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铃金文辉:全新皮卡8月上市 上半年整体利润率大涨253%

[导读]对于今年下半年市场的预测,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表示市场环境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江铃汽车目前只做一个月的“短期目标”,并不做太长远的规划。

突然爆发的疫情对于每一家车企都是一项考验,有的企业艰难求生,在生死线上挣扎;有的企业默默修炼内功,迅速转型,而市场表现就是这项考验的成绩单。

“因为我们过去几年没有做好,所以我们最近也在调整。今年一季度我们完成了6900万的利润,增长173%。上半年总共完成了2.08亿的利润,利润增长是253%。”7月24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在成都车展现场接受腾讯汽车采访时透露。

事实上,很多企业在5、6月份市场反弹时都经历了一波涨幅,但利润率能做到增长这么多的企业并不多。今年6月,江铃汽车销量达39192台,同比大增66.71%。

金文辉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江铃就在尝试着各个环节来控制经营成本,公司层面在做两项大任务:一个是二分之一工程,就是提升效率,公司所有的流程减半;另外一个211项目就是一个成本控制的项目。

从结果来看,这两个项目效果喜人。“特别是一季度卖车比去年还少2万辆,但是利润比去年增加1.7倍,总共应该是2.7倍。这就是我们这种各方面全面控制成本的一个效果。”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产品布局上的精准把握,他指出江铃在产品开发时会更注重“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甚至希望可以在用户想到产品之前就做好提前布局。

目前,江铃福特有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产品版块,这次车展他们主要带来了福特品牌的SUV、MPV和轻客,比如领界、撼路者,MPV车型是途睿欧,轻客是新全顺商旅型;JMC品牌车型则主要是皮卡,比如域虎7、域虎9和全新宝典。

得益于今年复工复产之后商用车大涨的需求,江铃汽车商用车也获得非常高的销量涨幅,尤其是轻客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4.05万辆,同比增长16.3%, 而其中6月轻客销售8902辆,同比增长达到40.3%。

同时,江铃也在积极布局皮卡产品,今年很多地方政府也对皮卡这一品类的车型放宽了政策。“皮卡领域里面,我们也会不断的推出新的产品,我们的新宝典预计在8月份上市交付,7月22日已经下线了。所以下半年我们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推出新的产品。”

对于今年下半年市场的预测,金文辉表示市场环境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江铃汽车目前只做一个月的“短期目标”,并不做太长远的规划。

“因为看太远,特别是看到一些压力的时候,大家可能会有一些心态的变化,我觉得我相对看近一些,效果反倒更好。”他希望江铃汽车能够做的比年初规划要更好。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金总先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成都车展,咱们江铃这边有什么车展,先介绍一下大概的阵容?

金文辉:我们这一次成都车展带来的车子,我们江铃的大部分车子都在这边进行展出,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我们带来了福特品牌和JMC品牌的多款重要车型,其中福特品牌主要是SUV、MPV和轻客,比如SUV车型是领界、撼路者,MPV车型是途睿欧,轻客是新全顺商旅型;JMC品牌车型则主要是皮卡,比如域虎7、域虎9和全新宝典。

还有领界S,这也是我们今年刚上市的一个新款车子,这几个不一样的车型主要是应对不同需求的客户应用场景的皮卡车,所以我们这次除了轻卡和重卡没过来,其他车基本上都过来了,所以阵容还是蛮庞大的。

腾讯汽车:我们这次领界S它是刚上市,第一次来参加车展,能详细介绍一下这款车型吗?这个S含义是什么?

金文辉:所谓领界S,它有三个含义:一个是大空间,Space,这款车是同期SUV里面,应该说是最大的内部空间;

第二个指的是大科技Smart,科技含量非常高,我们这一次除了传统那些辅助驾驶的一些功能之外,还集成了腾讯的生态,我也体验了领界S这个车,腾讯生态确实很方便,包括我们电话的呼入呼出、在驾驶过程中跟朋友之间的这些互动,我觉得非常好,如果我们出去外面,我们还可以组一个小队进行直接的呼叫,这些东西会有很多非常方便的交流。

特别是在微信语音的时候,我觉得有点惊讶的,一个朋友来了一个微信,他会问你是否需要播报,因为开车我们不合适看,我们说可以,他就读出来,接着我们自己如果想回一句什么话,我说完,马上语音就发出去了,我觉得这是非常方便的,这是我们非常大的一个亮点。

第三个S,就是指安全Safe,福特品牌一直注重驾驶安全性,同时我们也有丰富的安全配置,这次的安全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结合前一段时间的疫情以及后疫情时代,大家对健康的这种追求,所以我们做了两个非常大的变化,第一个变化是让过滤具备N95这种过滤效果,我们的空调系统会有非常强的过滤能力,类似N95的口罩,所以开领界的车子走一些外部环境不是特别好的区域,空气质量不会有问题的,它可以进行过滤的,包括一些病毒也可以过滤掉,这是第一个改进。

第二个改进是,我们在车内还布置了负离子发生器,让大家感觉到这个空气更加清新,这几个卖点,让领界S具备三个大S。

腾讯汽车:我看到在保养服务这块,领界S它是有终身免费的服务,这对用户来说其实是很大的一个卖点,未来会不会把这个服务推到咱们全系的车型上?

