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圈 | 理想汽车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1个月内市值翻倍

[导读]在7月1日美团领投5.5亿美元D轮融资后,理想汽车当时的估值为40.5亿美元,如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理想汽车的盘前市值已经超过1倍还多。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理想汽车正式以“LI”为证券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新势力车企。此次理想汽车的上市发行价为11.5美元/ADS,总计发行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盘前市值97.24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理想汽车IPO认购启动后,提早结束招股,7月28日已经完成募资超过9.5亿美元,而发行价也高出原定的定价指导区间。为此,理想汽车的IPO进程得以提前一天完成。

同时,在7月1日美团领投5.5亿美元D轮融资后,理想汽车当时的估值为40.5亿美元,如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理想汽车的盘前市值已经超过1倍还多。

IPO之后王兴及美团持股比例将超过李想

据了解,此次理想汽车将发行A类和B类两种股票,A类股票每股对应1票投票权,而B类股票每股对应10票投票权。而此次IPO中总计发行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ADS相当于2股A类普通股,而B股将由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一人独有。

因此,根据7月11日招股书的内容,虽然李想的股权占比只有25.1%,但其投票权可以高达70.3%。而第二大股东美团方23.5%的股比,对应的投票权仅有9.3%。

不过,在IPO之后,高瓴资本将参与IPO认购发行,以发行价购买至多3亿美元的ADS。而美团、字节跳动、王兴和王慧文等理想汽车的现有股东已同意购买价值3.8亿美元的A类普通股,私募发行价格将与发行价一致。

具体来看,IPO之后,美团将购买3亿美元,字节跳动则将购买3000万美元,而美团两位联合创始人王兴和王慧文分别将以个人名义购买30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李想持有的股份将稀释为21%,而王兴加上美团的持股比例将超过李想,达到24%。

不过根据AB股的规则,李想的投票权仍然是最高,达到72.7%,而王兴及美团的投票权则为8.3%,不过王兴同样也是理想汽车的董事。

同时,根据现有股东IPO购买的规划来看,理想汽车可以执行“绿鞋机制”,即根据中国证监会2006年颁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48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该机制可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

三年“抱俩”,美国资本市场看好中国新势力

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的热销,美国资本市场也更加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前景。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理想汽车在美国成功上市,“多亏了特斯拉的带动效应”。

而在理想汽车的招股书中,根据CIC报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从2016年的30万辆增加到2019年的110万辆,复合年增长率为54.6%。从2020年到2024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将继续以34.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两年前,作为第一家选择美国上市的新势力车企,蔚来汽车选择的则是在纽交所上市。2018年8月蔚来汽车以“NIO”为股票代号,以6美元的发行价正式登陆纽交所,当时市值约64亿美元。

虽然此后经历了去年10月逼近“1美元退市”、融资困难等窘境,蔚来汽车在今年终于收获了合肥政府的背书,同时车型推出和交付也“渐入佳境”。截至发稿时间,蔚来股价为12.7美元,总市值达到150.43亿美元。

事实上,从销量数据和毛利率来看,理想汽车比蔚来汽车在IPO前表现更好。

2020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共交付6604辆理想ONE,较第一季度的2896辆环比增加128%。理想汽车在Q2的净收入为19亿元,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128.6%;毛利率则从第一季度的8.0%进一步增至13.3%;净亏损则从第一季度的7710万元略减至7520万元。(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