失在了前三之列。取而代之的是,“个人爱好”和“健康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当代人自我关注的提升,未来因“个人爱好”而购车的职场人想必会进一步增加。

因疫情禁步的职场人,出游需求大涨

从报告内容中不难发现,激发职场人购车的场景正发生变化。

如今,令职场人有购车冲动的场景,从“日常通勤”变成了“假日出游”。脉脉数据研究院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大部分职场人都将出行计划从国外游、省外游调整至周边游。也因此,“拥有一辆自己的车”的需求被激发。

数据结果也认证了这一点,2020年最让职场人有购车冲动的场景是“想自驾出游”,其次是“遇到恶劣天气”和“朋友聚会,车程很远”。而去年这一结果则分别是“恶劣天气”,“挤不上公交/地铁”和“打不到车”。

有趣的是,报告发现季节因素对年轻人购车欲望影响较大。特别在炎热的夏季,令善于关爱自己的年轻一代购车欲望变强。

34%的汽车行业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是“有了解,但不考虑购买”

报告显示,在购车偏好方面,精英群体、对汽车精通的群体更青睐进口车;39%的男性职场人偏爱合资汽车,占比最高。相比之下,女性的购车偏好并不集中。

2019年造车新势力状况频发,在这种背景下,职场人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整体上还是偏积极的。35%的受访者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趋势,持观望态度占比23%。明确表示不看的不到一成。

不同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也不尽相同。

IT互联网行业受访者最看好新能源汽车,汽车行业态度与之相反,34%的汽车行业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是“有了解,但不考虑购买”,占比最高。

从职级的维度去看,CEO等创始团队受访者对新能源汽车态度两极化。选择直接“不看”的占比最高,为23%;选择“有了解并会考虑购买”的占比同样最高,为20%。

“直播卖车”方兴未艾,但职场人并不买账

脉脉数据研究院发现,相比于亲人,如今职场人购车更愿意听朋友、专业汽车媒体和汽车论坛内容的建议。连爱人意见的“地位”都开始下降了。

数据显示,28%的受访者在购车时,主要听取自己的意见,其次会听朋友和专业汽车媒体的意见,爱人的意见仅排名第五。而在去年,爱人排在了第一的位置。

在购车渠道的选择上,数据表明,线下4S点依旧是首选。主要原因在于“可信赖,有保障”,“售后服务周到完善”。不过职场人也承认,线下渠道并没有价格优势。

“直播卖车”作为疫情期间商家的无奈之举,倒是有“借疫上位”之势。但大多职场人对此表示,“可以,但没必要”。

28%的职场人认为“直播卖车”不可靠,无法体验,购车没有保障;27%的职场人表示理解,疫情影响下,此举不失为商家一种售卖渠道。不过也有20%的受访者态度更积极,他们可以接受,甚至产品合适自己也会购买。

不同年龄职场人对直播卖车态度也不尽相同,职场新人和职场人老人对此更为开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