金文辉:我们不同的车子不同应用场景,会逐步考虑根据不同车型来进行推广,比如我们在撼路者发布的时候做了内饰的拓展,我们有终身质保等等类似这样的做法,当然这个会根据国家相应一些法规的要求跟客户做相应合约的约定,因为这些东西,我们一定会提供最好的客户关怀和体验,后续会根据客户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需求逐步拓展到其他的车型上,我们会有这方面的考量。

腾讯汽车:我们看到第六代探险者和撼路者两款车搭载的动力是一样的,他们的产品布局有什么区别?

金文辉:客观来讲,撼路者和探险者两款车从底盘的角度会有一些差别,撼路者是越野的底盘,探险者是高端城市SUV。撼路者与探险者虽然动力系统是一样的,但是车身结构、驾乘体验及全路况的征服能力不同。我们撼路者所追求的,不仅仅是在驾驶过程当中具有轿车以及城市SUV的驾乘舒适性,福特撼路者还具备强悍的越野功能。尤其是,2020款福特撼路者2.3T+10AT的黄金动力组合能够带来强劲的动力输出,最高扭矩达到455N·m,最大马力275PS。

另外一个方面,福特撼路者的涉水深度也非常高,高达800mm。尤其是在最近,南方暴雨的情况下,撼路者的超高涉水能力更是得到的凸显。有些时候我们开玩笑说买车需要交一个车船税,买撼路者交车船税某种程度上不会有什么吃亏,因为这款车同时还具有船的功能。我觉得这是福特撼路者能很好应对不同路况的体现,总之,两款车还是有差异和侧重的。

腾讯汽车:您觉得这两款车面向的消费人群都是什么样的?

金文辉:我个人认为探险者所面对的是城市精英,探险者的使用场景是城市通勤或生活工作的日常代步。而撼路者的客户面对的不仅仅城市精英这一部分人,在满足他们基本的城市代步需求之外,他们也有追求户外的、具有一定刺激的、冒险的越野需求。撼路者用户不完全限制于安逸的城市生活,他们会更具有冒险和挑战的精神。

腾讯汽车:今年疫情影响都挺大的,咱们这边上半年的销量怎么样?

金文辉:整个汽车行业上半年总体是下降的,江铃在乘用车领域和商用车领域从整体情况来看,上半年的销售跟去年同期相比是增长3.3%,小幅的增长,特别是在6月份,我们卖到了超过39000台,是我们同期的最高。

整个一季度我们还是同期下降,但是4、5、6月这三个月,我们每个月都是创了同月份的同期最高,特别是6月份同期相比增加60%多。这是一个非常亮眼的成绩,从量的一个角度来说,在整个行业下行的情况下,江铃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有一个小幅的增长,从量的角度还行,马马虎虎。

从利润角度,我们的增长更好一些,因为我们过去几年没有做好,所以我们最近也在调整我们的车,从利润角度,一季度完成了6900万的利润,增长173%,二季度我们总共加在一起,上半年完成了2.08亿的利润,利润增长是253%。

所以从增长率情况看起来还是比较不错,但是我们总量不多了,不值得骄傲,我们需要更加努力。

腾讯汽车:您说在做一些调整,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关于提高利润率这块?

金文辉:第一个方面是市场层面,如何来开发我们的产品,过去的做法和现在的做法也不一样,现在的做法是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客户用我们的车子是用来干什么的,他的应用场景是什么,他的痛点是什么,等等这些方面,以及今后他这个行业发展的趋势会是什么,这些行业,还有技术发展的趋势又是怎么样,这些行业以及技术发展趋势今后对他来说,他的业态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会跟客户来做这样一些交流和考虑,为他设计,今天他可能不一定需要,为他设计两年三年以后他所需要的车子,所以我们从产品设计角度是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

第二个从我们内部管理角度,我们也是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采购,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生产制造和交付,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和服务,特别是在服务这方面,怎样以客户为中心,我不愿跟你谈一二三你要怎么做,我更多的要求你说这个车子是你的,这个车子如果有任何的问题或者有任何需求,你觉得你应该获得什么样的服务,你就给他提供什么的服务,就这么简单。

我们中国人有一种说法,叫同理心,换位思考,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当然内部管理这方面,除了从理念方面有要求,我们也在做两个非常大的项目,一个是二分之一工程,就是提升效率,公司所有的流程减半,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211项目就是一个成本控制的项目,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江铃成本竞争力不足,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尝试着各个环节来控制经营成本,才会有现在,特别是一季度卖车比去年还少两万辆,但是利润比去年增加1.7倍,总共应该是2.7倍。这就是我们这种各方面全面控制成本的一个效果。

