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夏季高温爆胎率高3倍,降低胎压真的安全吗?

进入三伏天,气温不断创新高,路面温度飙升,胎压也容易上升。轮胎内的气压过高,一受热肯定容易爆胎,不少车主会在夏天将胎压放到比标准值低0.1或0.2个BAR,而在冬季,则提高0.2个BAR。

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但夏天降低胎压真的安全吗?

低胎压爆胎是高胎压的2倍?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的报告:

胎压低于标准值25%,爆胎几率增加3倍;高于标准值25%,爆胎几率增加1倍。

简直颠覆认知,低胎压爆胎几率竟然是高胎压的2倍?

胎压过高

轮胎气压过高,轮胎与接地面积会减小,首先会导致使胎面中部的单位压力增大,磨损加剧,导致胎冠中央磨损现象:

此时,帘布层受到过大张力,若遇到石头等尖锐物的冲击,容易将侧壁撕裂而导致爆胎。

胎压过低

与高胎压磨损中心相反,胎压过低,轮胎与地面接触的面积会变大,会导致轮胎两侧的磨损。

而且,气压低且高速行驶会使轮胎侧壁热量迅速聚集,这会使内部的帘布层变形、加速疲劳,严重时造成结构性损伤,轻者鼓包,重则爆胎。

胎压高时候需要借助外力的冲击才更容易爆胎,而胎压过低很可能直接导致爆胎。可见,气压低的情况比气压高的情况更容易导致爆胎。

夏天不需特意降低胎压

在夏天,轮胎气压在车辆行驶时会上升0.2-0.3BAR。

如果按标准充到2.5,在太阳直射的高速上跑,胎压也只能上升0.3左右,也就是2.8,这个胎压对轮胎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可以放心行驶;

那只充到2.2,上升0.3,不就刚好到2.5吗?NONONO!

胎压充的低,把轮胎跑得很热了,是可以达到标准胎压;但并不是每次开车都能把轮胎跑得很热,在轮胎不热的时候胎压是不足的,胎压不足对轮胎的寿命、油耗等都有影响。

即使不是夏天 ,行驶后胎压也会有上升,也能升0.2左右。所以与其他季节比较,夏天上升的胎压也不太高,充气还是按照厂商维修手册充即可,不用刻意去调整。

此外,为了预防爆胎,建议各位车主夏天按照空载的轮胎气压标准为车辆的轮胎充气。而在满载的情况下,能否按照满载时的气压标准为轮胎充气取决于车辆所使用轮胎的安全胎压极限值。

开车时突遇爆胎怎么办?

● 紧握方向盘,保持直线行驶

一旦车辆发生爆胎,务必要保持冷静!

此时,双手应紧握方向盘,用力抵住方向盘的自行转动,稍微向偏移方向的反方向纠正,维持车辆向前行驶。

● 点刹刹车,切勿急刹

为了紧急减速或者停车,很多车主第一反应往往是紧急制动,这样极易导致方向失控,或因制动力不均而使车辆甩尾、翻车。

所以,要用点刹的方式,反复一下一下的踩踏制动踏板“缓慢降速”。

● 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警示其他车辆

等车速逐渐慢到可控速度,立即打开双闪警示后车,慢慢靠近路边或应急车道。

● 放置三角警示牌,防止二次事故

将车停稳后,车内全体人员要快速转移至护栏外等安全地带,千万不要在车道内停留或应急车道内逗留,很多事故就是因为乘客在应急车道内徘徊,导致被撞身亡;同时,要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

总结

所以无论什么季节,胎压都要按照标准胎压充,不能低也不能高。平时开车之前,检查轮胎除了胎压外,一定要看侧壁有无鼓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