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更换或维护刹车系统 除了磨合外还要注意啥?

在聊一款车好与坏的时候,我们总是习惯性地聊发动机、聊变速箱或是聊底盘的行驶质感,却忘记了一台车最重要也是不可或缺的配置--刹车。刹车系统作为汽车的基础配置之一,它默默地工作,很难让消费者注意。

时间一长,刹车系统也会发脾气。比如发出刺耳的异响表示反抗,或是频繁地抖动表示愤怒。总之,刹车系统作为关乎行车安全的重要配置,消费者不能忽视它的存在。

对于家用车来说,刹车系统属于易损件,正常的维护周期是2年/40000公里进行一次深度维护。不过刹车磨损速度取决于用户的使用工况,如果喜欢大力重刹或是经常在坡道路段行驶,需要提早对刹车系统进行深度维护,但不意味驾驶习惯温柔的车主可以延长维护周期。

维护刹车要注意哪些:

聊如何保养刹车之前,我们先聊聊刹车系统的组成部分。它们分别由刹车盘(制动鼓)、刹车片(制动蹄)、制动卡钳、制动泵、油管和刹车油组成。如果不改装刹车系统,在日常维护中基本不会涉及制动卡钳、油管和制动泵等部分。在维护过程中,我们应该特别留意在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损耗的刹车盘(制动鼓)、刹车片(制动蹄)和刹车油。

首先,刹车盘(制动鼓)在制动卡钳和刹车片的摩擦下,会成型深浅不一的沟槽,沟槽达到一定深度的时候制动力就会下降,且沟槽内的污垢也会延长刹车距离,所以我们在维护刹车盘(制动鼓)的时候,要检查它们的磨损程度,如果损耗严重则需要更换全新的刹车盘(制动鼓)。

与刹车盘直接摩擦的刹车片经常遭受高温侵袭,它的损耗的速度比刹车盘更快。全新的刹车片的厚度大概在1厘米上下,如果爱车的刹车片磨损不足一半,就无须更换,如果磨损达到三分之二,我们建议更换全新的刹车片。

制动液就好比我们的血液,没有它刹车系统就无法正常工作。在不溶入水和第三方成分时,制动液可以保持最佳工作状态。如果制动液中溶入水或油管中含有空气,都会延长刹车距离。

在维护刹车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刹车系统在拆卸和安装时要根据正确的步骤,并严格根据螺丝标定的扭力上紧,否则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当然,作为摩擦的核心部件,刹车盘(刹车鼓)和刹车片(制动蹄)部位不能使用润滑剂,否则有刹车失灵的可能。此外,更换制动液的时候要保证排出油管内的残留空气,避免影响刹车系统正常使用。

更换刹车要注意哪些:

如果刹车系统磨损比较严重,就需要进行更换,在更换刹车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的问题是更换刹车片时,要对其边角进行打磨。一般刹车片出厂就预留了一个斜切面,俗称"倒角"。因为刹车片和刹车盘进行了长时间的摩擦,表面有明显的凹槽痕迹,如果匹配表面规整的刹车片会产生噪音,所以打磨工序是为了抑制刹车带来的噪音。

此外更换刹车片后需进行500km左右的磨合,磨合期内刹车片和刹车盘的沟槽还未完全匹配,会影响制动距离,所以在磨合过程中驾驶员尽量不要大力踩刹车。

写在最后:

刹车系统,看似简单却举足轻重的配置,它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车安全,所以必要的保养不可或缺。在保养之余也要避免错误操作带来的危害,本篇文章简单说明几个刹车系统在保养或更换过程中易发生的错误,希望对您日后的养车过程提供一定帮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