腾讯汽车:从市场来看,今年商用车整体要比乘用车好很多。您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金文辉:我觉得还是跟国家的一些发展有关系,说实话,我们任何一个国家的GDP增长都会带动商用车的需求,今年一个GDP的三架马车,消费、出口和投资,我个人认为消费到现在为止受疫情的影响,还没有回归到疫情之前的消费,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特别是国外的消费,我觉得下降可能会更严重。像出口这一方面,二季度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降低,国外一些需求会减弱。

所以最为重要的是得益于我们国家内需拉动政策,特别是投资支持有38万亿支持复工复产,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做的非常好,我们国家有一段时间,或者有些区域是外向型主导的经济,现在他们也在做,比如江浙一带,包括广东这一方面也在做一些转型,转变内需的内向型的经济消费模式,在这个过程中还挺成功的,得益于中国政府对疫情的管控以及这种复工复产投资的拉动,我觉得主要是这个原因。

腾讯汽车:目前轻客哪些产品比较受市场欢迎,哪款产品卖的最好?

金文辉:轻客我们有三款车子,高端的有新世代全顺,非常适合用来改装,在疫情期间我们就是用它做底盘车来改装负压救护车,除了我们江铃集团做负压救护车之外,还提供给国内其他一些改装厂做救护车。所以今年新世代全顺跟去年同期相比有非常大的增长,一个月的销量有超过1000辆,特别是在二-四月份我们增长更快,达到了2000台单月销量,到现在为止,我们光救护车就做了超过7000辆。

第二款轻客就是我们的新全顺,主要是做两个方面,一个是物流运输,另一个是短途客运,特别是去年成都车展推出的新全顺商旅型,正好当时国家出台一个新政策,把8-9座轻客从M2类变更为M1类,从而降低8-9座轻客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此外,随着国家交通领域的快速发展,客运车辆有“大改小”的发展趋势,我们的新全顺商旅型刚好能满足这两方面的需求,所以这款车上市后就有一个好的发展势头。虽然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增长势头稍有冷却,但是随着疫情的稳定,各个省的省内旅游以及跨省旅游正在逐步恢复,出现很多定制路线服务,促使我们的新全顺商旅型的销量在逐步增长。

第三款车是特顺,这是一款超值性价比轻客。江铃福特轻客在整个轻客行业里面的市占率还是非常不错的,同期增长了5%左右,市占率达到了34%左右。跑在路上的轻客,大概三台就有一台是我们江铃的车。

腾讯汽车:疫情期间,我们也做了很多线上营销,包括一些直播,短视频内容营销,您觉得这是一个大趋势吗?还是它只是疫情期间的一个过渡营销方式呢?

金文辉:我个人认为是个趋势,因为现在做买车决策的人越来越年轻,他们这些人比较多的是在手机上,在网上,所以我们应该应对这些客户的需求。我一直谈要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客户的出门习惯怎么样,如果他有改变,我们就得改变,而且我们最好是能够预见性的他有什么消费习惯的改变,出门习惯的改变,我们提前来做一些准备,所以我认为今后长期来说是一个方向,只不过在这个过程当中,不论你是怎么在线上做导流或者在线上做销售,线上线下要很好的结合,让客户体验最佳,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腾讯汽车:线上这种营销会怎么去考量它的效果?

金文辉:江铃到现在为止,我们所谓的线上营销更多还是属于线索导流这方面的作用,今后我们也在探讨,会直接做线上成交,线下交付和服务,因为服务没办法做线上,可以预约,所以我们线上线下会打通,能够做很好的结合。

另外,我们公司也在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最好的为客户提供生态,透过公司的数字化,让公司内部各个环节能够很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与此同时,我们透过数字化的这种转型集成外部很多生态功能,包括腾讯,我们集成在一起,一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生态体验,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腾讯汽车:下半年咱们有什么规划?

金文辉:我觉得下半年我们还会有不少的新车,比如说皮卡领域里面,我们也会不断的推出新的产品,我们的新宝典预计在8月份上市交付,7月22号已经下线了。所以下半年我们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推出新的产品,这是第一。另外一个,下半年我们也希望能够赶上国内现在比较好的这种汽车销售势头,能够按照我们原来既定的目标很好的去完成公司的经营目标。

腾讯汽车:其实上半年我们已经比行业增长的要高,下半年我们会不会目标更高一些,对于全年的完成情况?

金文辉:我们会根据情况做一些适当的调整,从现在的一个情况来看,后期的一些不确定性还是比较多的,我们还是坚持稳扎稳打,按照我们的习惯,每一个月都会去对后面的规划做一个调整,但是从三四五六几个月来讲,续的不确定性太多,我们每一个月只做下一个月的目标,太远的我们不去看,但是非常惊讶的发现这个月我只做下一个月的规划,但每个月都超过预期,都能够很好的取得更好的效果,比我们原来预估的规划还更高一些。

因为看太远,特别是看到一些压力的时候,大家可能会有一些心态的变化,我觉得我相对看近一些,可能这一方面还更好一些,更直接一些,所以总体上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做的比年初规划更好,但是我们会根据不同的时间,整个形势状况来做适当的调整,有一句话叫稳扎稳打,稳步前进,就是这么回事。

腾讯汽车:谢谢您,谢谢金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