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魏建军:从“命悬一线”到“自我颠覆” 长城汽车如何背水一战

[摘要]危与机交错,而立之年的长城该如何求变。

文/腾讯汽车 熊嘉艺

“如果我们没有能力颠覆自己,那肯定要被别人颠覆。”在7月20日长城技术品牌发布会上,董事长魏建军撂下狠话。

长城的危机感非凭空而出。

一直以来,长城被称为自主品牌的标杆。但从最新发布的中期业绩快报来看,长城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59.3亿,相比去年缩水55亿。

此外,受疫情波及,今年3月长城汽车2020年目标销量从此前的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

魏建军在此前《致长城汽车伙伴们的一封信》中就写道:“行业红利将尽、全球经济下行、疫情冲击、外资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合围……长城未来或许将‘命悬一线’。“

如何背水一战,变革成为关键。

“长城必须完成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的蜕变。”此前的公开信中,魏建军就早已给这场至上而下的变革定了调。

在本次的发布会上,他表示,长城要做到“两个打通,一个融合”。

具体来看,长城在智能化上提出“双智融合”,以城市为据点,在上海、大连、天津、南京布局车联网;在保定、美国、印度布局自动化驾驶及研发。

在企业架构上,长城提出“两个打通”,即从商品企划阶段到技术中心打通、作战群的打通。此外,长城还计划建立品牌单元,“要把大公司分成若干个小公司,变成若干个新势力。”

魏建军表示,他的重点也将从技术转向管理机制。“我们强调建设高质量的管理、机制和有竞争力的平台。我更关注是管理人,怎么把人得激活,让更多的人愿意到这个平台上来。”

在一系列的变动中,不难窥见长城的野心。

今年以来,哈弗H6连续6月稳坐国内SUV销量第一。发布会上,长城宣布“柠檬、坦克、咖啡”三大品牌,目的在于保持越野SUV品类的领先地位,并将不断向海外拓展。

“正因为我们有争取越野SUV品类和皮卡细分品类第一的目标和战略,所以才下工夫做这套东西。长城要坚持向外走。”他解释道。

“柠檬、坦克、咖啡”平台命名饱受讨论,魏建军对此表示,“这三个名字有一个特征,英文都为人所熟知。名字是营销公司做决定,我并没有参与讨论”。

2014年被“砍掉”的轿车业务也或将回归。此次发布会上,他重提“长城未来肯定要做轿车”。

在魏建军看来,汽车产品的要点有三:一是颜值要高;二是智能;三是动力的选择。“我们要尊重用户,今后汽车的外观可能每天都看到新颖的设计,消费价值观也在不断改变。不拿出超越别人的车 不可能有出路”

此外,魏建军透露,明年将是长城的产品大年,下半年长城换新的速度也将加快。“第三代哈弗H6看着很传统,今后其他车会有很大的变化,上一代的DNA,可能这一代坚决不会再用。”

在WEY品牌方面,他表示,长城已有5-10年的技术储备战略,车型迭代生命周期会非常短,未来两年之内推出8-9款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